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黑龙江 > 龙江法制正文

开荒地被抢占,是“法不责众”还是恶势力太强?

【时间】2020-10-20 13:32:45  【阅览】

分享:

近日,嫩江县农民刘立全向本网投诉,就土地问题希望给予关注。投诉材料说明,1997年刘立全在嫩江县塔溪乡杨树村大条子屯堆宝山开垦荒地1048亩。2009年嫩江县清理土地,他在县五清办办理了登记手续,并落户在自己的名下,而且每年与村里签定土地承包合同,按规定交足承包费用。



2012年12月,他续签承包合同交足费用并备好耕种农资。岂料到2013年5月村里以宁国臣为首的不法村民,无视法律,煽动其他不明真相的村民哄抢了刘立全合法承包的土地;以宁国臣、王洪波为首的恶势力合谋串联大条子屯的村民一起去抢种刘立全承包的土地。

宁国臣、王洪波分头联络自己熟悉的村民,有组织的在嫩江县金尚宾馆召集并号召村民集资购买种子化肥,每户村民出资2500元,并安排村民方磊负责记帐管钱。方磊、王洪月、李学军负责收钱,宁国臣、王洪波、方磊等人带领村民在嫩江县购买种子、化肥。此时参与抢地的村民已由原二、三十户发展为七十一户,并在大条子村违法选举出了村民代表。

当选代表有方照祥、方照瑞、王宪文、谢国才等人。在5月7日晚,召集参与抢地的村民召开会议,抢地时间定为5月8日,并要求村民每户出人,出车,并备好所谓的"防身工具"。这个有组织,有计划,有资金,有分工的事件发展成造成了多人被打伤致残的恶性案件。

虽然双方因争夺刘立全的土地发生了群体械斗,得到了公安机关、法院的公正处理及判决。然而事件过了几年,刘立全合法的开荒地却没有收回来,仍然被以宁国臣为首的恶势力团伙霸占着,而且对外承包了数年,获得土地承包费共计人民币90多万元,被宁国臣等恶势力成员私分。

该1048亩开荒地是90年代响应省委号召开垦的五荒地,根据政府政策办理了相关手续(县五清办出具的嫩江县农村管理耕地汇总表)塔溪乡村委员会也出据了调解意见书。

 

以宁国臣为首的七名不法村民,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煽动不明真相的村民,置国家法律而不顾,哄抢刘立全依法开垦的土地,私分承包土地款,极大的损害了农民的利益,实属涉恶行为。虽然经司法机关处理伤害行为,但至今也末处理哄抢霸占土地的涉恶行为。

农村恶势力团伙仍然逍遥法外,农民的利益没有得到应有的保护。我们呼吁嫩江县相关部门真正贯彻做到以农民利益作为头等大事的作风,还广大农民真正的公平、公正。扫除以宁国臣为首的恶势力团伙,还嫩江广大农民净化的嫩江。本网将向黑龙江有关部门反映,并继续追踪报道。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heilongjiang0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