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频道 > 法治通讯正文

建一边陲小所 铁一般的信念

【时间】2023-03-31 09:48:13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首席记者孙守印记者李金环)在素有“一脚踏三界”美称的黄丫口脚下,大石桥市公安局建一派出所,5名民警,1个家庭,1支队伍,守护着150平方千米的大石桥市最东部山区和近19000村民的和谐、安全。


      一路攀谈有热度
       2023年3月30日,记者七点钟就上了车,经过整整五十公里的颠簸,8:30赶到了建一派出所。
      一路上,沿途春光山色,让久在城市生活的我们感到心旷神怡,车上和所长攀谈起来。
    “你到建一派出所多长时间了?”
    “到建一才一个多月。”
    “你为什么选择去建一啊?这么远?”


    “组织安排,我得服从,自己也想去基层派出所锻炼,全面提升一下能力。我做过缉毒禁毒,管过交通派出所,也曾得到很多的证书荣誉,但像这种比较偏远的基层派出所没有经历,这也是丰富自己阅历。
       去建一就是远了点,每天开车要往返100公里上下班,路上时间近两个小时,耗油100多元。
      所里只有5名民警,10名辅警,4天一个班,值24小时的主班,第二天是副班,这这样来回倒着,没有闲时候。我去时,正赶上全国两会召开,那时24小时值守,在所里不回家。
      到所里,首先从环境卫生开始,一个单位,东西不管是新也好,旧也好,必须得干净,瞅着顺眼。再就是想尽办法更换一些办公设备,调整人员分工,激发活力战斗力,调动积极性。让人一走进派出所就会感到环境清新,人员有精神、有素质。
      俗话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所里虽没大事,琐碎的事很多,辖区11个村,总会有些预想不到的矛盾纠纷,还有矿山、火药库、火药配送,这些安全检查、监管都要做到位,学生上放学期间维护校园安全。马上就进入清明防火,早上五点到晚上六点,配合镇防火,全天在主要路口值守。等忙完这段,上每个村子走走,了解一下实际情况,依靠村领导,更好保证辖区平安。”
      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在交谈中结束,来到了建一派出所。和想象中的乡镇派出所很不一样,虽是一个山区派出所,二层楼房也是较久的建筑,但是楼面干净,进门的第一感觉很舒心:指引标志清晰可见,便民服务箱、饮水机一应俱全,方便座椅摆放整齐。上楼梯,雪白的墙面上一幅幅宣传板在向你展示着派出所的服务宗旨、理念,走进办公室,让人眼前一亮,整个房间好似漂白了四壁,地面一尘不染,窗明几净。


      服务群众有温度
    “你好,派出所吗?请问一下,我孩子妈妈的户口办好了吗?”“正在办理,办好了我给你电话。”记者经过一楼业务办理窗口,正好听到户籍辅警李强在接电话。
撂下电话,记者了解得知:前几天,黄丫口村的村民张某来给七岁的儿子上户口。李强一看才知道,张某和他的妻子王某都没有户口,那孩子的户口也无法上。可是,现在孩子已经七岁,马上就要上学,没有户口怎么能行?
     李强来到村里,进行走访、调查、认证,整理好证人证言、调查报告、村组证明等系列相关材料,在证据材料扎实可靠的基础上确定了张某户口的真实情况。经申报,顺利将他的户口进行了补录。
     他妻子王某的户口补办比较繁琐,进一步了解知道他的妻子王某的母亲在盖州市榜式堡,于是,李强与盖州、营口市等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协调,给王某与她的母亲做了亲子鉴定。现在,亲子鉴定已经做完,马上王某就可以在榜式堡派出所办好户口。
    “张某夫妻二人户口都办好后,我们就可以为孩子上户口了。”“你办这个户口,费了很多时间吧?”
   “是啊,有好多材料要补办,还涉及到盖州市,比较麻烦。户籍窗口直接和群众打交道,我们多跑点腿,群众就少走点路。有的群众离所里有几十里的路,来一次不容易,我就尽量一次为他们办好,遇到年老体弱的求助,我就上门服务,只有做到‘嘴甜、手快、腿勤、心实、情真’,就能做好服务,就能让群众满意。”李强告诉记者。


      化解矛盾有速度
    “所长,昨天厢房村的那起警情已经处理完了。”副所长雷勇说道。
     “这是强基警力下沉来到我们所的雷勇,我们两个是一起来到所里的。雷所做事故民警好多年,很是精通矛盾纠纷,调解是高手,昨天就化解了一件棘手的矛盾。”王旭告诉记者。
     “雷副所长,快说说。”
     “昨天是我值班,接到厢房村报警电话,说是有村民不让施工,报了警。来到现场,发现有一村民吴某站在正在施工的挖掘机前不让施工。经问询村民得知,这是省水利厅扶贫项目,为村民安装自来水。因管道正好在吴某家的院墙外一米,吴某怕挖掘时破坏自家院墙,因此不让施工。
     为了尽快化解矛盾纠纷,我找来村领导一起研究从哪下手化解。
   “安装自来水是为村民造福,你无理由阻止,必须得正常进行施工,如果再阻拦我们就要处理。”“村领导已经承诺,施工中如果墙倒了,给你修,损失给你赔。”“施工是给你家造成了不便,村里出人给你收拾,把这些石头土块清理干净”……就这样,一边释理明法,一边真情感化,再加上老民警战家振以乡情面子相鞠,经过将近2个小时的调解,吴某终于同意施工。


       守护平安有力度
    “咱派出所案件多吗?”
    “不多,但是前几天,我们抓获了一个涉嫌隐瞒违法所得的嫌疑人徐某,为‘断卡’行动再添战果。”
      3月15日,副所长王迪根据“断卡”线索,经过缜密侦查、分析研判,锁定了嫌疑人徐某在大石桥市某小区居住。为了保证人和证据一并抓获,王迪在徐某居住的楼下,以快递小哥的身份给徐某打电话,说是有快递到了,是到付件,需要他下楼签收。徐某说他没买快递,拒不下楼。“也许是朋友给你买的,是一双鞋。”“我早就不在大石桥了,我在营口,快递不可能邮到大石桥。”“有可能是朋友不知道你不在大石桥呢。那我就给你转件,你把营口的地址告诉我。”徐某寻思一下,把营口居住的小区和楼号告诉了王迪。
      下午的时候,徐某给王迪发信息,说不用转件了,他让朋友去取。见王迪没回,就打电话,王迪不接。
      晚上,王迪去了营口徐某居住的小区,仔细查看了地形,并在附近网吧寻找,没有发现徐某。
      第二天上午,王迪带人又来到营口。先是用辅警车新的手机给徐某打电话,打了三次都没接,后来再打显示已经被拉黑。
     这时,正好一位顺丰快递小哥通过,王迪急中生智喊住小哥,亮明身份,请求帮忙,给徐某打个电话。看见真的快递小哥,徐某终于下楼了,被当场抓获。
      徐某对明知对方钱款是为从事违法犯罪活动所得,仍用自己的银行卡帮助取现,涉案流水10万余元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坚守岗位有高度
    “老战晚上睡不着觉,总这样也不行啊。”“我告诉他去找中医看看,调理一下。”听着王旭、雷勇两位所长的对话,记者问到:“谁?怎么了?”
   “我们所里的老民警战家振,其实也不算老,53岁。几年前患了肺癌,常年化疗、靶向治疗,可他还在坚守岗位,值班、巡逻、出现场、调解纠纷样样不落。说曹操曹操就到,老战,进来。”王旭正说着,一位身材较魁梧的老警察走进来。
    “这就是战家振,我们的老大哥。带病坚持工作,我们的榜样。”
      “所长,夸奖了。所里人手少,一个萝卜一个坑的,我要不上班,连值班都排不开,我身体还能挺得住,在家呆着更上火,还不如和弟兄们摸爬滚打的高兴,有些难处理的纠纷啥的,我去还能给个老面子,也就这点用了。”……


       采访回来的路上,望着公路两旁起伏的群山,记者在内心萌发了一种灵感,这边陲小所民警的工作激情像这三月里的阳光一样火热,对待工作态度就像这大山一样的厚重。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2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