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卫生健康 > 健康访谈正文

海泡石“金融+产业+扶贫” 助推项目建设精准扶贫

【时间】2019-07-02 09:29:50  【阅览】

分享:

  雨后的海泡石科技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天高气爽、生机勃勃,施工机械欢快地作业、施工工人正在挥汗如雨。远远望去,平整的黄土地上,一根根桩基、一幢幢厂房正在破土建设,这是记者在正在建设中的湘潭海泡石产业园看到的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这一喜人的场景,得益于国家开发银行首期期限15年的2.5亿元项目贷款到位,让产业园项目犹如沐浴一场金融扶持“及时雨”。
     湘潭丰富的海泡石矿产资源是发展海泡石产业的突出优势。海泡石作为新型环保功能材料,凭借其优越性能,在航空航天、石油化工、新能源电池、环保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是我国非金属矿物材料的重点研发、应用方向。未来,随着传统产品的升级换代,对高性能海泡石产品的需求将持续增长,海泡石新型环保功能材料具有极大的市场潜力。目前湘潭海泡石科技产业园项目入围了国开行、工信部“十三五”特色产业精准扶贫项目试点和推进矿物功能材料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名录,也是湘潭市重点产业建设项目。近年来,海泡石科技产品在环保建材、土壤修复、空气净化等环保领域推广运用迅速,形成了集资源开发、技术研发、产品生产、市场销售于一体的较完备的产业链。

    发展新兴产业是老工业基地经济转型绕不过的难点,是稳定脱贫和全面小康必须面对的“硬骨头”。2017年10月以来,湘潭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潭产业集团)按照国开行、工信部关于开发性金融支持特色产业精准扶贫项目试点要求,认真贯彻湘潭市委、市政府脱贫工作部署,坚持基金扶贫、产业扶贫、结对扶贫、就业扶贫多管齐下,全力助力韶山市谷阳村等贫困村脱贫,海泡石产品全力服务贫困地区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重金属土壤修复项目,迄今累计拨付扶贫经费300万元,安排贫因人口就业14人。
   目前,湘潭产业集团下辖的海泡石子公司经营效益良好、管理规范,2018年实现赢利600多万元。产业集团每年都会从海泡石子公司上缴的利润中,拿出一部分用于扶贫。在国家开发银行的贷款资金支持下,预计产业园建成后,将打通上下游产业链,为海泡石产业的发展奠定基础,带动湘潭市经济转型升级,也将会吸纳更多的贫困人口就业,带动园区、矿区周边经济的繁荣,进而为扶贫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 刘炬)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anji02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