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务频道 > 诚信企业正文

月是故乡明,而这个饼,就是广西人的故乡情味!

【时间】2019-06-05 07:50:37  【阅览】

分享:

月饼是中国久负盛名的传统小吃之一,是中秋节的节日食俗。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始于唐朝,北宋之时在宫廷内流行,后流传到民间。当时俗称“小饼”和“月团”,到明朝时逐渐成为全民共同的饮食习俗。

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广西,合浦大月饼已成为中秋的标志,是北海一个独特的元素。不管走多远,家乡的味道依旧是最地道的美食。对北海人来说,有着87年历史的黄记玥亮大月饼,是最难忘的家乡味。

传承祖传技艺

广西合浦黄记玥亮饼业有限公司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30年代,始于广西合浦公馆镇“又成”家族黄国桂先生所创的“华南兴”月饼。在当年的摸索中,黄老先生发现,饼皮能否香酥,糖浆尤为关键。为了制出口感最佳的糖浆,他费尽心思,选用自己看着长大的甘蔗炼出糖,再以瓷缸存放49天才取用,以保证自然顺滑之口感。最后,在合浦公馆镇的小作坊内,黄老先生终于烤出了第一锅华南兴月饼,香飘十里。

由于时代的原因,当时不鼓励私人经商,所以从上世纪中叶到80年代初,“华南兴”几经沉浮。后来,“又成”家族的第三代传承人黄庆辉,在1981年提议继承祖业,开办饼屋。1984年5月,黄庆辉派弟弟到广州糕点制作技术。同年,乐乐茶馆在公馆镇公馆中学门口开业,出售面包、茶点及各类糕点,这间茶馆,成为了“黄记”的前身。

到了1990年,乐乐茶馆出品的大月饼已小有名气,为了纪念黄家月饼的美味和精神,黄庆辉特地把“乐乐茶馆”更名为“黄记饼屋”,专做西点、蛋糕和中秋月饼,黄记饼屋的旧址就在如今公馆镇电影院旁边。这一时期,“黄记饼屋”的“黄记月饼”开始进入成长期,黄记广式五仁叉烧大月饼以皮薄松软、色泽金黄、食后口齿留香而远近闻名,从此一炮而红。也就是从这个时期起,因为是出自公馆镇的“黄记饼屋”,“黄记月饼”渐渐被附近的消费者称作“公馆黄记”,后来随着“黄记月饼”相继走出合浦,畅销南宁等地,“公馆黄记”的名号也逐渐在各地打开。

开启发展新历程

2011年,为了做大做强“黄记月饼”,黄庆辉的儿子黄廉伟带领黄家对“黄记饼屋”进行了升级——成立广西合浦黄记玥亮饼业有限公司,并为“黄记月饼”正式注册了“黄记玥亮”商标。由此,“黄记月饼”掀开了新的一页,而此前的“公馆黄记”也已成为了黄记玥亮发展过程的一段历史。

同时,为了满足公司业务发展需要,黄记玥亮于2013年投资6000万元兴建了新工厂,新厂址坐落于璀璨星落的合浦星岛湖,在2014年7月落成投产,占地9800平方米。工厂建成后,即成为全国先进的大月饼生产基地之一,其中大月饼生产线五条,小月饼生产线三条,日产月饼达到6万公斤,实现了新的发展历程。

黄记玥亮本着“做食品工业就是道德工业”的发展理念,打造安全食品车间,投入巨资引进和配置了先进的现代化大型月饼生产线,引进德国技术制造的隧道炉两条共长90米。生产车间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工人们进车间要经过数道关卡。新厂房的启用,使黄记玥亮的产品质量上了一个新台阶,实现了标准化生产运营管理。

美味香飘千里

黄记玥亮的月饼之所以能在诸多品牌中脱颖而出,关键在于秘制香料、秘制糖浆和手工制饼这三个秘诀。黄记玥亮制作的大月饼属广式月饼,尤其以伍仁叉烧月饼为胜。为了保证产品品质,工人们通常要花大半年时间做好准备工作。

首先要精选上等公馆镇本地土猪肉特制叉烧、肉松,再选购伍仁(榄仁、核桃仁、杏仁、芝麻仁、瓜子仁),然后手工调制独家秘制植物香料,使它具有独特的味道。在每年清明节前后,黄记要开始优选上等蔗糖炼制,然后放到瓷缸存放49天,以保证自然顺滑的口感。

从1930至今,黄记都坚持手工制作月饼,因为他们坚信 “手手传心,经典的味道是不能复制的”。黄记手工制作的饼松、酥、香,这是机器制作的月饼无法比拟的。经典的传承和厚积的努力,使黄记玥亮成绩斐然,香飘千里,产品远销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大城市,成为令外地消费者印象深刻的广西特色传统美食。

2011年中国烹饪协会授予黄记玥亮五仁叉烧大月饼以“中国名点”称号;并且荣获全国餐饮烘焙业创意大赛“金牌月饼”称号。2013年黄记玥亮荣获“广西老字号”荣誉,真正保留了北海人传承八十多年的家乡味。

如今,黄记玥亮以优良的品质和过硬的手艺打响名号,已成为北部湾海岸线上一抹靓丽的风景线。黄记玥亮以八十多年一脉相承的精湛手艺专业制作传统大月饼。其制作的广式伍仁叉烧大月饼以皮薄松软、色泽金黄、食后口齿留香而远近闻名,成为八桂大地中秋佳节馈赠亲友的浓情首选。

【来源】 【作者】农腾告
【责任编辑】ccnn12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