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频道 > 法治通讯正文

同是“110”经历不同的考验

【时间】2023-04-03 10:22:56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首席记者孙守印记者石楠)丰华,营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110”指挥中心主任,积极响应营口市公安局大抓基层,大抓基础,推动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的决策部署,主动申请充实到基层派出所,以“择材强基”下派到营口市公安局站前分局建丰派出所对丰收社区进行“摘牌”,三个“丰”就这样巧遇了。
      可是从指挥中心主任到派出所副所长,角色的转变就没有巧合的轻松了,而是经历了由快到慢,由闻令而动到指挥不灵的严峻考验。故事就从这考验开始。


     一盒菠萝蜜
     3月8日,来到派出所第一次带班,早上八点半丰华带着3名民警4名辅警开始了24小时处理所里所有警情。
   “叮铃铃”急促的电话铃响起,“你好,派出所吗?建丰医院附近水果摊有人打起来了。”
     丰华带人迅速来到现场。只见一位六十多岁的大妈正和四十多岁的店主大声争吵,情绪激动。
   “不要吵了,到底怎么回事?”“她动手打我。”“谁让你把菠萝蜜甩我脸上。”……一直在处理紧急、突发交通问题的指挥中心主任,那是指令已下达,接警立即到位,迅速解决问题,本以为可以速战速决,可这次指挥失灵了,两个人各持己见,互不相让,越说声越大,还跃跃欲试,要大打出手。
      丰华把两人带回派出所。
  “说说吧,”丰华见两人情绪稳定,开始询问。
  “我买了一盒菠萝蜜,回家一尝,酸了,拿回来让她给换,她不给换,还打我。”
  “你的菠萝蜜不是在我家买的,我能给你换吗?你要不把菠萝蜜甩我脸上,我能动手吗。”
  “就是在你家买的,你凭啥不给换。你打我,就不能白打。”“那盒子都不一样,就不是咱家的。”
    调取水果店监控一查,菠萝蜜真的不是在这家店里买的。
   “大娘,我们已经查看了监控,您不是在她家买的,是不是记错了。”“就是她家,监控都可以改。”怎么说也讲不通,打不得,骂不得,急得丰华团团转。
   “慢慢来,急没用。”老民警的一句话,让丰华稳住了。
    “大姐,我知道,这菠萝蜜真不是你家的,如果当时你先报警,让我们警察来,不与老人争吵也不会是这样,你看是你先动手了,这就是咱不对。”“是她倚老卖老,不讲理,你就是拘留我,我也不会赔钱的。”“你不用说了,不给钱就是不行。”
      两个人都是油盐不进。丰华灵机一动,联系上双方当事人的亲属说明情况,让他们各自做家属工作。
      两个人都来了犟劲,谁都说服不了。只好各自带当事人回家,这时已经是晚上九点多。
       连续三天,老太太不是打电话,就是来所里,要求对方赔钱,丰华一次次劝说,一次次到水果店做工作,最后,店主说:“丰所长,你太不容易了,不能再让你天天跑了,看在你的份上,我认了,给钱。”老太太得到了钱,纠纷才算画上了句号。


      拉回醉酒男
    3月21日晚上十点半左右,派出所接到一男子报警,称其朋友与他喝酒后,心情不好要跳楼轻生。
    接警后,值班的丰华立即带领民警、辅警赶赴现场,同时拨打119、120,通报相关情况,请求协同救助。
    来到现场,只见男子坐在六楼窗口,双脚悬空,随时可能坠楼。“你俩,守在楼下喊话,稳定男子情绪,等待接应119、120救援人员。你俩随我上楼。”丰华当机立断,下达指令。
   “不要靠近我。”男子情绪激动,大声喊着,丰华只好隔着几层楼梯与男子对话。“哥们,你不能想不开啊。”“我没有想不开,我只是凉快凉快。”……丰华一面与醉酒男子聊着,一面寻找解救男子的机会。四十分钟过去了,丰华突然发现地上有个打火机。“哥们, 我俩聊了这么长时间我抽根烟,你也抽根。”“我烟没了,你把烟扔过来。”“那不行,我扔你接不住,掉下去了。我点着,递给你。”丰华用左手把烟递给男子,在男子伸手接烟的一刹那,丰华伸出右手,一把将男子拽下来。


     后悔了,报警
     3月13日下午,在雷锋中学护学岗附近,因学生放学车辆人员较多,一位三十七八岁的男子与另一车上下来的两名男子发生口角,并相互推搡,护学岗民警赶紧上前劝说,原来是两名男子车上的老太太,开车门时不小心碰到了小伙的轿车,经过耐心劝说,双方各自开车离开。
      晚上七点,车被撞的小伙,开着车来派出所报警:我回家越想越来气,把我车门刮了,不能就这么算了,得赔钱。
      丰华懂啊,就一个老太太开车门,能有多大劲,车上是原来就有损坏。“当时学校那么多人,现场已经化解掉了,你已经同意了,晚上怎么还能来找?”“那不行。”怎么劝说都不行,必须把那个人给找来。
      丰华做交警这么多年,经验丰富,马上调取监控录像,查到那位车主张先生,他们夫妻来到派出所。
      两位车主各自诉说着自己的理由,各持一词,说着说着,情绪上来,你指着我,我指着你,剑拔弩张。
      丰华和那位车主的妻子交谈,女人态度非常好,说是慢慢做丈夫工作。
       又是几天的拉锯战,经过反复的做双方工作,最后,双方一起来到修配厂修车,张先生支付了修车费。
   “在指挥中心,那是快速、精准,讲究的是时效性,可是,派出所的工作,急没用,当日事当时毕做不到,你得做‘和事佬’,换位思考,站在不同的角度,耐心倾听,悉心劝说,既要明理讲法,又要以情动人,真的是太难了,太折磨人了。好在我也是一个犟人,再难也不会放弃,经过一个月的磨炼,我变了,不再急了,能静下来,也能慢下来。”丰华说道。


   “摘牌”在路上
   “我对‘摘牌’是信心满满,已经设想好了,把丰收社区变成可视化管理,社区人员全部基本信息输入系统,再将电、水部门的服务引进来,这样就可以通过水、电的使用,随时掌握社区空巢老人的生活情况,防止发生意外,如果实现社区发案率下降等都会实现。可能这些是想来容易,实际操作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我一定要做下去,要做好。
       现在每天虽然工作繁琐、忙碌,但我充分利用一切时间,走进丰收社区,了解到社区现有人口12870人,大型行业、场所15家,重点人口77人,近三年来平均年发案547起,其中刑事案件57起,治安案件157起,矛盾纠纷280起。”丰华向记者介绍到。
      针对社区的实际情况,丰华从重点场所开始,深入调查、走访,与站前交警大队一起进行夜查,查处酒驾、违禁、危险品运输、辖区银行、网吧、足疗店……


       3月23日,丰华和交警支队的李宁一起来到雷峰中学,为师生进行法制和交通安全讲座。他们以鲜活的案例,为学生讲述了相关法律对未成年人犯罪的规定,当遇到违法行为侵害该如何保护自己,上放学应该注意哪些交通安全知识,生动精彩的讲解,现场互动,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中学到了知识,增强了自我保护意识。活动结束,校长向丰华颁发了法制副校长的聘书。
      案件多发的建丰市场是丰华的关注重点。那里监控安装不到位,扒窃案频发,大多都是盗窃手机、电动车。没有监控,就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压缩盗窃者作案空间,产生震慑力,再就是加大打击力度,现已经破获盗窃手机案3起,盗窃电动车案1起,同期案发率下降了60%。


      丰华自己购买了软件,将所带的小组,每次值班接到的警情处理情况进行记录,是案件,还是矛盾纠纷,怎样处理、化解的,有哪些启示等等详细记载。“现在是我自己小组,下步是全所,一个月、一年下来,就将是一本电子书。”
      作为即将是三个孩子的爸爸,“像我们这样的双警家庭,其实要孩子就是累父母,没办法,慢慢往前弄吧”听得出,说这话时丰华充满了愧疚。“原来是节假日忙,现在是每天都在忙,和家人是周六见不到,周日不一定见。十岁的女儿就问过我‘爸爸,我怎么老看不见你啊?’我没法回答孩子。我知道,所有的警察都这样”。


   “来到派出所,得到了王孝峰所长的大力支持,为我配备了精干的组员,经常告诉我,别着急,有想法就放开手脚去干,我支持你。所以,尽管工作中遇到很多困难,有很多的不适,但我经过一个月的历练、改变,已经适应了,找到了方法,进入了最佳状态,一切都将按照自己的设想去变成现实,不久丰收社区居民就将迎来平安指数、幸福指数大丰收。”从丰华充满希望的描述中,记者看到了一幅“丰收图”。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2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