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频道 > 法治通讯正文

老边营东新城派出所矛盾化解有实招

【时间】2022-06-24 17:45:00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首席记者孙守印记者石楠)老边公安分局营东新城派出所在重拳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的同时,把社会矛盾排查、预警,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推进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做为工作的着眼点、落脚点。虽然同是矛盾纠纷,他们根据不同的环境,不同的关系,随机应变,不厌其烦,不拘一格的做对立双方的工作,取得了事半功倍的社会效果,有效的遏制了“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及个人极端案件的发生,赢得了辖区群众的高度赞誉。


       6月22日,记者走进老边公安分局营东新城派出所。
    “冷”处理
   “你什么都不用说了,我就要求派出所依法处理,拘留他。”“他可是你的亲弟弟,这样做以后你们姐俩还怎么相处?”“你快处理吧,不然我就告你。”“好,那你写份申请。”“我写。”“那你等着下午我办手续。”“下午我再来。”
      送走女人,教导员潘广旭向记者介绍道:这是亲姐弟,姐姐借给闺蜜一千元钱不想要了,可弟弟昨天出去吃饭正好碰上姐姐的闺蜜,瞒着姐姐把这一千元要来装进自己的腰包里,姐姐知道这个事后非常生气,就打电话质问弟弟,娇惯的弟弟挂不住面子了,来到姐姐家,踹坏防盗门,闯进屋一通猛砸。姐姐回家发现屋内一片狼藉随即报了警。我们了解情况后,认为亲姐俩,平时关系挺好的,相互照顾,我们就耐心做工作,可姐姐这次无论如何都不原谅弟弟,一定要我们依法拘留弟弟。像这种情况,我们不能马上处理,要给双方足够的冷静期。


      前天我们还接到一个报警,妻子报警丈夫家暴,要派出所依法处理。我们了解后得知,夫妻二人因矛盾,妻子带孩子出去租房住了一段时间,回家拿东西要离婚。夫妻发生争吵,越说越来气动了手,互相撕扯,妻子身上有发红的地方,但没有什么伤。妻子却说丈夫家暴,怎么劝解都没用,也是写了申请要依法处理。
遇到这样的矛盾纠纷,我们特别慎重,尽量‘冷’处理,给他们足够的冷静时间,打出亲情牌,消消火,可能就没事了。”


      依法以理纠纷
      暂住在老边路南镇太和新邨小区的李某,2019年妻子在老边区方大医院住院分娩发生难产,经医生处置后产下婴儿,但孩子出现窒息,经司法鉴定为医疗事故,但因赔偿数额差距太大,一直没能和医院达成和解,医院坚持走司法程序,李某认为走法律要做各种检查鉴定,对孩子有伤害不同意,事情一直没有解决。李某也因此不上班,到处上告,大闹医院,扬言要杀医生。
民警详细了解孩子的病情及治疗过程,认真听取李某诉求,站在公正角度维护他合法权益,告诉他依法理性维权。随后协调医院正视纠纷、不回避矛盾,与患方进行直面沟通,认真解答患者疑问,尽量满足患方合理要求。李某一直情绪极不稳定,多次自杀未遂。民警暗中对其进行秘密管控,防止发生意外。寻找机会,向李某讲解有关法律条款,明法律,讲事实,谈人情,及时进行心理疏导,缩短心理距离,稳定他的情绪。考虑到患者家庭的实际困难,民警积极协调医院,从人性化调解入手,努力寻求化解矛盾的公约数,不断缩小双方的理赔差额。经过十多次的耐心工作,有理有节地晓以利害、入情入理的说服调解,一场原本可能导致矛盾激化的纠纷,终于在2022年6月及时得到了化解,双方达成和解协议。


      太和庄村民赵某,2011年政府拆迁,与政府签订搬迁协议后得到了正常的安置、补偿。但因为他家100多平方米的蔬菜大棚属无照建筑,不能赔偿而不满,又觉得政府廉租房楼层不好要调换,因此就无数次的去政府吵闹,甚至放出了狠话……
      副所长姜清瀚了解情况后,调取赵某与政府签订的动迁协议,认真查看,逐条分析,依法依规确定协议的公平、合理性。然后来到赵某家里,“你这样闹,解决不了问题,先要看法律怎么说,协议咱也签了,不能出尔反尔,补偿都是有法律依据的,咱不能狮子大开口,想要多少就要多少……”


      姜清瀚又协调政府相关部门,赵某已经60多岁了,和老伴两人都患有心脏病、糖尿病,生活困难,请求政府部门为其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在姜清瀚数十次到当事人家中做工作,经过情与法、德与法的考量,使得当事人最终被他的法理与真诚所打动,于2022年初消除与政府的矛盾。


      真情融化“三尺冰”
      白庙子村张王两家因宅基地引发矛盾十几年了,村委会多次调解无效。两家人就像仇人一样“老死不相往来了”,不说话,见面就骂,弄得两家的孩子们虽然一起长大,邻居住着都不能正常往来。一天两家争吵谩骂升级报了警。民警赶到现场,双方僵持不下,情绪激动,互不相让,民警迅速劝开双方,经了解得知,两家人本就有10多年的矛盾一直没化解,当日的一点小事便成了压死骆驼的稻草,进而发生了肢体冲突。
    为防止双方矛盾加深,民警随即联系双方孩子对此事进行调解,“远亲不如近邻,咱东西院住着,抬头不见低头见的,何必要闹得这么僵。”
 “其实两家都是本分的农民,也没什么深仇大恨,说白了还是一个面子的问题,拉不下脸来,坐 不到一块去。”
“现在孩子们都长大了,总不能让两家的矛盾在孩子身上延续,他们本应该是一起玩着长大的好朋友。”
“咱都宽容大度一点,各退一步,不就没事了。想想,都这么大年纪了,百年之后还能把房子、地带走啊……”


     民警用热心、诚心、耐心做双方当事人的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从多角度教育、感化、说服他们。经过民警苦口婆心的劝说,两家互相道歉,握手言和,同时双方也表示从此化干戈为玉帛,从前的矛盾一笔勾销。


     2022年大年三十下午两点,姜清瀚接到滨水人家小区居民报警称,女婿来他家吃团圆饭,酒后把桌子掀了,请警察处理。
     姜清瀚来到现场,一进屋看见满地杯盘狼藉,两个男人怒气冲冲,相互对峙,剑拔弩张。“你们都先消消气,说说吧,这大过年的干啥啊。”“他两口子打仗要离婚,我找他们一起吃年饭,劝他们好好过日子,还有孩子,一片好心,他喝点酒却掀了我的桌子。”“他不应该倚老卖老,大话压人。”二人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姜清瀚将翁婿二人分别找到卧室,耐心劝说。
   “身为女婿,老丈人是自己的长辈,也是自己的爹,不管是不是醉酒,应该心存敬意,而不是以醉酒为借口和老丈人发生争吵;再退一步讲,就算老丈人言语、做事方面确实欠妥,也不应该与其发生冲突,过年不过一顿饭而已,任他如何说,只当没发生过就行了,同老人较真动硬,有理也是无礼……”
   “您老是真心为了孩子着想,不希望看到他们闹矛盾,出发点是好的,可能是有的话说的重了。再说一个姑爷半个儿,他也是自己的孩子,做老人的还能和孩子真动气啊……”
   见两人都消了气,又让翁婿二人坐到一起。“咱都从对方角度考虑一下,一家人和和睦睦的多好……” 经过7个多小时的劝解,晚上九点翁婿二人的心结终于解开。
    化解家庭矛盾,先让双方“面对面敞气”,让双方都一吐为快,接着从亲情角度出发“背对背通气”分别做好双方的思想工作,最后在组织双方采用“换位思考”法让双方互换立场进行调解。


     “营东新城,作为营口市中心城区、开发建设的新热土,商业格局日臻完善,现代物流蓬勃发展,金融信息业异军突起……辖区面积30平方公里,实有人口16万,47个小区,其中高、中档小区居多,中、小、幼儿园70余所。人口居住密集,结构复杂,各种矛盾纠纷频发,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动迁遗留矛盾、店铺之间、经营者与顾客之间矛盾时有发生,每天矛盾纠纷警情十几起,一年就要三千多起。  
      我们正在尝试常态化警情回溯工作机制,从日常警情入手,回溯筛查重复、高频、重大矛盾纠纷警情,评估可能引发矛盾激化形成重大警情事件的风险等级,及时纳入工作视线,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妥善开展化解工作,确保每一起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到位;建立矛盾纠纷‘一起一专班’工作机制,专人负责,深入调查了解矛盾纠纷反复、持久的问题根源,有针对性性开展工作,确保化解到位,力争矛盾纠纷零积压、无库存,应调尽调,确保从根本上化解;强化协调联动,群策群力,多元化解。对于不属于治安调解范围的矛盾纠纷,做好先期调解处置后及时转递移交,转递后及时跟进,与职能部门联动,发挥协作共担合力,确保矛盾纠纷根本上化解;对已化解矛盾纠纷定期做好回访,及时了解当事双方化解后状态,对达成和解涉及履行承诺义务的,及时跟进履约情况,防止出现反复最终导致问题更为复杂化的局面。”所长陈雷告诉记者。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2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