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务频道 > 天天315正文

私家车年检一次不过,交钱就过?建议延长10年内免检

【时间】2023-05-11 20:56:19  【阅览】

分享:

如今,私家小汽车已经走进了万千普通家庭,也悄悄改变着百姓的生活,成为了普通家庭生活的标准组成部分。然而普通家庭购买私家车原本就是为了便利生活,却会因为私家小汽车需要年检而质疑、忧心,这是为什么呢?

 

我们都知道汽车年检的目的就是检查车辆配件是否正常运行,确保汽车安全性,但被有些检测站把汽车年检变成了走过程,沦落为牟利的一种方式;看似严格的汽车年检制度却存在着诸多弊病。例如很多车主提到:“年检一次不过,交钱就过”已经成为潜规则。遇上检车高峰期,排队等候的时间太长,对于上班族而言,很难抽空,为了能尽快检车,交给“黄牛”师傅,既快又省心。这使得汽车年检的初衷变了味,年检仅仅流于形式,甚至成为个别地方“搭车”收费提供了便利。

其实,机动车进入市场销售都是经过了严格的出厂检验的,包括对汽车的安全性能、尾气排放等都做了严格的检测。大多数私家车车主为了确保车辆使用安全、提高使用寿命,也会按照规定常做汽车保养,遇有问题,都会自行修理,并不会等到车辆年检的时候才排除这些安全隐患,故此优化、延长对私家小汽车的年检并不会影响车辆安全性能,反而可以大大降低百姓车主的时间成本、精力、费用成本,还可以杜绝在车辆年检过程中腐败的产生。对此,提出建议:

一、延长私家小汽车10年内免检。也就是说在现有的非营运车辆的新车6年内免除车年检的政策上延长至10年。随着国内汽车工业的飞速发展和车主车辆保养意识的不断提高,绝大多数私家小汽车在10年内的状态还是相当好的,完全没有必要上机检。这也对车主省去了不少的时间和精力,更节省了一笔检验费用,有利于车主的切身利益。

二、加大交通警察执法力度。严查竞速飙车、改装“炸街”违法行为,对于一些非法改装车辆、该报废淘汰的车辆上路严惩不贷,该行政处罚就行政处罚、依法该追究刑事责任的就移送追究刑事责任。

三、制订新能源车辆年检新规。随着时代的发展,新型能源汽车逐步成为了家庭首选,新能源汽车相比燃油私家小汽车的大气污染有所降低,这对于一些新能源车主来说按传统年检尾气的检测就没有必要,而且对于一些高标准智能化的新能源车来说,一旦出现问题可以进行自检,所以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年检需要专门的检验,传统汽车年检制度不再适应。

四、持续加强对汽车检测机构的监管。优化年检方式,减少社会成本,收费透明化、统一化,落实“一次上线、一次检测、一次交费”便民措施;强化信息便民措施,实现信息实时查询功能,方便车主获取需求信息,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文/湖南君杰律师事务所许小军)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18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