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务频道 > 诚信企业正文

这是上天馈赠广西人的珍贵美味……

【时间】2019-06-13 13:28:38  【阅览】

分享:

“甜,是人类最简单最初始的美食体验。

解放初期的年代里,物资极度匮乏,甜食更是一种非常难得的奢侈品。而在广西梧州,人们则幸运得多——当地有一家“合和号”的商号,用米饭及麦芽共同发酵,制成一种以糖浆,给当地人带来了最美好的体验,这是上苍赐给梧州人的珍贵礼物,这便是现今“蜜蜂牌”麦芽糖。

这个甜度仅为蔗糖三分之一的麦芽糖,它却以其独特清香、甜润和营养俘获人心,成为当时人们非常喜爱的一种食品。在中国人们对美食及美好生活的追求,是永不停息且源远流长的,无论粮食多么匮乏,他们总会想办法省出一些粮食,酿造出美妙的生活之味,正如酒,正如麦芽糖。

这是上天馈赠广西人的珍贵美味……

香之如蜜,甘之如饴

这是上天馈赠广西人的珍贵美味……

麦芽糖也称饴糖或糖饴,是碳水化合物的一种,是生产历史最为悠久的糖类。《诗经.大雅》记载,“周原朊朊,堇荼如饴”意思是周国的土地肥美,像堇菜和苦苣也能长得像糖一样甘甜。这说明在西周时期,我国就有了饴糖。

自2000多年前,人们发现麦芽可以发酵米饭变成饴糖的秘密以后,中国的民间就一直有麦芽糖手工作坊。人们发现,由米、大麦、小麦、粟或玉蜀黍等粮食经麦芽发酵糖化后可以制成甘甜香醇的麦芽糖(饴),并将麦芽糖当做佐料或主料,应用于中餐食品当中,并流传至今成为中国传统的饮食文化。

此后,中医们发现麦芽糖其味甘、性温,归脾、胃、肺经,因此又应用于补脾益气、缓急止痛、润肺止咳,治疗脾胃气虚、中焦虚寒、肺虚久咳、气短气喘等,在多个经方中皆有应用,并成为传统中药之主料或辅料。

百年商埠,传统名品

这是上天馈赠广西人的珍贵美味……

梧州,这座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城市,享有“百年商埠”、“绿城水都”、“世界人工宝石之都”之美誉。是岭南文化重镇,也是粤语的发源地。梧州地处“三圈一带”(珠三角经济圈、北部湾经济圈、大西南经济圈和珠江-西江经济带)交汇节点。扼浔江、桂江、西江总汇,自古以来便有“三江总汇”之称。

清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梧州开埠通商,开放对外贸易,从此成为南国重要商埠,繁荣百年。英美葡法等国的商人纷纷在梧州开设洋行,梧州也因此成为西江流域腹地最大的、最重要的对外贸易港口,在糖、茶、酒、药、食品等行业上具有众多的老字号。

这是上天馈赠广西人的珍贵美味……

商贸繁荣的梧州,也因此而创立了广西第一家生产麦芽糖合作社、第一家工厂、第一家银行、第一家自来水厂、第一家电影院、第一所西式医院、第一辆公共汽车。光绪三十四年至“民国”二十年间,梧州关进出货物占整个广西八成以上。据《梧州口岸外贸志》记载,在1955年当时梧州食品的出口品种中,“蜜蜂牌”麦芽糖便是其中最重要、最有中国特色的出口名品之一。

匠心六十载,专注传统糖

百年商埠的梧州,商业的繁荣以及进出口贸易的带动,为梧州麦芽糖的兴起,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和发展动力。便捷高效的水路运输网络,更使得具有传统中国特色的“蜜蜂牌”麦芽糖产品,迅速占领畅销整个珠江流域市场,驰名粤港澳及东南亚,并随着全球华人走向全世界,畅销海内外。

这是上天馈赠广西人的珍贵美味……

1944年开设“合和号”,主要生产麦芽糖,兼营酿酒出售。当时的生产,主要是用土灶烧火,铁锅熬制。熬成的麦芽糖,除了在店铺里出售外,还走街串巷,摇铃唱卖。

1944年8月份,梧州被日军占领,“合和号”店内的师傅及学徒全部歇业回乡。1945年,形势有所缓和,“合和号”又重新营业。到了解放后,在国家号召下,当时梧州手工业合作化运动开始蓬勃发展。1956年,梧州各个不同技术专长的手工业者及商号,开始组合成手工业合作社。由“合和号”为主体,与其他小的手工业者联合而成立的广西第一家生产麦芽糖的手工业生产合作社“梧州市酱料凉果生产合作社”便在此时成立。

这是一家新型的社会主义合作社,专门以生产麦芽糖为主导,兼以酱料、凉果为辅的新型社会主义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由于“合和号”的师傅擅长传统麦芽糖制作技艺,他便自然的成为合作社熬制麦芽糖的师傅,成为合作社的灵魂人物,带领梧州麦芽糖的生产步入正轨,并得以快速发展。

这是上天馈赠广西人的珍贵美味……

1965年,酱料凉果社分立,成立饴糖凉果社和酱料社。直到1973年,饴糖凉果社最终发展为梧州市凉果蜜饯厂。进入70年代的蜜饯厂,不断更新设备,在充分学习、吸收麦芽糖传统生产工艺之后,扩大生产车间,大大促进了麦芽糖的产量。1998年,蜜饯厂更名为广西梧州乐哈哈食品工业有限公司。麦芽糖的产量也从解放初期的年产100吨,到1979年年产767吨,1993年产迅速扩展到年产4000吨以上,1998年通过技术改造产能进一步提高到10000吨。

甜醇香,名满天下

作为中国传统麦芽糖专家,多少年来,“蜜蜂牌”麦芽糖一直是华人餐厅(中餐馆)和中国式食品的优秀伴侣,跟随着华人征战世界。人们常说,全球华人走到哪里,“蜜蜂牌”麦芽糖就走到哪里。

“蜜蜂牌”麦芽糖采用的是传统的工艺生产,其色泽金黄、清甜醇香,营养丰富,老少皆宜,具有传统之独特麦香,是制作糖果、点心、烧腊、中成药的上乘配料。目前,公司立足于国内市场,并且向外拓展,远销港、澳、台、东南亚及欧美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这是上天馈赠广西人的珍贵美味……

1982年,“蜜蜂牌”麦芽糖获得广西优质产品,1990年,荣获国家轻工部博览会铜质奖,1997年获得广西优质产品称号。悠悠六十余载,“蜜蜂牌”麦芽糖一直匠心独具,坚持传统,原料精挑细选,工艺精益求精,做真正的中国传统麦芽糖、做真正的好糖。

这是上天馈赠广西人的珍贵美味……

2016年,广西商务厅授予广西梧州乐哈哈食品工业有限公司“蜜蜂牌”麦芽糖为“广西老字号”称号,这是对一个匠心传承,历史悠久,诚信企业的至高荣誉。

2018年,麦芽糖制作技艺被评选为梧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ccnn12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