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频道 > 政法动态正文

湖南常德公安推动机关民警下基层工作走深走实

【时间】2023-11-26 10:58:40  【阅览】

分享:

  “多年前吸食毒品让我身体落下了很多疾患,邓警官来到辖区后,经常来我家聊天,了解我生活困难和问题,对我进行教导和鼓励,我一定会保持操守,好好生活。”近日,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永安辖区居民李某对民警邓星感谢道。

  今年7月以来,为落实公安部、省公安厅“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改革总体部署,以坚实的基层基础助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常德市公安局及区县公安机关选派376名机关警力,踊跃奔赴基层一线。邓星也是通过这次选派,从常德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下沉到武陵公安分局永安派出所。“下到基层,不仅进一步感受到警察工作的神圣,更感受到群众对警察的信任和期待。”邓星说。

  下沉基层的民警全部安排到基层派出所锻炼,在档案履历中予以认定基层工作经历,派出所为每名下沉民警安排一名队伍“师父”、业务“师父”,实行“师徒结对”,市局定期开展跟踪培养和考核督导。

  机关民警下基层后,基层一线警力占总警力比提升到49.69%,提高了8.2个百分点,社区民警人数提升17.68%。其中,下基层锻炼的机关民警中,95%以上被分配到刑事、治安任务繁重的城区派出所、治安形势复杂的城郊接合派出所、警力严重不足的实战所队,全面推动民警联对、警种联点、专案联侦、品牌联创。

  机关民警下沉3个多月以来,基层警力不足情况得到一定缓解,侦查破案、巡逻防控、安保维稳、矛盾纠纷化解等基础工作活力得到有效激发,全市下基层民警主破或协助查破各类案件942起,破获刑事案件379起,全市抢劫、抢夺、盗窃、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可防性案件数较前3年均值下降31.1%。机关基层“优势互补、能力叠加”效应逐步凸显,基层基础“发展活力、内生动力”不断增强,真正实现“1+1>2”的良好效果。

  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四级警长聂威下沉到武陵公安分局穿紫河派出所后掀开从警新篇章,办理案件、调解纠纷、值班处警等更多与群众打交道成了他工作的主旋律。

  截至目前,常德市下沉基层民警共调解矛盾纠纷2440余起,救助群众670余人。

  机关民警为基层“减负”的同时也帮助自身“蓄能”,下沉民警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和经验优势,在一个个案件、一件件事情、一次次出警中沉下心去学习、去实践,在基层这个“富矿”中不断汲取养分、提升能力、增长才干,充实壮大基层力量,以忠诚担当守护一方平安,为“法治常德”“平安常德”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18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