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黑龙江 > 黑龙江农业正文

齐主任考察甘南县兴塔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

联合国物资采购监管中心文化新闻部长兼亚洲区采购管理主任齐国利考察甘南县兴塔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

【时间】2019-01-06 19:13:35  【阅览】

分享:

  甘南县兴塔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甘南县宝山乡兴塔村,于2009年2月在甘南县注册成立,经过多年的发展,基本上形成了集高端水稻的种植、加工、储藏、销售、技术指导及服务于一体的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于2018年1月完成了与北京中诚华夏集团股权并购的重大举措,合作社原有职能不变,原始股利益不变,集团利用其强大的市场营销能力进行大米销售和资金的支撑,还有管理人员的进入,实现了“互联网 金融 有机农业”的全新模式,使合作社实现了公司化管理化模式。
  并购后的合作社各种职能得到了优化,继续利用老水田基地的优势,大力发展绿色水稻、有机水稻种植,是全县第一家有机食品和绿色食品双认证合作社,首先在有机大米的生产过程中,认真履行合作社章程及相关监督制度,严格执行GB/T19630《有机产品》标准,执行合作社内部的六统一,即“统一供种、供肥及相应的生产资料;统一田间管理模式;统一生产、加工;统一品牌包装;统一销售;统一分配”。在合作社的管理上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合作社法》和《黑龙江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条例》进行操作,使每个成员都参与进来,共同管理,真正做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实现合作共赢的目的。
  目前为止,合作社现自主经营带动面积12000亩,其中有机水稻2000亩,获得了北京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许可;30000亩水稻获得了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绿色认证;合作社“绿沃兴塔”牌绿色大米、有机大米销往全国各地。合作社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2016年、2017年合作社每年扶持贫困户190户,2018年扶持86户,三年累计给农户发放有机大米价值206400元。
  合作社在发展的过程中得到上级党委政府的关注与支持,获得了很多的荣誉,2009年获得全县合作社考评一等奖,2010年全县先进合作社一等奖,2011年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标兵,2010年省级星级示范社,2012年市级规范化合作社,2012年度全省财务管理规范化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等;“绿沃兴塔”齐齐哈尔市知名商标,“绿沃兴塔”有机大米齐齐哈尔市旅游商品指定标识,市级守合同重诚信企业等等。
  为了快速打开北京和全国市场,合作社在北京集团的支持和督导下正在快速的组建了自己的农产品运营中心和营销全队:
  成立了“北京京衡商贸有限公司”进行农产品对接销售业务,公司推出“求之有道”农产品系列品牌,以合作社高端大米为载体,引入对接有机杂粮、蔬菜、菌菇等,进行全方位的销售,实现多元化经营。
  合作社利用集团互联网团队优势,正在搭建自己“百亩田园”高端农产品电商平台,正在装修试营,不久将正式上线运营,届时邀我县及周边名、优、特产品免费进入销售,实现共赢。
  在北京房山区承租了十年期的生态农庄,合作社派驻了技术人员进入,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重点改进,融入东北田园特色,打造集休闲、观光、采摘、垂钓于一体的生态园,使北京朋友闲暇之余就近领略东北农旅文化气息。
  合作社基地方面建设上,不断创新,加强有机水稻覆膜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加强与泰来合作伙伴的深度合作,打造高标准的有机种植基地;做到利用最好的技术,种植最好的品种,产出最好吃的大米。
  合作社自有品牌建设上,在原有的“绿沃兴塔”的基础上,又开发了“龙江花千谷”、“诺敏山”两个品牌,作为前端市场的合作推进品牌推广,包装正在设计,预计绿博会后期可进入市场推广。
  根据集团的整体战略布局,合作社重新制定了长远发展规划,种植上本着“稳中求精”的原则,重质量、提档次,以订单为支撑。根据合作社销售实际情况,大力发展有机水稻覆膜技术,暂时保持2000亩有机水稻种植,会根据销售量的加大,来增加有机水稻的种植面积,绿色水稻农户经营总体保持30000亩不变。做好各种品种的试种、新肥料的试用、新技术的应用,特别是有机水稻本田覆膜插秧技术的应用,能够在水田生产上实现“三省、三防、两提高”,真正解决了有机水稻规模生产的各方面难题;按照种植标准,做好有机认证。销售上以集团销售为主,同时保持原有销售渠道,积极开拓外阜市场,继续加大电商销售力度,争取实现2018年电商销售量占总销售量的1/5;根据集团销售计划,完善众筹地块认领销售模式。以增强合作社综合经济实力和增加合作社成员收入为主线,2018年实现人均收入33000元。
  同时,根据集团的高端农业的布局要求,依托合作社现有基础和当地环境与自然优势,将要开发绿色、有机杂粮,菌菇,蔬菜等系列农产品及深加工项目,利用集团销售优势,品牌化运作,使合作社快速成为集团旗下东北优质农产品基地,从而带动合作社成员及当地百姓的收入和经济发展。
  总之合作社继续秉承“诚信、务实、卓越、创新”的企业理念,按照集团总体规划部署,不断强化自身。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孙立军
【责任编辑】heilongjiang0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