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频道 > 法治通讯正文

20天狂盗9起的贼手被盖州仙人岛民警斩断

【时间】2023-04-07 12:08:47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首席记者孙守印记者王娟娟)两个无业游民一拍即合,租车做起江洋大盗:海边季节性经营的农家院、旅游景点成为他俩的猎物,未完工的建筑大楼是两人光顾的场所,光天化日之下,海滩信马由缰,临时起意,车、空调、电线、钢筋头……统统变为囊中之物,变卖赃物所得吃喝玩乐。正当两人潇洒地在洗浴房内享受,盖州市公安局仙人岛派出所民警犹如神兵天降出现在眼前……


      两台车不翼而飞
      2023年2月7日,在仙人岛森林公园经营度假村的业主金先生像往常一样,在家门前的海滩上溜达,突然发现朋友让他照管的停在沙滩上的两台车不见了。
      派出所民警于占民接警后,立即带人赶赴现场。
    “我朋友是养海参的,上下班接送工人的一台银灰色的捷达,一台白色微型面包停在这里三个多月了,我昨天还看见了,今天就消失了。”
      听着金先生的讲述,于占民仔细观察现场,没有发现什么线索。
     调取距现场500米路口处的监控视频,画面中清晰可见,两名年纪不大的男子开着一辆白色宝来轿车,用一根绳子将银灰色捷达车拖走。可是那台微型面包却没出现在视频中。


       追踪锁定嫌疑人
      民警再次来到案发现场,向报警人金先生了解情况。金先生说:“面包车的钥匙就在车上,油箱里还有油,就是车的刹车不太好使,容易抱死。”
    “会不会是嫌疑人将车藏在哪里了。一定就在附近。”
      派出所出动多名民警、辅警,在周围的海边、路边、树林里……地毯式搜寻。
      终于在距案发地近一公里外路边的小树林中找到了微型面包车。


      对照视频中两名嫌疑人的画面,经过大量走访、调查、比对,在有前科的重点人中,锁定了两名嫌疑人为熊岳大铁村的任某和镶黄旗村的王某。
      经过大量细致工作,办案民警以车寻人,从租用的宝来车信息,顺藤摸瓜,掌握了王某、任某的行动轨迹。
      2月8日,副所长赵国鹏带领民警、辅警乔装成顾客,在大石桥一洗浴中心内,将正在悠闲享受的王某、任某当场抓获。


      租车偷车
      据嫌疑人交代:2月5日,王某与任某到一起商量:咱俩上海边溜达溜达,看能弄点什么。二人一拍即合,去大石桥市一家租车公司租来一辆白色宝来车,驱车在仙人岛附近海滩上信马由缰,寻找猎物。
     下午四点左右,突然在一度假村附近发现有两台车停在那,走近一看,就是停在那很久没人动。四下环顾,周围并没有人。“就弄这两台车。”
     二人在附近找来一根绳子,将车拴在自己的车后面,顺利拖至鲅鱼圈宋屯小区,藏在小区内。晚上,联系营口市老边区一个二手车行,以2500元的低价,将估值大约为15000元的捷达车卖掉。
     轻而易举得手,让二人尝到甜头。第二天二人又开车来到那个度假村,准备弄走这辆面包车。
     二人来到车前,一拽车门开了。让两人没想到的是:车钥匙就插在车上,拧一下,嘿,还真发动着了。“真是天助我也!”喜出望外的两个人,一人开上面包,一人开着自己的车,一前一后,大大方方离开度假村。可是,走了一公里左右,面包车刹车抱死了。好不容易得到的,怎么舍得扔。于是就将车停在一条很窄的小土路旁的树林里。
     王某、任某对在仙人岛度假村偷车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又交代了七起盗窃事实。


      屡屡得手
       据嫌疑人交代:春节前后,二人知道冬季不是旅游季节,又是过年,海边没有人,大多数农家院、景点都无人看管,相继在白沙湾鑫忆园农家院和邯郸楼四次盗走20余台空调挂在外面的风箱,以每台200元卖给鲅鱼圈、熊岳三家收购二手家电店主。
      在北海之门没有交工的大楼内,将第七层楼内各个房屋墙里安装的电线拉出来,剪断拉走,剥去外皮,将里面的铜芯卖了废铜。
      盗走鲅鱼圈中房地产建筑槽钢十余根。
      在停建的熊岳奥体中心,二人将近一千斤的钢筋切割卖掉。
      办案民警于占民告诉记者:“鲅鱼圈是季节性旅游地,冬季海边没人,度假的农家院、宾馆等都是门店上锁,无人看管。一些没有交工、没入住、正在建筑施工或停建的楼盘,这些地方都是冬季一般只有一个打更的,那么大的面积根本照顾不过来,二人就找准这些地方,开车大白天作案,一次次顺利得手,让二人一发不可收,连续作案,将自己再次送进监狱。”

 


      我家丢东西了?
     根据嫌疑人的交代,副所长赵国鹏、民警于占民从2月8日开始,放弃所有的休息时间,马不停蹄的押着嫌疑人指认现场,一处一处取证。固定证据链条。
    “嫌疑人交代这七起盗窃,警方至今没有接到一名失主报警,甚至失主在我们去之前,都不知道丢东西了。我们去北海之门调查时,偌大的地方只有一个打更的,‘我们丢东西了?’他们自己都没发现东西丢了。
      这些案件需要去的地方太多太多,需要做的材料更多,案发现场得去,报案材料、赃物去向、赃物定价等等,附近的归州镇、九垄地镇、盖州市、老边、海城、沈阳、盘锦都要去核实,材料、证据估计还得20来天才能完善。”副所长赵国鹏介绍到。


      一句大话耗时耗力
      案件侦办时间紧,任务重,可是由于嫌疑人任某的吹牛,说大话,让我们的办案民警更加辛苦。
     据嫌疑人任某交代,他在拘留期间,同监室的人问他:“你是怎么进来的?什么案子?”
    “我从海城偷一台路虎,卖给沈阳了,我得了15000元,车贩子挣了45000元。在盖州海边偷100多台空调。”任某吹嘘到。
      任某的几句大话,被想立功的同监室嫌疑人举报给盖州市公安局。
      副所长赵国鹏、民警于占民马上启程调查核实。去海城,通过警方了解是否有丢失路虎车的报案,又去沈阳,查遍所有二手车交易信息,也没有发现有路虎车的交易。
      提审嫌疑人任某,他说是自己在吹牛,忽悠监室里的人才这么说的。


      犯罪根源
      记者了解到:1993年出生的任某,熊岳大铁村人,1996年出生的王某,熊岳镶黄旗村人,二人都是单亲家庭。
       从小缺乏管教,养成二人叛逆严重,早早退学,在社会上游荡,无所事事,好逸恶劳。
      2013年,任某、王某伙同他人实施抢劫,任某入狱六年,王某因未满16周岁,在少年管教所一年。
      二人不思悔改,贪图享乐、不劳而获的恶习难改,觉得偷窃来钱快,就一起租车行窃。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2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