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频道 > 行政执法正文

农民工讨薪之路太艰辛———解决之道谁之忧

【时间】2020-11-15 20:52:53  【阅览】

分享:

【巫贤科】年底将近,常听说,“又到农民工讨薪季节”。很多农民工维权通过正常渠道讨薪无门时,一幕幕黑色幽默不得不轮番上演,跳楼讨薪、裸体讨薪、卖身讨薪……成为网络舆情热搜,滋生社会稳定隐患,撕裂着社会主义价值观,从而成为各级政府部门头疼不已的烦心事。
 
河南省确山县任店镇王庄村老陈庄村民陈五民、陈浩杰、陈三民三人于2018年进入平顶山市宝丰县打工,他们成立建筑施工队,从事高强度重体力基础建设工程谋生。2018年8月20日宝丰县农网改造工程启动,当地的宝丰华辰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丰分公司),作为工程发包方指定特定人负责建设该项工程。上述三人通过私人关系拿到了工程建设业务。三人具体工作范围:
 
陈五民:负责高低压定位,安装变压器,提供全面技术及质量与工程协调,当时工资定12000元/月,包月工资。工程做完用了193天,每天合工资400元,工资合计:77200元。
 
陈三民:负责高空作业及变压器安装,工资和其它电工一样,包月为工资:8500元,干了78天,每天约合283.3元,工资合计:22100元。
 
陈浩杰:负责工程安全员和每天填写工作票,停电,工资包月8500元,工时用了123天,每天约合工资283.3元,工资合计:34849元。
 
施工地点:宝丰县杨庄镇,大温庄村,大温庄台区,小温庄台区,韩庄台区,张庄台区,徐庄台区,马渡寨台区,外良2号台区,外窑1号2号台区,以上台区均有村委会和各组组长电工签字证明,各村百名群众见证工程建设全过程并书面做证。
 
以上工程顺利完成验收后,施工人员均至今没拿到工资,他们先后50多次去宝丰县劳动监察大队,并入住宝丰华源宾馆一个多月讨要工资。期间多次去华辰电力公司讨要工资,也曾去找到宝丰县县政府反映过问题,均没能解决。
 
    诚然,三位农民工完成的建筑施工没有签署严格法律规范的合同,是造成目前欠薪问题迟迟无法解决的诱因,但是,有关部门的不作为,利益部门的推诿扯皮才是问题解决的根本原因。全国类似情况并非个案,每年大量劳动纠纷消耗了大量的社会资源和政府公信力,已经深深影响人民政府形象。即使农民工欠薪维权在法理上先天不足,也不能成为各级主管部门和相关利益责任方失信、失德、失道、失义、失去民心的借口。出于对客观事实的尊重,对于底层农民工艰辛付出的感谢,更是我们政府对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高度重视,我们都要给予问题彻底妥善解决。那么没有合同拖欠工程款问题到底如何解决?可先进行协商。协商不成,可向检查机构申请调解,如果对调解结果存在异议,可向法院提出诉讼请求,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签订合同是劳动者维护自身合法利益的重要依据。一般情况下,建造工程开工的前提是要求承包者与劳动者签订施工合同、承包合同等。只有签订合同,才能依法保障劳动者相关权益。但是类似特殊情况全国普遍存在。如果没有签订合同,一般是指施工项目相对较小的情况,加之私人关系没通过法律合同规范保障。那么,没有签订合同如果遇到拖欠工程款一类的合同纠纷该如何处理呢?
 
     当遇到建筑施工工资纠纷时,可先向有关事业单位进行调解,如对方拒绝调解,可以去劳动监察大队或监管站进行投诉,申请调解。如果调解不顺,或者是调解结果存在争议,就应该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随着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和民主建设的不断完备,学会懂法用法是每个公民应该学习的能力。一旦出现工程款没有签订合同,而对方拖欠工资款时,劳动者可以通过向人民法院提请诉讼的方式维护自身权利,这种民事诉讼的方式,有利于合理合法的维护自身权益,法院在接收到当事人的申请之后,会根据实际调查情况以及相关证据,判决工程方依法按期支付劳动者工资款,以此达到劳动者维权的目的。由此可见,提起诉讼是比较恰当的维权方式。但没有合同,拖欠工资款时的起诉时,关于起诉流程如下:
 
    首先应该被拖欠工资款的原告,向法院提交起诉书书,同时在起诉书中应该清楚明了的写明原被告双方姓名,年龄,性别,民族,籍贯住址以及单位名称,法定代表人的能够证明双方身份的文件,其次,起诉书要清楚明了的写明,原告有关于拖欠工程款项的诉讼请求,并附带相关证据,如果有人证物证需介绍相关人事资料以及证人证言,最后由相关当事人签字画押,并且写上日期。需要提及的是,起诉书一般要交一式几分的副本,具体分数要根据双方有关人员的人数作为依据。除此之外,在民事诉讼诉讼请求当中,一般要求举证责任,也就是谁提出的主张,就有责任提供相应的证据证明主张的真实性,从而弥补司法程序上的不足。因此在提出诉讼请求的同时,要准备好充分的证明材料来证明诉讼请求的真实性。
 
    至于举证责任所需的材料,包括原告主体资格的材料。此时需要递交能够证实当事人身份的质量,如身份证,居民户口簿等原件以及复印件。如果在合同纠纷中的当事人是以企业集体为单位,这种情况需提交企业有关以及和企业有关的企业法人或者是负责人的相关证件或者企业营业执照,登记证明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重要的是证据十分重要,证据是用来证明当事人提供诉讼请求的真实性,并且如果当事人的诉求出现虚报,会依法接受处罚。当合同纠纷时,要尽可能提供与案情有关的证据,就算没有合同和相关协议,也应该保留相关的施工费用凭证或者是收发凭证,甚至包括手机微信的往来记录。对于所提供的相关证据,最好通过原告向法院提交一式两份的证据列表,同时在证据列表中要详细备注好证据的 来龙去脉来证明证据的真实有效性,为了增强证据的法律效应,证据如果经公证处公证,也要提供相应证明。法院在接受相关证明之后,会详细核定所交证据列表的列表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如情况和所交证据属实,会予以立案保存,进行备案管理。证据充分是开庭的必要前提,在有关当事人准备好充足的材料,并在法定规定的期限内上交后,法院才会根据实际情况和核实情况,决定是否予以立案受理,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予以受案备案,不符合条件情况的,依法不予受理。法院在依法进行相关立案手续,会于7日之内下发受理通知书,通知相关人员的开庭时间以及相关诉讼费用,当事人在接到通知书后,依法及时向法院提供相关材料并及时缴纳诉讼费用,如有特殊情况,可根据法律规定的减缓政策提交书面申请,法院会根据实际情况作出相应处理。
 
    万事俱备后,法院应当按通知书,依法对相关案件进行审理,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和所提供的相关证据,判决符合实际情况的原告诉讼请求,以法律强制手段要求工程方案时缴纳所欠工程款,达到维护原告利益以及促进社会稳定的目的。据悉陈五民、陈浩杰、陈三民三人已经提供相应证据提交当地法院民事诉讼,但是依然不能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在此我们呼吁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切实担当责任,为老百姓撑起一片天空,安抚民意凝聚民心,用实际行动维护农民工权益,践行做人民的公仆、为人民服务的公职人员行为准则!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1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