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频道 > 法治通讯正文

“百日行动”辽宁盖州民警六天往返七千公里为茶商追回被骗三万元

【时间】2022-08-04 11:15:09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首席记者孙守印记者杜金山)夏季治安整治“百日行动”以来,盖州公安局捷报频传,破获多起网络赌博等各类侵财类案件,有效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近日,鼓楼派出所民警,经过六天昼夜奔袭七千余公里,跨越广州、湖北两省,为茶商追回被骗茶款三万元,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


    “好心”采购员
       2022年7月23日,鼓楼派出所接到卖茶的王女士报案称:自己被骗三万元。接到报警,副所长刘兆峰经过详细了解得知:王女士接到一个陌生人电话,自称是部队采购员张某,要采购一批茶叶,但部队对茶叶质量要求高,怕王女士的茶叶不行,“我有一个朋友李某,他有很好的茶叶,我把微信推荐给你,你联系他,从他那把茶叶买来,再卖给我,从中让你挣些钱。”微信联系上李某,“我现在手里的茶不多,不外卖,都给不对留着呢。我有个朋友江某,他的茶和我的质量一样,你联系他吧。”互加微信后,两人经过一番商谈,确定了购买茶叶的数量。“你把3万元打到这张卡上,我立即给你发货。”王女士按照卡号把3万元打了过去。第二天,王女士查不到物流信息,再联系江某,微信好友已经被删除,王女士发现自己被骗了,便报了警。
      民警“顺藤摸瓜”
     了解案情后,刘兆峰立即向所长王明金汇报。副市长、公安局长王一震高度重视,“追赃完损”是老百姓最大期盼,确保群众不受损失,是我们为群众真真切切办了实事,一定要不惜一切代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
     刘兆峰立即和反诈中心民警王凯一起,从王女士提供的手机号码及银行卡号入手,寻找线索。网安、技侦等警钟“合成作战”,很快查到手机号码的主人是河北省的小红(化名),现住在广州。
     通过银行卡所在银行查询,确定银行卡持有人为湖北荆州的吕某。一切锁定后,刘兆峰决定抓捕时机成熟,开始实施抓捕。


     夫妻“话务员”
     7月29日下午5点出发,30来个小时一刻不停,饿了就吃面包、方便面、小咸菜,渴了就喝矿泉水,身上的衣服湿了滕干再汗湿,白色的汗碱在衣服上印了无数大花,于30日晚到达广州。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在某宾馆将小红夫妇抓获。
     嫌疑人如实交待:2001年出生的小红,和丈夫1999年出生的小涛(化名)都是河北人。一次偶然的机会,经朋友介绍说去广州可以找到一个比较轻松的工作,挣钱也不少,如果去还给拿路费。夫妻俩就来到了广州。在一宾馆住下后,两人开始工作:小涛在手机下载一个叫“土豆”的软件,每天和缅甸人通电话,小红按照缅甸人提供的手机号码打电话,接通电话后,缅甸人就直接谈“生意”,只要通话,夫妻俩就完成一次有效电话,就可以拿到四十元,夫妻俩每天就这样接打电话,十来天就收入4千多元。


     千里追赃款
     为了尽快追回钱款,民警们一刻不停歇,立即驱车前往湖北。从广州到湖北,一千多公里,民警经过10多个小时的奔波来到吕某的户籍地荆州某小镇,在当地派出所的配合下,将吕某在家中抓获。
     狡猾的吕某拒不承认自己诈骗,说自己的钱款是参与网上赌博赢的。具有多年打击网络赌博经验的刘兆峰,很快就揭穿了吕某的谎言。在大量的事实面前,吕某最终承认了诈骗事实。
     吕某交待:自己将银行卡借给一个朋友,朋友操作后往他的银行卡打钱,每次打进钱后,吕某去银行取出,按照20%的提成留下,其余的给朋友。已经接到三笔款,一次1万元,一次1万4千元,最后这次3万元,自己得到10800元,同时吕某将参与诈骗王女士的3万元茶款全部返还。
     8月4日上午,茶商王女士从民警手中接过被骗的三万元后,激动得热泪盈眶,紧紧握住民警的手说:“你们用更多的汗水换回了我的汗水钱,咱们盖州警察是真正的人民警察!”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2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