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频道 > 法治通讯正文

浪迹一世惯偷 盖州仙人岛“掉脚”

【时间】2023-04-05 09:40:58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首席记者孙守印记者孟玉军)开原籍52岁男子李某,58次入室盗窃,5次入狱,可谓是一世浪迹天涯,以盗为生;2022年12月出狱后仍不思悔改,重操旧业,昼伏夜出,短短一个月时间,在盖州仙人岛附近作案六起,盖州公安局仙人岛派出所昼夜蹲守将其人赃俱获。在铁证面前,惯盗称已洗手不干,只是“捡吧点东西”卖了供孩子上大学,和警方赌“零口供,37天后就得放我回家。”


      村民家深夜被盗
      2023年1月18日,盖州市公安局仙人岛派出所接到九垄地镇镶红旗村村民报警称,自家三轮车被盗。
      副所长赵国鹏带领民警于占民等立即赶到现场,经过仔细勘察现场,没有发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调取现场周边住户监控,经过大量画面回放,民警发现在1月18日凌晨2点左右,一名男子,身体比较壮实,开着一辆三轮车,三轮车棚顶上有一块是后补上去的,刷着黑漆;男子面部戴着黑口罩,头上一顶黑色的帽子,捂得严严实实,看不清样貌。
     2月7日上午9点,九垄地镇联合村一村民报案家里三相电机被盗;2月7日上午10:20分,归州镇房身村村民报案家里监控被盗。
    办案民警查看视频监控画面发现,三起盗窃案件手法极其相似,选择作案的时间都是凌晨2、3点钟,都是开着三轮车……种种迹象表明,这三起案件极有可能是同一人所为。
     办案民警们夜以继日展开走访调查,调阅了大量现场周边的监控视频,反复研判追踪,仔细搜寻有关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


      确定嫌疑车辆
      连续发生的盗窃案,给派出所民警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嫌疑人的嚣张气焰,也激起了民警们“不拿下此案誓不罢休”的斗志。
     副市长、公安局长王一震得知案情,指令派出所必须尽快破案,追赃挽损,消除群众恐慌心理,切实保护群众的财产不受损失。
      仙人岛派出所迅速成立专案小组,由副所长赵国鹏带领民警于占民等人,全力以赴投入到破案攻坚中。


     办案民警把案发现场所有监控视频一一回放,紧紧盯住稍纵即逝的画面,截图、放大、比对……确定了嫌疑三轮车,锁定嫌疑人就在熊岳西关村。
    办案民警在西关村进行了大量走访、调查、摸排,没有发现视频中的三轮车。
    新科技发挥不了作用,就用传统的办法,蹲坑守候,你能飞上天不成。办案民警铆足了劲,在西关村布控蹲守,五六天过去了,没有一点有价值的线索出现……


     接连作案
    正当民警紧锣密鼓开展侦破时,警方又接到群众报案称:2月13日,归州镇房身村村民家电焊机、电线被盗。
    2月15日,再次接到报案:归州镇蓝东村一家电机、货车厢板等被盗。
    调取现场周围监控,一帧一帧查看、比对,办案民警发现:五起三起案件为同一人所为。
    民警经过串并研判发现:嫌疑人是在凌晨两三点钟,趁村民熟睡时,翻墙进入村民家院子,贼不走空,顺手牵羊,看见什么拿什么……


       蹲守抓捕
      民警再次将所有案发现场周边监控视频进行回放,反复分析梳理研判案件线索。
     追踪这台嫌疑车辆行踪,成为破获这几起盗窃案件的关键。办案民警夜以继日投入到布控和追踪工作中。
     按照2月15日报案人的描述,民警重新回放报案人邻居家的监控,从15日开始查找,连续几个小时,顾不得吃饭,顾不得休息,直到深夜也没有任何发现。“会不会是报案人弄错时间了,家里不是15日被盗,往前查。”于占民突然想到。
    又是紧张的一幕一幕过,累了站起身走几步,渴了喝口水,眼睛干涩,闭上歇一会……“出现了”在13日凌晨3点的画面中,看到了嫌疑人开着三轮车,进入院中,大货车箱板、护栏、电机……就像是自家东西一样,大大方方装上车,满载而归。
沿途视频追踪,到了西关村不见了。
     继续在西关村蹲守,一个小时过去了,又一个小时过去……
    下午四点左右,绿色的三轮车出现了,男子开着车进了村。民警们悄悄地跟着车,一路来到一个院子,打开门,三轮车开了进去。
    于占民一个箭步冲进院子,一把拉住刚从车上下来的男子的胳膊。“你干嘛?”男子的力气很大,用力挣扎想甩开于占民的手,这时其他民警上前一起将男子制服。


     “我就捡吧点东西”
     制服男子后,民警在其居住的房屋内搜到电机、车厢板等赃物,经失主辨认为自家丢失的东西。
     可是,李某对自己的盗窃确是矢口否认。
 “这些东西,失主都已经确认了,不是你偷的,怎么在你家?”
 “我已经洗手不干了。过去我是入室偷钱。”
 “现在我只是捡吧点东西,卖了,换钱供孩子上大学。”
 “半夜三更,翻墙进院,这是捡吗?”
 “我懂,只要我不承认,零口供,你们最多拘留我30天,检察院拘留7天,我赌一把,37后就得放我出去。”李某信誓旦旦道出自己的“经验”之谈。


       聪明反被聪明误
      原来,今年52岁的嫌疑人李某,老家在开源,曾因在各地入室盗窃58起,五次被判入狱。妻子和一双儿女在福建,去年12月刑满释放后,一人来到熊岳西关村租住。手头紧张,又想不劳而获,便“重操旧业”。
      他昼伏夜出,白天在家睡觉不出去,下半夜夜深人静时,带上帽子、口罩,开上三轮车去周边的农村,进院行窃,得手扔上三轮车,逃之夭夭。变卖后,将赃款打给福建的妻子,作为孩子上学费用。
      因经常与公安打交道,监狱五进五出,自觉对法律很懂,认为只要自己不承认,就不能惩办他。
    让他没想到的是,办案民警不辞辛劳,多方走访、调查、取证,固定证据,现有失主、两个收赃店主的认定,可谓人证、物证俱全,他拒不承认也是枉然,依然逃脱不了法律的制裁,等待他的将是第六次入狱。
     此案正在进一步深挖中侦办中。

        群众点赞
        得知盗贼被抓,辖区群众拍手称快。
     “其实丢点小东西没啥,可是深更半夜的进院偷东西,万一要是出来碰上多吓人。”
     “如果有人发现,撵出去,再打起来,没准谁伤了谁。”
    “要是盗贼发现屋里就一个女人在家,他进去,再起点邪念就更可怕了……”
    “现在好了,盗贼被抓了,我们不用害怕了。”“可以安心睡个好觉了。”“警察真好,我们就丢了这么点东西,他们都管,都去破案,为盖州警察点赞!”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2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