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黑龙江 > 乡镇在线正文

双鸭山矿业集团虹焱热电  党管安全提高度 培根塑魂 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时间】2021-07-21 10:43:08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黑龙江讯(邵瑞萍 记者:张占元)双鸭山矿业集团虹焱热电公司党委紧扣“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这一主题,制定下发《虹焱热电公司安全生产活动方案》,在全公司开展安全生产活动。

 

学习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走深走实。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安排理论学习,两级班子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2次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组织168人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进一步加深两级班子成员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理解和认识,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领导干部通过领导干部上讲台共计4人次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各工区班前会形式10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专题宣传活动。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年。厂围绕防范化解风险隐患、遏制重特大事故,充分利用《双鸭山日报》《矿工报》等报纸、微信、QQ群、客户端等多种形式,深入报道集中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10余篇,总结宣传好的经验做法,宣传推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安全诚信、安全承诺等经验做法,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安全生产大讨论大反思大排查大整改大培训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五大”活动,查摆安全工作存在的漏洞和不足,反思在政治站位、思想认识、能力素质、工作作风、工作方法等方面的深层次原因,研究制定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从根本上解决安全问题的整改措施,不断推动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组织班组长以上管理参加大讨论开展了2次,参加62人;大反思中管理人员34人写出反思材料,大培训中领导干部共计4人上讲台,6月10,以“立足两个根本、建设平安虹焱”为主题,开展安全生产自检自查,大排查中对各工区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共查出隐患6项,做到了6项立即整改,形成闭合管理。
安全生产大检查、风险隐患大排查。围绕全面落实关于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阶段专项整治、安全生产活动工作要求,针对季节特点、风险等级、监管难易程度和安全管理的重点区域、薄弱环节,组织开展一轮次剖析监察、专项监察、责任监察,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要广泛发动干部职工,开展“安全生产啄木鸟”“企业风险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等活动,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要结合自身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通过集中安全大检查、系统专项检查、党工团逢“3、6、9”上岗检查共计9次,查出隐患6项,立即整改6项,开展1次全覆盖、全方位自查自纠。

开展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及“学习兴矿”和《龙头新闻》学习活动。公司开展了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安全生产咨询日宣传活动。活动当天,按照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和公司统一安排,一大早,虹焱热电公司各相关部门成员在厂主要领导的带领下来到双鸭山矿业公司门前,设置安全咨询展台,插挂红旗,悬挂安全挂图和条幅,为过往行人答疑解惑,并发放虹焱公司制作的题为《消除安全隐患 促进安全发展》的安全生产宣传单。与此同时,在厂区门前利用上早班人员集中的时间,开展了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咨询日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条幅、设立安全咨询台、发放安全宣传提纲、开展安全签名等活动营造安全教育浓厚氛围。员工通过观看安全知识展板、挂图、警示标语等,使安全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各职能部门面向员工进行了安全生产方面的答疑解惑,员工在签名台上纷纷签上自己的名字,表达了立足岗位安全生产的决心。此次活动共发放安全生产宣传单1300多份,员工参与率达到100%。落实“大培训”的要求,《龙头新闻》下载学习学54人,并及时学习。充分发挥“学习兴矿”线上学习、线上培训、线上考核的作用。开展“学习兴矿”安全知识考试,参与人员达100%,并连续数月在双矿集团公司名列前茅。
按照《关于扎实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的通知》精神和双矿公司组织部相关工作要求,双鸭山虹焱热电公司党委结合《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及“筑堡垒、争先锋、促改革”专项活动,特别是在党建工作方面,积极推动党的建设与安全、经营、质量管理有机融合,构建了符合电厂的管理模式,最大化地激发出党建工作效能。
培根塑魂,创立党建新格局。该公司党委总体工作思路以“12345”工作法为基础,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以“五个契合、党员四先、三个示范、二个带动、一个目标”为着力点创建示范核心内容,一是实践五个契合:围绕生产管理目标,党建领航实践“与安全生产契合、与环保管理契合、与创新创效契合、与人才培育契合、与精细管理契合”。二是引领党员“四先”:引领发动全体党员做到“思想领先、学习率先、工作当先、创新争先”,给员工做示范。三是做好三个示范:以党员责任区活动培育示范党小组、以党员示范岗活动开展培育示范党员、以全员党建为导向确立党员“六个一”,培育示范员工。四是实现两个带动:党委带动支部,党员带动群众。五是达成一个目标:标准化党支部达100%。通过内嵌“安全生产、提质增效、稳定队伍、人才建设、创新发展”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形成领导有力、系统规划、组织健全、责任落实、量化考核、追求示范的党建管理模式。
固本培元,扎实党建基本功。打造精神高地,以党员活动室为平台,创新实体化阵地建设,促进党组织生活运作逐步规范化和制度化,为党建工作增添活力,实现互促双赢,不断推进党建制度与企业管理相融合,充分运用微信群、公众号等新媒体开展“三会一课”,加强党史教育和党员日常思想教育,保障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等及时落地。一是树立党员旗帜。大力推行党员“六个一”工程,即:担一党建责任、联系一名群众、讲一党史故事、防一安全风险、参一党建项目、做一示范带动。每名党员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将党建融入班组,融入安全生产工作,形成评比机制,使党员积分更充分更紧密结合实际。二是书写支部篇章: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丰富党员组织生活;通过党建班建双驱动,利用班前、班后会时间让党员讲党史故事、分享安全案例,支部牵头组织开展多样化技能、安全活动,实现全员党建。
典型示范,创先争优树榜样。开展党员“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即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领导点评、党员互评、群众评议。划分党员责任区,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建立党员安全联保及联保隐患排查制度,每月逢三开展隐患排查。通过党员日常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努力打造示范带动、奖优罚劣的先锋队伍。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开拓进取,拼搏奉献,全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充分发挥了政治核心、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成为公司克难渡困、负重前行的坚强脊梁。
该公司实现了党建工作内嵌到电厂各项工作中,全体党员通过立足本职岗位,完成党建项目、磨炼技术能力、提升业务水平,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基层一线,为电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heilongjiang0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