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务频道 > 商务新闻正文

打造跨境产业合作示范区 构建新通道陆路门户

【时间】2022-07-13 22:30:27  【阅览】

分享:

崇左片区作为跨境联东盟的沿边开放新高地,坚持以制度创新赋能开放发展,推动贸易、物流、金融、旅游、劳务五大跨境产业对标国际规则,打造跨境产业合作示范区。在全面实施85项试点任务过程中,累计形成68项制度创新成果,在推动跨境贸易、跨境物流29项试点任务实施中形成28项创新成果。

跨境贸易提质增量

崇左片区在稳外贸扩开放中统筹做好口岸通关和疫情防控,在推动边境贸易创新发展中大胆探索,在发展新业态上持续发力,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外贸增量突破方面,片区内友谊关口岸疫情期间保持常态化通关,外贸逆势增长,2021年,口岸进出口货运量439万吨,同比增长31%,货值3242亿元,同比增长33%;崇左片区进出口额1348亿元,同比增长28%,片区内凭祥综合保税区成为广西唯一连续7年贸易额超千亿元的园区,为广西重回全国贸易十强省份作出了积极贡献。

边境贸易创新发展方面,边民互市贸易手机APP移动申报、边民代表受委托集中申报、直通加工厂区式通关、“边境贸易+互联网”等改革措施得到推广应用,促进兴边富民,惠及边民6000多人,落户加工企业26家,2021年完成工业总产值36亿元,同比增长23%。贸易新业态蓬勃发展方面,片区实现四种出口跨境电商模式常态化发运,成为广西跨境电商业务最齐全的区域,跨境电商交易额从2020年2亿元增长至2021年24亿元,同比增长1172%;广西唯一获批的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凭祥出口商品采购中心实现突破发展,今年1—5月市场采购贸易额7.26亿元,同比增长42%。

跨境物流提智增速

崇左片区以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物流节点为目标,以推动车辆、人员自助通关,加密跨境货运班列、国际道路运输线路等试点任务为突破,畅通西部陆海贸易新通道。一方面,多措并举提高通关便利化,开展边境陆路口岸首个全信息化智能通关、实行“两步申报”改革、铁路口岸出口百货装车前申报,运行车辆智能调度系统、上线边境贸易慧眼智控管理平台等多项改革创新,助力跨境物流智能化、数字化发展。进出卡口环节通行时间从原来的平均5分钟缩减至平均30秒钟,不需查验的通关时间由原来的平均2—3小时缩短至平均10分钟。另一方面,跨境物流联通东盟达欧盟,途经片区跨境公路物流线路22条、跨境铁路班列13条。

今年1-5月,凭祥铁路口岸中越跨境集装箱班列累计开行140列,同比增长10%。片区内设立全国第一个铁路口岸水果进境指定监管场所,率先开行RCEP首趟东盟水果专列,经凭祥口岸进口的东南亚热带水果占全国近四分之三。开通全国首趟中越班列“中药材进口专列”,今年一季度,凭祥铁路口岸累计进口东盟中药材1590吨,同比增加4倍以上,占广西各口岸87%。(黄霞)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ccnn12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