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频道 > 法治通讯正文

营口西市交警柔性执法赢称道

【时间】2023-05-27 11:56:18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首席记者孙守印记者娄玉斌)5月25日西市交警大队交警邢汝凯接到了一条特殊短信:
   “邢警官:
      您文明执法,令我十分感动和钦佩。打造优良的营口营商环境,需要你们这种好的警察,需要这种文明执法的作风。你们看到违规停车现象,立即用自己的手机联系“车主”,了解详细情况之后,指出问题,立教立改,不以罚款为目的,深受市民好评和称赞。感谢你们!
     希望你们工作辛苦的时候,注意休息哦。
     向文明执法的警官邢汝凯 警号尾号1706及他的同志们致敬!
      市民杨某 于新华路,立利达超市 (新华路店)东北处。”


     记者了解得知:5月25日,杨先生驾车外出购物时发现停车位已满,便匆忙在路边停车。不一会儿,他的手机响了,“你好,杨先生,我是交警邢汝凯,您将车辆停放在禁停路段,已违反交通法规,请您及时将车辆移走,将免予处罚。”
     杨先生快速将车辆移走,果然邢汝凯没有对他进行处罚。
   “这样的处理方式更容易让人接受,这样执法新亮点!打破了交警就是罚款的老印象,值得点赞!”杨先生连竖大拇指,随后便发了以上的短信给邢汝凯 。


  “我们劝导的是一些轻微的交通违法行为,并且当场能得到纠正的,比如非主街、主路、严管路段,未按规定临时停车,但未影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或车停放在消防通道,没有造成严重后果的,我们就会用手机给车主打电话通知车主,只要车主及时将车挪走,就不予以处罚。轻微的交通违法行为,处罚不是目的,而是一种方式,让交通参与者提高安全意识,这也很重要。我们希望通过温馨电话提示,能够及时纠正路面的交通违法行为,同时提醒引导广大的交通参与者树立良好的文明、守规意识。”邢汝凯介绍到。


      年初以来,为了营造最佳营商环境和良好道路交通管理秩序,提高市民文明意识,营口西市交警大队,文明执法,努力提升人性化执法水平,让交通管理在凸显“力度”的同时,释放执法“温度”。提出“柔性化执法、人性化执法,做到严查、轻处、重教育”,将‘处罚告知单’变成柔性的‘通知电话’,赢得了市民广泛赞誉。
   “旁边骑车没有戴头盔的男士,请您戴上头盔,谢谢配合……”“这位电动自行车驾驶员,这里不能逆行……”“带孩子的妈妈,大人小孩都要规范佩戴安全头盔噢……”除了电话通知,执勤民警在日常巡查时候增加了柔性化、人性化劝导,通过轻松对话的形式有温度执法,暖心提醒广大群众文明出行,自觉抵制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也唤醒了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守法意识。将道路交通法规传播到交通参与者心里,让不遵守交通法规者更容易接受批评教育,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我们在工作中,把‘人民警察为人民’的理念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心系百姓,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创新思维、转变观念、提高服务意识,树立“以人为本”的执法理念,做到以法“服”人。针对市民出行需求和停车难等问题,改变执法理念,多措并举,要求民警在执法过程中,采取柔性化执法、人性化执法,对群众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及时纠正轻微交通违法行为,让群众觉得‘很暖心’,也唤醒了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守法意识,有温度的执法赢赞叹、得人心。


        严格执法并不意味着所有的执法行为都是简单地“一罚了之”,宽严相济,让执法有更多暖心之处,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用更柔性的姿态、更人性化的举措来执法,往往能取得更好的治理效果。柔性执法施行以来,路上执勤民辅警每天都会随时随地劝告、纠正乱停乱放、不戴头盔等等不文明交通行为几十例,静态路面秩序明显提升,没有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伤亡事故。此外,为全面提高广大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营造浓厚的交通宣传氛围,积极倡导安全文明出行,我们拓宽宣传渠道,做到点、线、面相结合,织密文明交通宣传网。”大队长李连臣告诉记者。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2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