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频道 > 法治通讯正文

责重山岳,能者当之——记大石桥市公安局流调溯源专班

【时间】2022-05-18 18:58:20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于泽洋 首席记者孙守印)这里24小时灯火通明,一台台电脑屏幕常亮着,电话声、键盘声此起彼伏,有人左手拿着电话、右手在不时记录着;有人用肩膀把电话夹在耳边、双手还不停敲击着键盘;也有人拿着刚刚出炉的数据跑进跑出……
      这里是大石桥市公安局流调溯源专班的办公地点,这样的一幕幕在一天中不分昼夜的上演着,已经持续了17天。


      5月初,当疫情突袭大石桥,大石桥市公安局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由刑事侦查大队牵头,联合治安、经侦、出入境、纪检、督察、维稳、政治处等单位共70余名警力迅速组建流调溯源专班。营口市副市长、公安局长赵天冲坐镇大石桥,靠前指挥,多次组织召开流调溯源专题会,亲自研究部署、协调推进,确保流调溯源各个环节高效运转、精准对接。
     分秒必争,与时间赛跑,他们是线索“分析员”
     流行病学调查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环节,此轮疫情的流调工作由70余名警力、市疾控中心15名工作人员和200名教师共同组建的20个流调小组在争分夺秒、不分昼夜的忙碌着。


       大石桥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张庆军为流调工作总指挥,副局长王振为现场总调度,协调全市其他相关单位,指导综合组统筹开展全市流调工作。为迅速确定阳性感染者的密接和次密接人员信息,各个流调小组的成员与时间赛跑,每人每天平均拨打电话150个,他们的工作时间完全根据任务走,只要一有任务,他们需要在4小时内完成核心报告,24小时内完成流调报告。在“快”的同时,更要“准”,因为一点点疏忽,都可能导致连锁问题,所以每个人每时每刻都不敢懈怠,一丝一毫都不敢马虎。
       抽丝剥茧,与病毒战斗,他们是溯源“侦察兵”
      与流调工作同时开展的,是难度堪比命案侦破的溯源工作。由刑侦大队、扫黑大队、合成作战中心、反诈中心经验丰富的侦查员组成了溯源专班,赵天冲副市长每日亲临现场听取汇报、不分昼夜分析指导,为溯源工作提供了明确的方向。营口市局刑侦、技侦、网安支队主要领导亲自参与、全力配合,为实现精准溯源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除了线索分析外,现场侦查也是流调溯源至关重要的环节。接到线索后,疫线“侦察兵”们也必须分秒必争、立即行动。他们每天捂着厚重的防护服,顶着烈日外出调取监控视频,联络指挥中心、情报中心、合成作战中心,反诈中心核查人员信息,剥离杂乱线索,确定病毒的具体来源及传播途径,为政府部门完善防疫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为了保证信息的准确性,他们经常为了核查一条数据跑进跑出两三趟。因为他们难免要接触、询问这些感染病例,出入感染病例活动过的场所侦查,感染风险较大,所以“人不换、连轴转”成了专班所有人心里默许的规矩。


     5月6日夜间,因确诊了一名无症状感染病例,专班派出两名辅警去某企业调取监控视频,由于连日来的过度劳累,二人所驾驶的车辆不慎撞到了路边石,致使气囊弹出,二人都受了伤,但他们简单处理伤口后,忍着疼痛继续工作。因为他们知道,如果选择住院治疗,局里又要指派其他人接替他们,那样新接手的人又多了一分感染的风险。
      心细如发,与患者共情,他们是群众“贴心人”
      在流调工作中,最重要的是耐心。为了尽可能地确定每一个确诊病例的行动轨迹,尽早消除隐患,流调人员必须一次次与他们反复沟通,一遍遍核实与他们曾在同一时空活动过的所有人。精准地把控住每一个密接者和次密接者,并对他们提供的信息不断地推演、完善,努力让信息形成闭环。可以说,围绕每一个确诊病例开展的流调工作,就是一起“案件”,只要有一个细节不能解释通,就不能“结案”。但面对突然打来的流调电话,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很好地配合,专班工作人员就站在他们的角度考虑,每一通电话都是轻言细语,先安抚他们的紧张情绪,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再耐心地引导他们回忆。


      据有着多轮疫情流调经验的民警介绍,由于大石桥乡镇多,仍然存在很多现金支付行为,居民的活动轨迹不能通过支付记录完整地体现。因此,民警在流调电话中必须心细如发,当确诊病例活动轨迹不清时,他们必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不放过任何细枝末节,把他们可能经历的事情预先推演,再根据他们在电话中的反应,循循善诱地提醒他们回忆起全部行程。
      勇往直前,与自己较量,他们是战疫“逆行者”
      在他们当中,有参加完鲅鱼圈疫情流调任务归来不久的,有刚从南方抓捕重大案件犯罪嫌疑人、还来不及休整继续战斗的……他们有的四五个人挤在一间小屋内打地铺休息,有的睡在折叠床上,有的睡的是椅子拼接成的“床”,即便在这样的环境里,每天能睡上4个小时的,都寥寥无几。咖啡、眼药水、喉宝是他们的“标配”,泡面,是他们的能量补给。


     连续十几天的高强度工作任务、严重不足的睡眠、毫无规律的作息时间和三餐,都在挑战着每名参战队员体力和承受力的极限。即便如此,包括女队员在内,无一人叫苦叫累,无一人厌战掉队。“快点,再快一点,我们快一分,疫情扩散的风险就少一分;细致,一定要细致,我们准确度高一分,疫情防控的效果就好一分。”这一直是专班每一名成员的共同心声。


  “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他们平时是惩治犯罪的尖刀利刃,用不屈不挠的坚韧,换来镁都百姓的平安稳定;当疫情袭来,他们化身“金盾铁甲”,用不眠不休的坚守,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正是因为他们默默的辛苦付出,为我们战胜疫情带来莫大的信心与希望。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2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