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频道 > 法治通讯正文

会解“疙瘩”的盖州西海派出所民警

【时间】2023-03-23 16:25:36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首席记者孙守印记者石楠)“重调解”的态度,“缓处理”的方式,“轻处置”的工作方法,以“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为根本抓手,以为人民服务为基本原则,避免矛盾纠纷升级,与老百姓说心里话,真情解疙瘩,做好百姓矛盾纠纷调解的知心人、解铃人,这就是今天故事的主角:盖州市公安局西海派出所民警。


       人人都能“解疙瘩”
      派出所是维护社会稳定,确保治安平稳的第一道防线,是密切联系群众的窗口和纽带。派出所民警几乎天天都要面对和调处各种矛盾纠纷,许多看似细小的事情、鸡毛蒜皮的纠纷,一旦调解不及时或处理不好,都有可能引发矛盾激化,甚至酿成流血事件,有些竟会闹出人命来,影响社会稳定。因此,西海派出所民警始终抱有一个信念:决不能让矛盾激化,更不能让民事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
      西海派出所辖区地处营口、盖州两市交接地带,是一个流动人口较多的办事处,常住人口有1.68万余人,其中朝鲜族1708人,流动人口有272人,由于生活习惯不完全相同,宗族、家庭、邻里之间因婚恋、山林土地等引发的矛盾纠纷较为突出,化解矛盾纠纷困难成为辖区“民转刑、民转命”案件发生的风险隐患。为有效解决这一难题,11名民警、16名辅警在所长范建旭带领下,以“大清查、大扫除、大清零”为抓手,紧盯“风险清零、隐患清零”目标,采取有效举措,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坚持法为先导,情理法相结合,注重理解和尊重矛盾纠纷双方当事人,用真实的案例触动群众,用热心、细心、耐心、诚心、家长式的温暖感染群众,竭尽全力为辖区群众“解疙瘩”。


       面对每一起复杂的纠纷,他们以“重调解”的态度,避免因为一次简单、省事的处罚而加剧双方积怨带来长期的影响,扑下身子做好调解工作;以“缓处理”的方式,让双方情绪都冷静下来,尽量拉长双方的矛盾缓和期,充分利用情感纽带化解矛盾,依托“中间人”调解矛盾;同时,考虑到村民日后交往等情况,对于能够调解的纠纷,尽量采取“轻处置”的工作方法,尽最大限度从长远角度化解隔阂。
      从2022年初至今,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65起,化解165起,化解率100%。其中,民警主动排查出矛盾纠纷26起,化解26起。依托“一村一辅”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10起。


     法理“解疙瘩” 化开千千结
     做调解不仅需要“走心”,也要“走理”,才能让当事人心服口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释之以法,找准矛盾根源,多一点细心,多一些耐心,没有什么矛盾是解决不了的。
     2022年10月3日晚上7点左右,辖区河蟹养殖户范某报警说有人偷他家河蟹。
     民警赶到现场发现,双方各自有六七个人,正在大声争吵,其中一人从嘴里流着血。
      经了解得知:范某等人在自家养河蟹池塘,发现有六七个人要偷河蟹,上来制止时发生争吵,进而发生肢体接触。
      分开争执双方。民警发现:被指认偷河蟹一方,有男有女,还有小孩,这也不像是来偷河蟹的。询问后知道,李某等是大石桥人,朋友、家人来盖州玩,酒足饭饱之后来到池塘,想抓几只河蟹,拿出手电筒,还没等照到河蟹,被前来的范某等人发现,因双方都喝了酒,言语争执激烈,发生肢体接触,李某被打伤,但无大碍。
    “你们是在人家不知情的情况下,没经主人允许就进入池塘,有错在先。人家报了警,我们应该积极配合,如果真不是来偷河蟹,咱可以等警察来了,和警察说清楚,不应该和人争执,更不能动手。”说完李某,民警又对范某说:“你看,这又是小孩,又是女人的,偷河蟹的有这样的吗?再说即使是偷,也没偷走啊,你既然报警了,就应该等警察来解决,你这又吵又打的,能解决问题吗?现在把人打伤了,我要处罚你。”……
      在民警的劝说下,双方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解除误会,相互谅解。


      2023年2月28日,派出所民警徐豪接到在建华管桩上班的胡某电话,说自己在厂里上班时,被工人王某打了。徐豪来到工厂了解情况,现场没有监控,也没有证人,只是两个当事人各执一词,一个说打了,一个说没打。
    “我就把两个人单独分开,对王某说到:“我已经调完监控了,如果你要是没打他的话,你立马就离开,如果你要是打了还不承认,我就处理你。”王某这时说道:“我真的没打他,搬东西非常重,就让他帮我划线,他慢腾腾的不过来,我实在是搬不动就放下东西,这时他过来了,我就扒拉他脑袋一下,让他躲一边去。”见王某承认动手了,我就问胡某:“你要怎样?像他这样最多处罚就是二百元。”“那不行,打我得陪我两万、三万。”
      无法与胡某继续沟通,我联系上胡某的老叔、二大爷。“把我们孩子打了,现在孩子班不能上了,怎么办?必须得赔偿。”“什么事咱不能只听自己孩子说,咱得从自己孩子身上找毛病,他真的就是因为挨打才要不干的吗?现在不是谁挨打了,就得要钱,你看孩子也没有伤,你们也没去医院,还能要这么多钱?”我又对王某说:“不管怎么说你是动手了,现在胡某说不上班了,给他精神上造成伤害了。”“我动手不对,可以给他赔礼道歉。”“赔礼,人家可以接受,也可以不接受,你拿点钱,算是一个精神补偿,也表示道歉的诚意。”“那拿500元,我认了。”经过几个来回的磋商,最终王某赔礼道歉,支付500元做为补偿,双方签字,不再追究责任。
      2022年疫情期间,一小区业主凌某偶然得知邻居汪某从疫区返回,将此事发了朋友圈,还配了当时居委会物业上门与该户居民沟通居家隔离时汪某家门口的照片,虽然相关信息基本打了马赛克。而有人则将内容截图发到了业主群,一石激起千层浪,汪某发现后非常气愤,与凌某发生了争执,并报了警。
     民警当即上门进行情况核实,了解到是误会引起的纠纷后,为避免引起更大的不良影响,民警第一时间从维护社区和谐、共同助力防疫的角度,劝导凌某即刻删除朋友圈信息并在朋友圈和业主群中澄清事实、表达歉意,多次上门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对其欠妥的行为分别进行了指正,向双方宣传当前防疫期间的相关政策,要求双方居民“以防疫为先,共克时艰”。经调解,双方握手言和。


       真情“解疙瘩”劝导解心结
      “一些顽疾式的家庭纠纷,通常是长期积累‘小矛盾’造成的‘大问题’,这样的纠纷‘急不得’,需要‘放慢节奏’,要耐住性子,反复讲情说理,多次调解、多次沟通,才能得到妥善的解决。”所长范建旭说道。
       2022年8月12日下午4点左右,派出所接陈某报警称,自己与母亲产生争吵,母亲打了他,需要民警帮助。
来到现场经了解,陈某因叛逆与母亲长期发生矛盾,多次发生争吵。待报警人情绪稳定后,民警对母子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劝导。
     为进一步化解矛盾纠纷,解开母子的心结,民警与母子二人“拉家常”“聊闲话”。得知,多年前父母二人离婚后,陈某缺少管教和母亲溺爱,加上在校期间广交朋友,造成从上初中开始就对母亲产生叛逆情绪。在一次家庭聚会上,亲人都劝孩子找个工作,别一天无所事事,其不厌烦,准备离开聚餐时,被母亲训斥了几句。正在气头上的陈某称,不需你管教,我们断绝母子关系。此话一出,母子双方情绪激动,导致矛盾升级,母亲打了陈某一个嘴巴子,幸亏在场亲人劝阻才予以平息。
   “这儿子我不要了,养子不孝,必须断绝母子关系!”母亲激动对民警说。
   “不要着急,没有什么解不开的结,毕竟是你儿子……”
   “母亲一人将你养大,多不容易,你现在是男子汉大丈夫了,应该保护妈妈……”民警通过说情、说理,经过3多个小时苦口婆心地劝说,母子二人敞开心扉、打开心结,最终消除心中结怨。
    “妈妈,对不起,请原谅我不懂事,不该赌气断绝关系……”陈某向母亲承认错误并道歉,最终母子俩人相拥在一起。
     2023年3月5日,庄林村的韩某与西河口村的李某因口角发生推搡抓扯,二人倒地不起。
    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经了解得知,二人的长辈是要好的朋友,韩某的父亲借给李某家三万元钱,没有借条。现韩某父亲去世,韩某多次上门要钱无果,这次又来要钱,发生口角,上升到肢体接触。
“既然你们都倒地起不来,那就先打‘120’,送你们去医院,然后再解决。”一见民警说要送医院,二人忙说“不用去医院。”
“你看,当年能不打借条就借给你家三万元,说明关系是多么的好,现在咱怎么能这样?”“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啊”……了解情况后,民警抓住他们是世交这一点,打“感情牌”,劝说李某借钱不还失诚信、失口碑、还失朋友,当年是因信任才伸出援手,于情于理都不应该不给。经劝说双方都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重归于好。


       用心“解疙瘩” 没有敲不开的门
      副所长刘士钧说:“百年不散老乡亲。村里的争端一般都不大,基本就是婆媳关系、婚姻关系、邻里关系、宅基地纠纷等,只要用情用心做好群众工作,没啥解不开的疙瘩。”
      2022年9月22日,派出所接到村民报案,在双桥村王某与他人发生纠纷打起来了。接到报案后,值班民警迅速赶到现场。经了解,21日下午,王某的邻居发现王某家的化粪池溢出的粪水流淌到两家共用的路上,便告知王某的媳妇赶紧抽一下化粪池的粪水。王某的媳妇说,自己腰疼,要过几天处理。之后,两人发生口角。因两家之前就有积怨,22日两家再次发生争执,并相互撕扯,导致双方均受轻微伤。因双方是邻居关系,民警想:要是作为治安案件处理,双方均可行政拘留,但如此一来,两家的积怨将加深,矛盾可能愈演愈烈。“远亲不如近邻,咱低头不见抬头见的……”经过调和、劝解,至深夜,双方终于放下成见,笑逐颜开,一场打架事件得以化解。
   “诉求合理的,一定要把它解决到位;诉求不合理的,我们要思想疏导,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群众我们要救助帮扶到位。”
    徐某户籍是盖州西海人,常年在大连居住生活,因拆迁问题导致他多次上访,一直持续了多年。2022年初徐某回来时,所长范建旭第一时间与他谈心,了解他的生活状况,询问他上访原因,临走时给他买了米面油一些生活用品,与他加了微信,留下联系方式,同他交朋友,时常微信聊天,告诉他在盖州有什么事,只要能做到的一定会帮你做,有什么困难帮你解决。范所长多方联系协调,为他解决了保险三万多元。真情感动了徐某,他写下停止信访承诺书。
     派出所调解老百姓日常的小矛盾不算是什么大事,但是调解工作能让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让小矛盾不会酝酿成大事件,让矛盾无处激发,这就是基层派出所为老百姓办的最有效的事。
     西海派出所调解矛盾纠纷一直在路上。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2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