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频道 > 法治通讯正文

“打赏”盗贼落网回放

【时间】2023-05-26 12:12:49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首席记者孙守印记者孙永进)光天化日,村民在自家果园干活,放在距自己三四米远的腰包被大个男子顺手牵羊,夫妻两追赶,丈夫倒地不起身亡,窃贼仓惶而逃……
       5月19日,盖州市公安局青石岭派出所,与刑侦、图侦、网安、技术、法医等多部门、警种合成作战,充分发动当地群众,当地群众纷纷参与,提供有价值线索,上演了一出警民通力协作,“打赏”盗贼落网的大戏。

 


       包丢人亡
      5月15日下午4点左右,青石岭派出所接到“110”指令:青石岭镇高丽城村一果农正在山上稀果,随身腰包内有现金一万余元被盗,当事人追赶途中身亡。
       正在值班的所长温福多立即带领四名民、辅警奔赴现场。鉴于案情重大,马上向主管领导做了汇报。
        现场果园小路上,一男性村民直挺挺躺在那里,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
       找到报警人了解得知:半小时前,村民牛某某和丈夫黄某某在自家果园干活,因家里没人,就将昨天取出来准备买羊的11400元现金连同手机、一张建行银行卡同时放在腰包中带到果园,干活时,将包用黑色塑料袋包上放在装工具的筐里。自己背对着筐,在相距筐三、四米远的树下干活。突然听到身后塑料袋发出“哗啦哗啦”的声音,回头一看,有一男子正在拿筐里的黑色塑料袋。“谁?”牛某某大喊一声,这时见男子拿起塑料袋,头也不回的向西撒腿就跑。
      牛某某丈夫听到喊声,与妻子一道向盗窃男子追去。大约追出40米左右,丈夫黄某某一头栽倒在地上,一动不动了……


      专案侦破
       正在外地学习的副市长、公安局长王一震马上批示:所队同步上案,精准发力,快侦快破,务必在短时间内抓住窃贼给死者以安慰,追赃挽损,给受害人以交待,并安抚好死者家属情绪。
        主管刑侦的副局长赵洪树任专案组长,坐镇指挥,派出所、刑侦大队长徐延戈带领刑侦、图侦、网安、技术等多警种合成作战,图侦大队负责外围监控封堵,派出所负责走访群众,搜集案件线索。其它各部门根据各自的职责分工,迅速投入到案件侦破中。
       发案地点在山上,沟沟岔岔,杂草茂密,没有监控,被害人只能提供男子身高1.8米左右,身穿迷彩服,戴着帽子。
       尽管困难重重,专案组民警只有一个念头:尽快抓到迷彩服大个盗贼。



      一波三折
       根据被害人描述,身高1.8米,身穿迷彩服,头戴帽子形象的人员成为主要调查目标,逢人便问,挨家挨户打听,搜索有价值信息,寻找蛛丝马迹。
      据村民介绍,5月份正是山上药材成熟的季节,外地上山采药人员较多,每天有几十人,身穿迷彩服这一特征不属于特殊特征,群众纷纷提供各种涉及迷彩服信息,一时间线索不断。
     距山道下50米远的村民于大姐说道:“我刚才在家喂牛时,看见一个男的,穿着迷彩服,背个包,带着一个圆顶的帽子,往山下走。”“对,就是带着圆顶帽子。”牛某某证实到。
     晚上6点,“高丽古城大家庭”的微信群里,一则寻人信息发布:“下午3点半左右有名男子,头戴黄色圆帽子,身穿迷彩服,黄色的双肩包,有看到的打电话通知147XXXX大家相互转告。”
     在山下的治安监控视频中,图侦民警发现了于大姐描述的那个人。经于大姐和牛某某辨认,“我说的就是他。”尽管牛某某当时看到男子没有背包,这和画面上的男子有些出入,但也许是包放在哪了,下山后背上的。
     经过大量走访、调查工作,当晚画面中的男子被找到。经询问,男子是大石桥来这里刨药材的。经比对,此男子体貌特征与被害人描述不一致,且出现时间与作案时间不吻合,被排除作案嫌疑。


      案件侦破陷入瓶颈。
      这时,专案组民警发现,牛某某丢失的手机还可以打通,信号显示就在山上。
      在村民的带领下,第二天民警、部分群众也主动前来上山进行“地毯式”搜寻。若大的山岭,草木繁密,沟壑起伏,顶着二十几度的高温,警、民汗流浃背,鞋被刮破,衣服被荆棘染绿……几乎把大山翻了个遍,无奈拖着疲惫的身子无功而返。
     第三天一大早,所长温福多接到电话说:“村民上山干活,发现一个黑色塑料袋,里面有东西,是不是咱要找的?”
     温福多火速带人来到山上。
     黑色塑料袋,经被害人辨认正是自己丢失的腰包,里面手机、银行卡还在,现金已经不翼而飞。


       模拟线路
      专案组不断梳理村民提供的线索,研判分析:包是在发案现场东面直线距离200米左右发现的,再往东走翻过山就是团甸。大概率判断嫌疑人是往东走了。
      往东去嫌疑人会隐身于哪里呢?
      正在案件陷入僵局时,高丽城百姓黄某提供的一条线索引起了专案组的注意。当天下午4点多,黄某正在自己果园干活,这时有一名身穿迷彩服,身高1.8米左右,戴黑色口罩的男子路过并和黄某说了一句:稀果啊,黄某当时随口嗯了一声,男子便离开向东走去。
下了一上午的雨终于停了,专案组民警出发了。村民前面带路,熟悉地形的“一村一辅”充当主力,警车被淤泥塞满,难以行走。大家沿着崎岖的山路,一步一滑在山间小路上艰难穿行,不一会儿,泥水沾满裤脚,鞋子变成水靴,潮湿的山路,被太阳一晒,散发出股股热浪,大家很快就进入桑拿模式……
    “下去,有两条主路通往团甸,这边是郭屯村……”经实地走访黄某家果园,向东方向是通往山尖,山的另一侧是团甸镇郭屯村。
      图侦大队封堵民警模拟路径中所有的村民家的监控视频,一帧帧回放,近二十个监控,无数个画面,放大,比对,截图,经过多次筛选排除锁定了嫌疑人。


      锁定疑犯
      视频中,一男子身穿迷彩服,带着白色口罩,开着三轮车,飞快地从山上下来,温福多立即警觉起来。视频一路追踪,到高丽城这人不见了。入村走访调查,排除了此人。
     案件又陷入了胶着状态。难道窃贼会遁术,会插上翅膀?
      30余名专案组成员继续深入村民家中走访调查,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继续开展沿路视频追踪,反复筛选视频,当天下午4时许,一男子戴黑色口罩,身穿迷彩服、驾驶三轮电动车离开郭屯进入专案组视线。
     经视频回溯,当天下午2时许,该男子到达案发地附近,有重大嫌疑。
     专案组经深入工作,19日下午,在盖州市火车站某旅店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某抓获。
     经审讯,46岁的盖州市东城办事处人李某某,对其在青石岭镇高丽城果园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打赏主播
      据李某某交代:15日下午2点多,开着三轮车来到高丽城村,到山上的果园转转,寻找谁家需要雇人干活,他好挣点中介费。来到黄某某家果园内,看见筐里的黑色塑料袋,没有看见正在树上稀果的牛某某,临时起意,伸手抓起袋子,不料被牛某某发现,大喊一声,吓得李某某向西仓皇逃窜,回到自己三轮车旁,开车逃回家中,给父母留下两千元后,来到盖州火车站附近一旅店住下,打赏女主播。
“我们来到李某某的家,74岁的老父亲去果园干活。家里是一贫如洗。晚上六点多,老爷子回到家,当我问他这么大岁数能干动吗?老爷子无奈的摇摇头,不干怎么整,儿子从来不干活。一听说儿子的事是恨得咬牙切齿。老爷子把儿子给他的两千元钱给了我,还说剩下的钱他们想办法还。
       李某某离婚和父母居住在一起,靠着介绍活挣点中介费。钱到手后,就去打赏抖音、快手女主播,生活中一贫如洗、游手好闲的他,沉溺于网络中寻找存在感,用钱买得女主播的青睐。
    从李某某的手机聊天记录发现,他在四月里就给女主播打赏3600元,他现在抖音是32级,快手是34级,这都是要花几万元钱才能得来的。这次盗窃来的一万多元,他找人转存到微信三千元,除了打赏,还请一位女主播吃了饭,就剩下两千多元。”温福多所长告诉记者。
     记者采访时从李某某的手机上看到,还有几个女主播在给李某某发微信,问他去哪了?怎么不回话?……
      目前,李某某已被刑事拘留,追缴赃款4100余元,已返还被盗人手里,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编者按:
       案发后,社区民警第一时间发动群众提供线索,通过走访、微信群、百姓口口相传等方式,用最短的时间将嫌疑人体貌特征公布于众,充分发动群众,为破案奠定基础。
       合成作战,充分发挥警种优势:派出所广泛发动群众,收集有效线索;刑警大队分析模拟作案过程,寻求破案抓手;网安大队寻找信号源,排列隐匿方向;图侦大队封锁周边区域,寻找可疑目标;技术室采集现场痕迹,力争打开突破口;法医室查摆死亡原因,为案件定性提供依据。
     这一案件的迅速侦破用事实证明了盖州市公安局党组充分落实新时代公安派出所改革要求,突出“派出所主防”职能定位,以派出所工作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以勤务运行模式改革为驱动,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为保障,系统性重塑派出所工作体系,大力推动派出所做强预防犯罪、服务群众和参与基层治理主责主业。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2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