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频道 > 法治通讯正文

盖州公安局破获涉资四千余万元特⼤洗钱团伙案

【时间】2022-05-23 13:45:11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首席记者孙守印)近日,盖州市公安局在营口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合成作战,挖 掘“两卡”线索,线上线下同步展开分析研判,历时⼀个⽉的艰苦奋战,查证银⾏交易⼀万余笔,研判各类账户1000 余个,从庞大的资金流和复杂的信息流中,梳理出一个组织分工明确的电信诈骗“跑分”洗钱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27⼈,采取强制措施 21⼈,扣押涉案⻋辆1台、⼿机29部、银⾏卡43张,涉案⾦额达4629万余元。


      四月中旬,盖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在工作中发现线索:张某朦(未满十八周岁)、王某宇、沈某宇(未满十八周岁)利用名下多张银行卡进行“跑分”洗钱活动,并从中获取利益。
      获得线索后,反诈中心民警立即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经细致梳理涉案人员信息发现:张某朦、王某宇、沈某宇三人正在营口市升平里一小区出租房内,实施违法犯罪活动。


      民警立即对三人实施了抓捕,发现王某宇的手机下载了“纸飞机”电信诈骗跑分软件。经审讯,三人如实供述曾在盖州市两个电竞酒店多次进行“跑分”活动的犯罪事实。根据王、沈二人交代,其上线为盖州市的周某业,涉案人员较多。
       由于案情重大,涉案人员众多,且上线还在继续“跑分”参与违法犯罪活动,盖州市公安局党组研究决定,迅速成立了由反诈中心牵头的“4、20”专案组,副市长、公安局长王一震亲自部署,抽调反诈中心、网安、图侦及多个派出所的民警合成作战,围绕周某业为突破点,进行全面的梳理调查和研判分析。


     ⾯对海量数据,反诈中⼼细致梳理该案的⼈员信息,经过⽇以继夜地分析、研判该案的3万多条数据流、信息流,同时根据各⼤银⾏提供的信息,专案组很快查清了该电信诈骗“跑分”洗钱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运营模式、作案手法、资金流向等情况。该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手段专业,涉及成员近30人之多。
     查清了该团伙的基本犯罪事实,专案组认为抓捕时机成熟。4 ⽉ 21 ⽇,在盖州市局党组的统⼀部署指挥下,专案组实施收网行动,对团伙成员进⾏集中抓捕。专案组⺠警迅速出击,成功将陈某松等 16 名团伙成员抓获。


      在王⼀震局⻓的指挥下,专案组成员来不及休息连⽇奋战, 4⽉ 27⽇,侦查⼈员再度出击,成功将该团伙犯罪嫌疑⼈头⽬王某、张某某抓获。经审讯,王某(男,30 岁,辽宁省盖州市⼈)等27 名犯罪嫌疑⼈对组织他⼈利⽤银⾏卡“跑分”洗钱并从中获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嫌疑人交代:该“跑分”团伙头目为王某、张某某。今年1月份以来,经人介绍,下载纸飞机聊天软件,对接上跑分渠道赚钱,二人熟悉了“跑分”流程后,找来陈某松,三人共同帮助电信诈骗团伙“跑分”洗钱。陈某松见有利可图,在社会上大肆网罗社会无业闲散人员,宣称有赚钱渠道,只需要提供银行卡,不花钱就能获取高额收益,团伙成员逐渐发展壮大。团伙成员向身边朋友买卡、租卡,层层抽成,形成链条。该团伙成员有分有合,在酒店内实施违法犯罪活动。获利后,租好车、抽好烟,用于挥霍。
        目前,21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2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