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频道 > 法治通讯正文

营口交警支队西市大队里的“香饽饽”

【时间】2022-07-14 18:00:35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首席记者孙守印记者丛丽颖)在三尺岗台,他身姿挺拔,做着标准的交通手势指挥操,做守护在道路上的“平安使者”;在三尺讲台上,他妙语连珠,形象生动地讲解、互动,让交通安全知识飞入孩子们的心中。他是最美的辅警,更是一名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他就是营口公安交警支队西市大队的辅警孙瑀聪。


      打小的梦想就是当警察
      和大多数男孩子一样,孙瑀聪从小就被影片中那些警察威武的制服,俊郎的面容,坚毅的眼神深深吸引。到了可以当兵的年龄,他就希望自己成为一名军人,可是父母的反对让他梦想破灭。2014年3月,他怀着美好憧憬走进了营口交警西市大队,实现梦寐以求的理想,成为一名交通辅警。
     当谈及为什么要选择交警。孙瑀聪说道:“那还是我上小学的时候,一次和同学去上学,因为着急,不顾来往车辆就要横穿马路,这时一位交警叔叔,张开双臂拦住我们,大声说危险。一个跑在前面的同学让他一把拉住,一辆车从身边飞驰而过,真的是太吓人了,如果没有这位交警叔叔,后果不堪设想,从那以后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成为叔叔这样的交警。”
      来到大队后,一直从事岗台执勤,一干就是八年。 众所周知,交警的工作紧张繁重、枯燥乏味,夏日热浪翻腾,骄阳似火,面对烈日的“烤”验,他是顶酷暑的“焦”警;雨天,他冒雨执勤是“浇”警;冬日冒严寒,迎着北风烟雪他是“雪”警。一年365天,都坚守在形象岗的执勤岗位上。用他自己的话说:“因为太喜欢这身警服和交警这个职业了,所以执勤的每分每秒都格外珍惜。”他先后被评为辽宁省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优秀辅警,营口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先进辅警,营口公安最美辅警,辽宁省2022年度优秀少先队辅导员。


      枯燥的岗位不一样的美
      早上7:20,路过辽河大街市委岗的群众,总能看见一个熟悉的身影:笔挺的身姿,挥舞双臂,在车流中举手敬礼、打手势、指挥交通,提示过往车辆直行、停止、转弯、靠边,每个动作都一丝不苟。无论是站立指挥交通、护送行人过马路,还是一路小跑到违章车辆前,都身姿挺拔,精神饱满。
      刚开始站岗时,一个岗下来腰酸背痛,两腿发麻,还有无数次的往返,送老人、孩子过马路,无数次的拦阻闯红灯的路人……“为什么而工作?”“这份工作有什么意义?”面对群众不理解,甚至说难听话时,孙瑀聪不禁这样问自己。
带着疑问,怀着热爱,他慢慢让自己沉下心来,主动向前辈学习,在学习中找准个人定位,在学习中锤炼思想,终于在一次次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收获群众真心感谢时,他找到了答案“要想做好一份工作,首先你得热爱这份工作,去尝试发现它的美。
     2018年11月3日下午,辽宁经济师考试就要开始了,在营口市技师学院门口执勤的孙瑀聪接到一考生求助称自己走错考场。原来小尹由于不熟悉营口市内路线错将营口市理工学院考场与营口市技师学院考场弄混。眼看考试时间就要到了,小尹只好求助于执勤交警。接到求助后,孙瑀聪一边安慰泪流满面的小尹,一边立即打开警灯,拉响警笛,不到10分钟的时间将小尹送到考场。半个月后小尹将一面印有“人民警察为人民危难时刻显身手”的锦旗送到了营口市交警支队,队里的同事才知道这个事。
        2021年5月的一天傍晚,孙瑀聪在主城区“全都有超市”附近执勤、疏导交通时,发现一位老人在马路中间徘徊,显得很无助的样子。此时正值下班晚高峰,路上车辆很多,有的司机为躲避老人急踩刹车,有的猛打方向,随时都有发生危险的可能。见此情景孙瑀聪立即上前将老人搀扶到安全地带。经了解得知老人忘记了去女儿家里的路。孙瑀聪一边安慰老人,一边将老人搀扶到警车内,几经打听,最后将老人送到女儿家的楼上。临走前嘱咐老人的女儿:一定要看护好老人,并建议在老人身上留下身份信息及联系方式,防止此类情况再次发生。老人及其家人对执勤交警的热心帮助表示衷心感谢,连连称赞的说你真是人民的好警察!


     孙瑀聪即是大队铁骑队的一员,同时也是路上事故的拆解员。多年来,孙瑀聪始终牢记着肩上的重担,在“马路流动岗”上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地完成每一项任务。处理交通违法行为时,孙瑀聪总是显得特别有耐心,常常“以理服人”,是“文明执法”的典范;疏导交通他是“大拿”,总是能很快找到堵点,一疏即通。
     巡逻中,经常会遇到一些简单的剐蹭。他处理起来业务熟练、规范,每天都会处理两三起简单的事故,做到简单事故快速处理,方便了群众。
那天巡逻至德胜路。“你怎么开的车?会不会开车啊?”两辆车追尾发生剐蹭,前车司机下车不依不饶,大声质问。孙瑀聪立即上前,“事已经出了,发火也没用,咱先解决问题吧。”熄了火后,孙瑀聪让两人离开事故现场,来到安全地方,以免发生二次事故,然后他熟练地拍了照片,上传资料,很快处理完,避免了交通堵塞。其实简单的事故,咱们自己就可以拍照上传,然后等候保险公司处理就行了。
     由于他精通交警业务,大队领导把处理投诉的工作也交给了他。他不负领导对他的信任,热心接待每位前来投诉的群众,认真对待投诉问题,耐心解答,及时处理,让每一位投诉人都能怒气冲冲地来,高高兴兴地满意离开。
“道边画了这么多的停车位,车停在这走路太费劲了。”在学府路政府为了惠民画出停车位,送孩子的一些老人投诉。孙瑀聪耐心说到:“大爷,您儿女有车吧,没有停车位,他们开车往哪停啊?有时停错了地方还会被贴条罚款,现在有了停车位,可以安心停车了,多好啊?”耐心的解释,老人理解了。


     八年来,领导愿意把工作交给他,因为它能竭尽全力出色完成;同事愿意和他一起工作,因为他业务熟练,头脑灵活,热心助人。而他的全力以赴,则源自他对这份工作的热爱。
  “我小时候就觉得穿制服很帅气,现在我感受到的是这身制服的责任。我站在岗上,没人认识我是谁,我代表的是西市大队,是营口交警。”
     因为长时间的站岗,孙瑀聪患上了腰脱的毛病,只要一站时间长,腰就会一直疼,但孙瑀聪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每次快要坚持不下来的时候孙瑀聪就会低头看看胸前的党徽,他说:“一枚党徽只有3.7克重 但是当你戴上它才知道有多重,我一定要坚持,这是我的责任,更是我的使命。只要穿上警服,就代表着警察形象,不管是民警还是辅警。”
      群众的一声谢谢,是美;纠正一个不文明行为,是美;完成一件领导交代的工作,也是美;帮助队友,同样也是美。后来,他慢慢把干工作转化为享受工作带来的美,思路打开了,行动灵活了,服务群众的心,更真了,干好工作的劲,更足了。

     战“疫”守桥夜记
      守一道卡,护一座城。2022年3月14日,西市大队接到在辽河大桥设卡检查任务后,迅速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示范岗,派24名警力,24小时对进城和出城的车辆、人员进行检查,协助防疫人员执行外地车辆劝返、落地必检核酸、登记报备行程、加贴管控封条、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任务。孙瑀聪和战友一起24小时值守在辽河大桥上。
     守卫辽河大桥,因为任务的特殊,每天执行任务都要带着口罩,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执行完任务汗水都会湿透衣服,这对于有着多年鼻炎病史的他来说就连大口痛快的喘气都显得很奢侈。每次与家中妻子和女儿通电话,妻子总会关切的问他:“什么时候能回家?”他总会说:“因为疫情还在蔓延,公安的重任有多大,我肩上的责任就有多重,我守的不仅是一架桥,更是一座城!凌晨1点的辽河大桥格外的静,孙瑀聪在雪地上写下了“营口加油”四个大字。就这样每晚与月亮相伴,虽然有些累了,但依然坚守在岗位上。“你们辛苦了,向你们致敬。”一位司机的话让孙瑀聪心里暖暖的,“我们一起加油,相信疫情终将过去!”
     他每天都要在岗上坚守12个小时以上。“你好请出示您的通行证。谢谢您的配合。” 这是孙瑀聪说得最多的话。在严查每一辆车的同时,他还在工作中积极帮助群众。5月11日上午,孙瑀聪和他的同事在辖区兴隆岗执行疫情防控任务,遇到一位群众求助,称其家人腹痛难忍,急需去医院检查,可因疫情防控期间交通管制出行不便,拨打急救中心电话又一直占线,无奈之下只好求助公安机关。孙瑀聪和同事了解情况后,立即按照规定进行请示、报备,得到批准后以最快速度驾驶警车将该患者送到医院,看到患者顺利就医,孙瑀聪和同事又迅速回到工作岗位,继续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


   “警察叔叔教我怎么开车门了”
   “红红,到家了,下车吧。”“等等,妈妈,你知道下车怎么开车门吗?今天交警叔叔上学校,给我们讲交通安全知识。叔叔让我上警车了,告诉我下车开车门时要用“荷式开门法”。什么“荷式开门法”?“不知道了吧,就是反手开门。你看,我现在坐在右面,下车就要用左手开车门,这样就能看见后面有没有车、人啊。你现在在左面,下车就要用右手开车门,你试试。”这是在营口市第一中学上学的小红在妈妈接她放学时迫不及待地给妈妈演示着。
     2021年,孙瑀聪担任了队里的交通知识宣传工作。他要到辖区的学校、企业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刚走上讲台,他紧张,不知道说什么,拿着课件照本宣科。慢慢的他觉得这样不行,就请教自己的女儿,怎么讲同学能爱听。“讲故事,一起做游戏。”女儿的话提醒了他,他开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帮助孩子们分析在马路上行走、骑车、乘车、上下学家长接送学生时可能出现的危险和注意事项,如何正确开车门(荷式开门法)、学习交通手势,通过互动环节,结合交通指挥手势、交通标识进行了培训和讲解,调动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让大家积极参与,仔细效仿,给宣讲活动增添了活力。带上酒驾眼镜的孩子,知道了酒后的感觉,会告诉父母千万不能酒后开车。孩子们成了一名小小交通安全宣传员和监督员,积极主动提醒和监督父母驾车不闯红灯、不违法停车,影响和带动身边人杜绝不文明交通行为。
    “我希望自己的宣讲能像蒲公英的种子一样,随风飘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所以“蒲公英”宣讲团成立了。孙瑀聪作为主讲,走遍了辖区的学校、企业。


     2021年寒假即将到来,可是因为疫情,假期交通安全知识教育宣传不能进行,启文小学领导建议可不可以在线上开课。孙瑀聪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制作了一些视屏,在线上给同学们讲了假期安全出行常识,效果很好。就这样,孙瑀聪创建了“小斑马”交通安全微课堂。国家公布的一些学生闯红灯、马路上玩耍、奔跑等发生交通事故的画面,图文并茂的动画画面,生动、通俗易懂的讲解,将交通安全知识寓于孩子喜闻乐见的故事之中。孩子们非常喜欢这位警察老师。
      11.11“购物节”,快递行业也迎来配送高峰期,孙瑀聪走进营口邮政快递公司,开展交通安全宣讲活动,为公司的职工干部上交通安全课,通过邮政集团视频系统,各县区网点的驾驶员也能同时观看.
    孙瑀聪通过播放视频为驾驶员剖析辖区内的一些典型交通事故案例,结合各驾驶员在日常工作中需要长时间开车配送物件的实际情况,详细讲解相关的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提醒大家要杜绝疲劳驾驶、超速行驶、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贴心叮嘱大家在日常工作中要注意避免一些交通陋习,骑乘电动车和摩托车时要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时要系好安全带,摒弃闯红灯、逆行、开车打电话、抽烟等交通陋习,做到安全文明出行。并来到分理车间在快递件上粘贴今年122主题logo“守法规知礼让 安全文明出行”和“一盔一带”交通安全提示,借助快递小哥把交通安全宣传单投放到千家万户,提高群众交通安全意识。


       孙瑀聪收获的荣誉,与家人的付出支持是分不开的。提及家庭,他愧疚满满,因工作繁忙,孩子的教育和家务重担全部落在了妻子的身上。路面情况复杂,交警工作随时可能面临着危险,面对丈夫挚爱的岗位,他的妻子能做到的只有每次出门说一句一定要注意安全。女儿今年11岁,他却从来没有接送过一次,也没参加过一次家长会。


    “选择了就不后悔,不后悔就要努力去做,做就要做到更好。”一路走来,有温情感动,也有误解委屈,更有巨大的落差,但最重要的是有一颗奉献于自己的钟爱永不言败的心。这一桩桩一件件的小事,像一串串晶莹剔透的珍珠,闪耀着他鲜活的人格魅力。孙瑀聪用自己的行动,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事,八年来,他用火热的从警情怀和实际行动绘就了“我们不一样”的靓丽“警色”。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2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