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频道 > 社会民生正文

全国人大调研组来湘开展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草案)立法调研 加大制度供给力度 更好维护社会治安秩序

【时间】2023-11-26 10:45:30  【阅览】

分享:

  湖南日报11月24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奕樊 通讯员 罗华)22日至24日,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明率全国人大调研组来湘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草案)》开展立法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参加有关活动。

  黄明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治安管理处罚法的修订工作。治安管理处罚法自2005年颁布以来首次迎来大修,将社会治安管理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纳入调整范围,将治安管理工作中一些好的机制和做法予以确认,对治安管理处罚程序予以优化、完善,旨在更好维护社会治安秩序。

  黄明强调,这次修订治安管理处罚法,主要瞄准新型违反治安秩序的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行为、社会治安治理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大制度供给力度。修订治安管理处罚法涉及社会方方面面的利益,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努力平衡好各相关方面的利益诉求,做好定量和定性分析,力争在修改中将问题把得更准、制度设计得更科学。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将认真研究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高质量修改好治安管理处罚法。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修订治安管理处罚法是我国民主法治领域中的一件大事,要着眼全局,以解决社会治安领域重点难点问题为导向,科学、合理地进行制度设计,把治安管理领域的制度笼子织密,以更好地适应新的社会形势发展需要,保障公共安全,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湘期间,调研组还赴长沙、郴州开展实地考察,广泛听取基层派出所、司法所、街道社区、教育部门以及群众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18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