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务频道 > 国内贸易正文

多个先行指标继续回升 中国经济恢复步伐加快

【时间】2020-04-20 10:52:49  【阅览】

分享:

 过去的一季度,全国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复工复产速度不断加快,用电量、运输生产客运指数、挖掘机指数等先行指标呈现“U”型反转,4月份以来延续回升态势,中国经济加速恢复。

  4月17日,国家能源局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5698亿千瓦时、同比下降6.5%,创近10年来用电量季度增速新低。

  但《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5493亿千瓦时,同比下降4.2%,环比提高了3.6个百分点。4月份以来这一回升态势延续。

  “疫情对电力消费的影响在3月份已明显回落,3月末的日用电量规模估计已恢复到上年同期水平。初步判断,预计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有望实现正增长,二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实现中低速增长,增速比一季度回升9个百分点左右。”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杨昆表示。

  中国运输生产指数也呈现类似的“U”型走势。交通运输科学研究院4月15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3月中国运输生产指数为121.2点,同比下降28.5%,比2月向上反弹12.6个百分点。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研究咨询室副主任兼实验室主任周健认为,中国运输生产指数(CTSI)正在朝着正常轨道运行,随着生产生活秩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加快恢复,预计指数降幅将延续收窄趋势。

  挖掘机指数的回升则更为强劲。中金挖机利用指数显示,3月中金挖机利用指数同比上升13.7%,前3月累计降幅收窄至4.7%。中金公司报告认为,随着工程项目复工推进,4月工程机械行业销量和利用小时数有望继续超预期,其中挖机利用小时数有望维持双位数正增长。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也表示,二季度机械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秩序将加快恢复,市场需求也将出现一定反弹。中期看,预计下半年行业运行将恢复正常秩序,增速明显高于上半年。

  一系列先行指标表明,中国经济正在加速恢复。根据摩根士丹利的最新预计,中国经济改善的势头会延续。二季度经济有望增长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1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