首页 > 品牌中国 > 品牌聚焦正文

老年健康河池新举措 健康西部项目伴你行

【时间】2019-07-18 21:16:14  【阅览】

分享:

本网讯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关于实施老年健康西部行项目的通知》(国卫办老龄函〔2019〕354号)精神,国家卫生健康委决定在西部12省(区、市)实施“老年健康西部行”项目,每省(区、市)选择1个地级市作为项目点开展相关工作,经过积极争取,我市被确定为广西唯一一个项目试点市。为提高项目社会效应,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国家卫生健康委决定在西部12省(市、区)实施“老年健康西部行”项目,河池市被确定为广西唯一一个试点市。

  河池市启动“老年健康西部行”项目,意味着河池市将在4项重点工作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和突破: 一要着力完善老年健康政策支持体系。二要切实提升全社会老年健康素养。让“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人人都会变老”的理念深入人心。三要全面加强老年健康管理服务水平。四要全力加快老年健康产业发展。

  5月28日下午,市卫生健康委召开“老年健康西部行项目河池试点启动”工作动员会,委副主任韦寿繁同志主持会议并传达国家卫生健康委 “老年健康西部行项目“工作会精神。委主任、党委书记韦东禄同志作“老年健康西部行项目河池试点启动”主题工作动员讲话。市卫健委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委属医疗机构各党支部书记、支委、党小组长等共计60余人参会。

  河池市卫生健康委召开“老年健康西部行”项目启动工作动员会,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韦东禄参加会议并讲话。

  6月28日,由河池市卫生健康委主办联合宜州区人民政府,以及承办单位宜州区卫生健康局,在宜州区举行“2019年全国老年健康西部行项目河池试点”启动仪式。这次启动仪式的主题是树立现代老年健康理念,营造老年健康社会环境。目的是通过开展宣传教育、现场义诊、健康大讲堂等形式,增强老年人主动追求健康意识,促进老年人形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

  2019年6月28日,全国“老年健康西部行”项目广西河池试点启动仪式在宜州举行,河池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韦祖林在会上试点项目讲话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老龄健康处处长时峰出席会议讲话

  “老年健康西部行”启动仪式上点亮启动球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处处长时峰,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处主任科员肖建章,河池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韦祖林,宜州区人大副主任韦宏伟,河池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韦寿繁共同点亮“全国老年健康西部行项目河池试点”启动球。

  7月9日,河池市卫生健康委在金城江召开全市老年健康西部行项目河池试点建设工作任务分工协调工作会议。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韦东禄出席了会议并近期河池市启动老年健康西部行项目河池试点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河池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韦东禄表示,老年健康服务是一项综合性的民生工程,老年人不仅要长寿,更要健康长寿,要求各地、各项目点立即行动起来,同步启动活动。以健康城市和健康机关、健康军营、健康社区、健康村庄、健康学校、健康家庭、健康企业、健康医院等8类健康细胞示范建设为抓手,把健康的理念播撒到社会的各个角落,把健康建设覆盖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把健康服务落实到社会所有居民,进一步普及健康生活、建设健康环境、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发展健康产业,不断夯实健康河池建设的基础。

  河池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韦东禄在老年健康西部行项目河池试点建设工作任务分工会现场主持讲话

  7月11日举办老年健康西部行项目基层老年健康信息联络员队伍培训会,建立乡镇卫生院医生+村医+公共卫生员+计生专干的多层次基层老年健康骨干队伍。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韦东禄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表示:做好老年健康工作与本系统、本部门、本单位工作相结合,与脱贫攻坚、精准帮扶措施相结合,与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相结合,创造有利于老年人安全、便利、舒适生活的健康养老环境,提高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结合当地老年人口特征、老年人主要健康问题等实际情况,依托当地资源,创造性地开展富有地方特色的宣传服务活动,打造宣传服务品牌,将宣传服务力量向贫困地区倾斜,全力助推健康扶贫,切实满足老年人最紧迫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将活动的重点放在基层,要依托基层医疗机构,利用社区服务中心(站)、养老院、托老所等,面向老年人及照护者开展营养膳食、运动健身、心理健康、伤害预防、疾病预防、失能预防、合理用药等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开展送政策、送知识、送服务以及老年健康宣传教育进社区、进村庄、进机构、进机关等“三送四进”活动,全方位调动社会和个人参与老年健康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全国老年健康西部行”项目试点基层健康信息联络员培训会上河池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韦东禄在会议的讲话

  全国老年健康西部行项目试点基层健康信息联络员培训会现场

  ​7月17日河池市卫生健康委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维护人民健康作为实施“五新”战略和追赶超越的重要内容,河池市各医疗机构积极配合河池市卫生健康委“健康河池一卡通”的开通,组织相关专家,设计了营养膳食、运动健身、心理健康、伤害预防、疾病预防、失能预防、合理用药、老人跌倒等8块老年健康知识宣传栏,以一卡通为载体,通过宣传展板、二维码等形式,广泛宣传疾病防控和公共卫生等健康知识,引导和帮助广大老年人,树立健康理念,养成健康习惯,掌握健康技能,真正把打造健康的“金钥匙”交到老人手中,提升全民健康素养,促进养成健康生活的良好习惯,努力为形成“人人参与健康河池建设,健康河池建设成果人人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做出应有的贡献。

  ​结合老年健康宣传周、健康中国行、健康八桂行宣传周深入开展老年健康“三下乡”活动,为老人送医送药、送知识、送健康,城乡居民老人健康素养水平。

  责编:郭成实

【来源】中国民生新闻网(民生/声头条) 【作者】
【责任编辑】bianji02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