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频道 > 法治通讯正文

大石桥公安局汤池派出所四代人共战“疫”

【时间】2022-05-27 11:24:09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于泽洋首席记者孙守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大石桥市公安局汤池派出所闻令而动,逆行而上。在他们当中,有老当益壮,带头表率的“60后”;有身体力行,临危不乱的“70后”;有肩扛责任,冲锋在前的“80后”;有接棒上阵、奋斗青春的“90后”……年龄的沟壑不曾影响他们通力协作,严峻的态势不曾阻碍他们攻坚克难,四代民警同心戮力,筑起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让警徽在“疫”线熠熠生辉。


      “80后”林川:“最美家庭”扛起“最强担当”
       作为汤池派出所“80后”的代表,所长林川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召开全所动员会,严格按照市局党组要求部署工作、鼓舞士气。他勇挑重担,主动作为,带头成立青年突击队,深入各村屯配合政府做好重点疫区封控、密接人员转运及社会面管控工作。每当有急难险重任务,他都亲自带队。连日来,每天从早上5:00忙到次日一两点是他的工作常态。大到工作部署,小到一套防护服,他都亲自协调,为的就是保证队伍绝对安全、团结一致、高效运转。


      和林川一样冲锋在前的,还有他的妻子项媛媛,她是中心医院呼吸科的医生,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在病房忙碌着,6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是她的工作常态。家里两个孩子都由老人带着,虽然同在一个城市,相隔不过十几公里的距离,但他们已经整整20天没见过面了。而这样的冲锋,夫妻二人都不陌生,早在2020年疫情发生之初,他们就都第一时间冲在防疫一线,因事迹突出,被营口市妇联评为“战疫护家”最美家庭,2021年5月,又被省妇联评为辽宁省“最美家庭”。


       5月9日,林川在工作岗位上度过了他34岁的生日。这个生日似乎在告诉他,成长的道路如此艰难,但唯有如此,才得以真正成长。或许多年后回看,这段疲惫不堪的难捱时光就叫扎根,以“最强担当”接受成长,这样的历练,对他来说,也未尝不是最难得的礼物。
     “70后”赵朗:后勤保障不懈怠、为民服务不缺位
     “70后”代表赵朗,是疫情前刚刚调任汤池派出所教导员的。还未来得及与大家相熟,便以这样方式并肩作战,让赵朗迅速融入到了汤池派出所这个大家庭中。工作中,他负责所内的后勤保障,注重所内消杀,备齐防护装备,每次大家出行前,他都仔细检查大家的防护服、口罩是否穿戴正确;大家回所前,他也会仔仔细细为大家消杀。为所内弟兄们筑起战“疫”坚强后盾。


       每当遇到求助警情时,他都认真对待,竭尽所能为群众解决困难。他原是建一派出所的教导员,5月7日,建一镇村民急需办理身份证参加考试特来向他求助他,他并没有推辞,而是费尽周折协调市局和就近的派出所,终于在营口市局社区警务支队的协助下,为考生办好了临时身份证,并与建一和黄土岭两个派出所共同接力,将身份证及时送至考生的手中。正如他所说:“一个临时身份证虽小,但在人民警察心中,为群众解燃眉之急就是最大的事”。
     “60后”蔡立标:群众“贴心人”、“疫”线立标杆
     作为“60后”代表的副所长蔡立标,今年已经58岁了,他人如其名,把群众工作做成了标杆,当疫情袭来,他又以同样的高标准投入抗疫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着老党员的忠诚与担当。负责社区工作的他,经常和群众打成一片,在汤池派出所辖区,别人解决不了的事情,“老蔡”总能行。
     在本轮疫情中,汤池辖区的三元井村有一村民被确诊,家中的其他4人作为密接者需要被转运集中隔离,由于突然被确诊,又担心父母年纪大、孩子小没人照顾,确诊者情绪激动,只想自行在家隔离,镇政府工作人员没有办法,只好向派出所求援。蔡立标经过与确诊者电话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消除了他的顾虑。当转运他家人时,患者提出一些要求,且必须要镇长当面承诺,在此情况下,蔡立标又冒着风险,做好防护措施,来到其家中附近,与其家人沟通,最终,他们对蔡立标说:“蔡所长,我知道你是为了我们好,我们听你的”。就这样,一家人都被成功转运。


      所里的年轻人问蔡立标他做群众工作有什么诀窍,老蔡说:“做群众工作最难,也最容易,关键是如何走进他们心里”。正因为真正做到了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蔡立标才把群众工作做成了标杆,他用执着坚守和爱民情怀为自己打造了一张亮眼的“名片”,深深地烙印在汤池群众们的心中。
     “90后”于家彤:“乌龙事件”背后的“硬核”担当
      疫情来临前,汤池派出所抓获的一名毒品案件犯罪嫌疑人正在陆合医院接受透析治疗,需要每天安排警力执行监视居住任务。疫情发生后,陆合医院被定为“黄码医院”,并通知汤池派出所,需派固定警力执行监视居住任务,具体时间不确定,待疫情结束后再换人。但由于通知得紧急,所里并没有正确理解“黄码医院”的真正含义,误以为就是接待确诊患者的医院,正当所领导不知所措时,辅警于家彤主动请缨。尽管最后知道“黄码医院”的真正含义后,所领导并没有派他去执行任务,但当他主动站出来的那一刻,他就是以最“硬核”的担当诠释了公安辅警的大无畏精神。


        在汤池派出所中,还有妻子孕高症、刚刚脱离危险后立即返岗的副所长陈明迪,共同奋战在疫线的“最美警察”宋玉萍、吕家兵夫妇……文字无法完整记录下所有的他们,但同样的背影、同样的使命、同样的坚守。自本轮疫情以来,汤池派出所共出动警力1100余人次,行驶里程超6500公里,处置警情67起,处理涉疫事件、纠纷15起,配合政府成功转运群众5次。所有的成果,都是汤池派出所每名民警、辅警共同努力的结果。文中的每个“他”,都是汤池派出所集体的缩影;汤池派出所,是镁都公安的缩影;镁都公安人,是所有镁都“逆行者”们的缩影……当人们纷纷进入梦乡,他们的故事仍在继续,用他们的坚守,和这座城一起迎接黎明的曙光!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2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