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画频道 > 书画资讯正文

姜淑红:清净淡雅画世界魅力绽放东方女性温柔之美

【时间】2022-11-16 17:40:00  【阅览】

分享:

  叶赫那拉·龙花格格(满族);(汉文名字姜淑红),女,笔名:姜珊,号:龙花,籍贯:河北,大学学历,毕业于齐齐哈尔大学,自幼喜欢文化艺术,博学广闻,博采国内外名人名家之长,专注研习人物画创作艺术,集中西艺术文化之精髓,融会贯通古今中外历史人物之风格,历经数十年学习实践之探索,逐渐形成自己独有的清净淡雅创作风格,深受国内外收藏家好评而誉满华夏冲出亚洲,走向世界,成为目前颇有市场影响力的卓越杰出国礼艺术家。

  几十年来,伴随着个人文化艺术的成长和在书画行业卓越影响力,姜淑红老师的艺术成长,也得到了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并担任各种职务,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方面作出了杰出贡献。

  现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传媒大学客座教授;北京通州区美术家协会会员;齐齐哈尔(北京)发展促进会书画艺术分会副会长;中原中天书画院执行院长;中国华夏画院副院长;北京名家世华书画院副院长;中国扇子艺术学会没骨画画院香堂分院副院长;中国东方巨龙书画艺术家研究协会理事长;世界华人联合会总会文化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教师文学表彰奖组委会外联部副主任;中国道家书画院理事;中国国际书画院理事;中国党建画院院士;美国西肯塔基大学孔子学院特聘艺术家;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等领导职务。

  其艺术作品被美国西肯塔基大学孔子学院永久珍藏并做教学使用。曾受邀为北京密云水库景区的黑龙庙创作壁画,受邀为希腊前总理康斯坦丁.西米蒂斯画像。在北京、辽宁、陕西、黑龙江等省市地区应邀举办画展和个展。国画作品在首届"长星杯"书画百杰精品大赛获优秀奖。国画作品被白俄罗斯外交部长、文化部长和工商会主席、保加利亚大使馆、中南海、中外企业名人、艺术评论家、世界华人联合会、环球热点书画院、中国奥组委等机构及个人收藏。其德艺双馨艺术成绩被评为2014中国公益事业形象大使,2019年接受吉林卫视《聚星汇》采访;入编《中国艺术家简明辞典》。获2019建国70周年"杰出人才"奖。

  独家点评姜淑红人物系列画作品赏析:

  画家,以什么样的心态创作,即将在她的笔墨中凸显。拜读欣赏姜淑红老师的作品,有一个发展轨迹,就是她在大小写意和工笔创作中迂回和徘徊,并不断学习实践摸索创新和创造奋斗奇迹。

  那么,她是如何将诸多中国美术的创作方法在实践中去领会和融会贯通呢?

  传统的东西,往往才是最珍贵的。摒弃那些世俗的眼光和目光,用清净的眼光去看世界,来反映生活中的真善美,并通过艺术的大胆构思,结合现代艺术的表现手法,用小清新来表达自己的内心情感,期待在赏心悦目中引起读者共鸣。清心淡雅,洁净,它表现的不仅仅是一种艺术,更反映出一位杰出艺术家的创作行为和发展思想。

  艺术的发展,是在广泛认知和社会欣赏中能够得到共鸣,才可以被大众传播的。很多创作者往往忽略了这一点。艺术创作,它是在精读中国古今中外基本历史的基础上,结合现代艺术发展的审美需要,由艺术家根据自己对中国书画美术专业基本知识的学习和实践积累,来逐渐磨炼自己的创作意志,然后形成自己的风格。画人物画,贵在传神,精在传情。人物画,表现的是大众人物的神态,而艺术反映的却是人物的精气神。同时,她也是一种自我感情的交流碰撞和真诚流露。

  姜淑红老师的人物画,其点睛之笔,就是人物画的眼睛,当你和作品对视时,就好像作者在同你对话,用淡雅的创作,来表现东方女性的温柔。不买弄,不造作,真实来反映生活,歌颂生活,拥抱生活。也可以说,当你真正用健康积极向上的的心态来看我们的生活的点点滴滴,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一副成熟的艺术作品,它不仅仅是作者的辛苦劳动成果,同时也是作者,深入生活,积极构思。

  创作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用完整科学客观规范的艺术创作思想来反映和歌颂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紧跟和把握时代脉搏,创作出富有新时代感的优秀艺术作品,这是姜淑红在几十年艺术创作中不断积累并丰富的创作成果。

  当今社会,我们一直在倡导并呼吁艺术要走向市场,每个人都在学习中进行各种学习实践和探索。当你的书画专业基本知识不是很牢固,基本理论不是很扎实,艺术中的创新创作更是无从谈起。

  市场是大家都在努力追求的,市场画也曾一度流行了很多年,迎风而上,如果不根据自己的真实学习和专业能力逆风而上,去追赶市场,注定是要失败的。

  市场商品画的创作与创新,它不适应初学书画的艺术工作者。艺术的发展,它要反复经历学习和实践,成功了,再失败,失败了,再成功的反反复复艰苦磨炼的过程。

  也可以说,如果用健康的心态来对待和反映艺术中的创作,就好像市场中航船,在激流勇退中,少一点急功近利,就多一份清净中的宁静致远。

  言为心声,行为心使,身为心役。这句话的言外之意是什么意思呢?你说做的,你所想的,和你要表达的,都是你自己最真实的有价值的反映。而言行不一,表里不一,做作中,除了很容易让他人厌恶,还给他人一种虚伪中无病呻吟的错觉。

  万丈高楼平地起,文化牢固在根基。把基本功练扎实,再去谈创新和创作。简约中的简单,平平淡淡中,真实思想完美的表达,永远保持淡雅生活中的一份清净自然和宁静。

  好的艺术作品,它是不需要太多色彩来点缀的。当很多人在选择浓妆粉饰涂抹时,焦淑红老师却在清净淡雅中随意随性挥洒自己青纯少女般的真,用艺术感动了世界。(图文原创:网络作家良杰)

【来源】时代艺术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18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