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务频道 > 诚信企业正文

桂林山水可以带回家了?

【时间】2019-06-13 13:42:15  【阅览】

分享:

无以伦比的山水文化特色,托起了“桂林山水甲天下”的城市名片。作为一座国际旅游名城,桂林每年的游客量达到近5000万人次,伴手礼成为了桂林的特色产业,而除了名扬天下的桂林米粉,还有什么元素能够更直观地表达桂林山水的“甲天下”

桂林山水可以带回家了?

多年来,这个问题困扰着无数个

拥有“桂林情怀”的人士

如今,这个问题有了答案

跟阿桂一起来看看

桂林山水可以带回家了?

01

在传承中创新

2018年,桂林石画入选桂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桂林石画是以桂林特有的漓江石、鸡血玉为原材料,缀之以宝石,构筑出最美的桂林山水、民族风情画像。而对于长期陶醉于石画创作的罗倩而言,这一项技艺还有着广大的创新空间。

桂林山水可以带回家了?

花旦石项链

“仅仅只是以石头为呈现方式,远不能满足于现代人们对工艺品的审美。”罗倩思索道。为了更纯粹地表现桂林山水,她在桂林石画的表现形式上创新发明了漓江石画,“漓江石画是以漓江河床上俯拾即是的天然沙、石为原料,在充分保留其原有特点的前提下,将沙与石有机组合,以沙构筑远景,以石拼接近景,完成沙石的原生形态完美组合,形成唯一可拓印空间内自然山水的手工画卷。”

桂林山水可以带回家了?

石画系列

几乎所有优秀的传统技艺均是在传承和创新中完成,漓江石画也不例外。

漓江石画将传统技艺和桂林特色文化完美融合起来,在桂林石画的基调上加入了沙子,让整个画面有了远景和近景的过渡,将桂林人文山水更为灵动地表现出来,展现了桂林地域性的文化。

区别于以往传统的旅游产品和纪念品,漓江石画在传承和弘扬传统技法的同时,高度贴合了现代社会人们对文化艺术美的追求和欣赏。

漓江石画一经面世就得到了业界的高度认可,2015年,在国家旅游局举办的“中国旅游商品博览会”上,罗倩的“漓江石山水画”初次亮相就斩获铜奖,同年,以发掘石文化为主体,罗倩创建了桂林润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桂林山水可以带回家了?

企业照片

桂林润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现代艺术推广、文化活动策划、教育、广告和传媒为业务主体,集创作、策划、制作、销售于一体的创新型文化企业。公司秉承着将原石文化完全融入现代生活的理念,以漓江石为主体发掘桂林文化元素,通过自主研发、设计和制作“石画”、“石饰品”、“DIY创意石画”等传统创新型石制文化产品,创立了“传碕”品牌,拥有22个专利和30多项商标及版权。

02

“可带走的桂林山水”

与大部分土生土长的桂林人一样,罗倩有着深厚的“桂林情怀”,“通过石画来表现桂林美是不够的,我们更想让每一个来过桂林的人把桂林带回家”。通过不断地探索和尝试,润海为游客量身打造了极具桂林风情的伴手礼——“可带走的桂林山水”石画。“可带走的桂林山水”,顾名思义就是把桂林山水的形态、故事甚至文化带回家。完全取材于漓江的沙石是最具桂林文化元素的物什,在保证产品环保的同时,满足了游客把桂林山水“带回家”的愿望,别具文艺气息。

桂林山水可以带回家了?

企业品牌形象店照片

凭借着深厚的石文化底蕴和精湛的工艺,润海研发的石文化产品在迅速崛起的文化市场中深受消费者青睐,成为极具桂林地域性的特色文化产品,引起了多方关注及欢迎。

2015年以来,公司获得了各类国际级、国家级、区级及市级创意类、特色类、工艺类奖项20项。

2016-2018年更是连续三年拿下“中国旅游商品大赛”及“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的金奖,被区文化厅批准为2016广西特色文化产业发展重点项目,从商务礼品到旅游工艺品,成为继“桂林三宝”之后的新宠。

桂林山水可以带回家了?

恋石·石饰品系列

日前公司产品

主要有静态的山水画、伴手礼系列,家装饰品;有动态的石画DIY体验包、旅游文化体验活动。

不论是静态的桂林山水石画,还是动态体验式文化,都是“可带走的桂林山水”,公司的产品打破了单纯的桂林山水观光游,变成了“玩在桂林”创意的体验式旅游。不仅将桂林山水甲天下的形象根植于游客心间,同时通过游客将桂林的优秀文化传播出去。

03

“内外兼修” 桂林文化走向世界

为了更全面地推广普及石文化,公司策划组织了首届桂林“石画石说”漓江石创意征集大赛,每个月定期进行主题式DIY体验漓江石活动,用动态形式展示了公司产品的特色,意在让更多人关注并参与到桂林文化元素的传承与创新,挖掘出更多的桂林地域文化及创意产品,弘扬桂林特色文化。同时,公司通过多种创新型活动形式,将石文化与各教育机构进行产品创新展示和推广,为了让消费者进一步感受石文化的魅力,润海公司与桂林助学联合会共同推出“梦想石画”公益项目,通过石画给乡村孩子上美术手工课,培养他们对于美的感受,激发他们无限的创造潜力,在创作的过程中了解并热爱自己的家乡。

桂林山水可以带回家了?

企业照片

同时,为了进一步完善漓江石画的工艺,推动桂林文化走向世界,润海公司坚持“走出去”原则,定期开展漓江石文化专题沙龙,邀请业内专家及各文人参与,共同探讨和攻克技术难题以及推广措施;联合各大教育机构、旅游机构开展“玩在桂林”系列活动,通过体验和学习,引起社会人群的广泛关注和热爱。通过几年的发展和创新,不断的尝试与市场认证,将“可带走的桂林山水”形式发扬光大,吸引更多的桂林人关注并投入到漓江石文化的传承,进而将桂林文化传播出去,让桂林文化走出广西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桂林山水可以带回家了?

“经济文化化、文化经济化是如今社会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随着漓江石文化的研发和推广,不仅有助于拓宽桂林旅游文化市场,提供就业岗位,同时也给桂林旅游文化市场带来新的活力和思路。”罗倩寄望道。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ccnn12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