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辽宁频道 > 合作推广正文

扶贫攻坚 电子商务助力喀左特色农副产品产业蓬勃发展

【时间】2020-10-28 08:58:15  【阅览】

分享:

(本网讯:王铁刚  叶长虹)提起喀左,人们首先想到的是陈醋和小米,然而,更让辽宁人自豪的还有紫砂和化石,特别是紫砂土资源极其丰富。为了将喀左地产特色产品推销出去,喀左县委、县政府领导利用喀左县地理区位优势积极筹划落实成立了喀左北方创新创业孵化基地。

喀左北方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有限公司隶属于辽宁南北人力资源管理服务集团,主要从事创业孵化运营、电商平台运营、人力资源等业务。公司工作人员具有丰富的电子商务、孵化基地运营等方面的从业经验。公司还与省内外多家电子商务、创业服务运营公司以及全国知名的电商、直播平台保持密切合作关系。

电子商务作为新兴产业发展迅猛,相较于传统产业占地少、成本低、效益高。目前,朝阳乃至整个辽西地区的电商多是单打独斗,尚未形成规模化产业基地。喀左县交通便利,有多条国道、高速公路、铁路、高铁过境,还有紫砂、陈醋等特色农副产品,加之国家的扶持政策,发展电商产业有较大优势。



一、战略定位
喀左北方电商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立足喀左,将喀左区域、产业优势与互联网经济相结合,拓宽紫砂和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形成电商产业集群。同时紧密结合农业现代化、精准扶贫、退役军人创业、大学生创业等要素,通过电商创业孵化和技能培训,进一步扩大创业者规模,丰富创业形式,打造辐射整个辽西地区的直播电商+人才培训+创业孵化+智慧农业+大数据物流全产业链枢纽平台。
二、建设规模
选址原喀左南哨镇政府,主要功能涵盖退役军人创业孵化中心、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大学生电商研学基地、辽西蒙东农业科技服务中心、电商扶贫基地、、辽西网红旅游接待基地、创新创业成果转化平台、中小微企业融资平台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基地建成后,每年组织创业对接活动50场,到各地举办招商活动20场,举办电商产业高峰论坛2次,培训电商创业人员1000人,孵化创业企业80家以上。

喀左北方电商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包括四大板块:
(一)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实训基地。与锦州市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全国创业基地)达成深度战略合作,聘请锦州市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曹玉杰主任担任运营顾问,打造根植喀左、覆盖朝阳、辐射辽西的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平台。
(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与沈阳农业大学、辽宁省现代服务学校、辽宁省连锁经营协会、抖音官方达成战略合作,以帮助广大农民实现技能转移和提升为核心,在智慧农业、直播电商等方面开展培训,培养一批新时代的职业农民。
(三)打造辽宁地源供应链联盟。建立以喀左为核心的地源供应链联盟,吸纳全省农副特产企业及民用产品生产企业,由联盟引领开展直播销售、网络销售和线下连锁,建立线上、线下全渠道销售网络,为喀左订单式农业和农产品深加工招商引资创造良好基础。
(四)全国首创连锁扶贫超市模式。以地源供应链联盟强大的货品资源为依托,以生产源头直达千家万户的经营模式,建立覆盖城乡的扶贫超市,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主创业同时帮助广大人民群众买到产地直达的好产品,进一步降低喀左人民的生活成本,提升生活质量。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进一步深入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喀左北方电商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的建成和顺利运行对全县群众就业创业、精准脱贫、人才队伍建设等都能够起到较大的支持作用,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aoningpindao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