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辽宁频道 > 辽宁人物正文

过瘾!东北之音——北漂配音演员牛品铮

【时间】2023-10-09 15:29:24  【阅览】

分享:


(本网讯:王铁刚)“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想在哪个城市?你想做什么?”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的内心开始有一个声音会时不时的向我发问。我是谁?我在哪?我要干什么?多么经典的“哲学”问题啊,但是我一直都没有找到自己满意的答案。
高中、大学、实习、毕业、踏入社会,我一直都在做尝试,试图找到自己的道路。
高中时我选择了艺考,去接触和学习播音主持专业。当时身边的同学都梦想着,能以后进入电视台成为新闻主播,或是以后能做一名主持人。而我那时就很向往在话筒前去演绎各种角色、用声音和人打交道的配音演员。
虽然后来才知道,配音行业更多的还是依托于表演的体系而非播音的体系,但那个时候我的认知就是通过播音主持专业,能够以后接触到配音行业。于是我就怀着这样的期望,第一次为了一个目标而去努力地去做一件事情。
可结果并不如我意,高考的成绩并不理想、专业的报考也极具竞争。在和家人商量后,我最终决定放弃播音主持专业的相关院校,报考综合类的大学,最后我报考了酒店管理专业,来到了北京上大学。
在大学期间,我也一直接触主持、配音相关的机会。那时候通过艺考时期的老师,了解到了线下的专业配音培训班,但一直都只是关注着招生讯息,而没有去报名和参加。当时我就想着能在自己以后工作稳定后再去报名,通过专业的学习后能够把配音发展成一个副业,在工作之余能用自己喜欢的配音赚点外快。完全没想过能把配音作为自己的主职工作,也完全没想过自己有可能成为一名专业的配音演员。

于是,我一边心里保持着对配音的喜爱;一边在大学里参与各种活动锻炼自己和完成学习任务。在大学的几年里,积累了很多的实习、工作经验——做过餐厅服务生、当过宴会服务员、给高中主持过成人礼,也做过各种校内校外活动的志愿者,还尝试过参加创业大赛。这些经历在锻炼我各种能力的同时,也是为了给自己提供更多种不一样的选择。
直到2019年11月,毕业前的实习如期而至。通过学校的双选会,我成为了北京瑞吉酒店人力资源部门的一名实习生。后来疫情爆发,实习也就不得不中断了,我在家里毕了业,成为了一名待业人员。
2020年1月到9月,我就在家里度过了我长达8个多月的“无业游民”生活,期间我无数次的想过接下来要做什么——实习中断了,那么原计划的实习转正自然无从谈起。我也在此期间想清楚了,酒店业并非我所想做的行业。而且,我也不想再回北京工作,艺考和大学这几年在京的学习、生活、实习经历,让我体会到了大城市的快节奏、高压力、也消磨掉了我对这个城市的向往和喜欢。但是,我想做的到底是什么?我想去的到底是哪?我自己也不知道。
随着宅在家里的时间越来越久,我心中的焦虑也越来越重。我告诉自己,必须要找点事情做了!彼时恰逢有一个去电视台实习的机会,于是我很幸运的,成为了铁岭广播电视台的一名实习记者。
在电视台作为记者工作的时光,是充实的,我也在这段时间学到了很多的东西。领导们、同事们都很关照我,每天的生活可以说是轻松且安稳。但也正因为如此顺利,我才清楚的认识到,这样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没什么烦恼、没什么压力、每天也很充实……真的是一切都好,但我就是觉得自己不快乐。我知道,这也不是我真正想做的事。也通过这段经历,我终于想明白了——我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也正是在我考虑清楚这件事的时候,一直关注的配音培训班开始了新一期的招生。我之前一直都想着“以后”再说,可当下不就正是我最该去的时候吗?既然我认为自己想做的事是自己喜欢的事,那不妨试一试。当时我就把自己的这个决定告知了父母,希望能得到他们的支持。本以为要想办法说服他们,但令我没想到是,他们竟然没有任何犹豫的同意了我的选择。我记得当时父亲跟我说:“你自己想明白就好,想去就去做吧”。
得到了父母的支持,在21年4月末我背起行囊只身回到了北京。
离家时,我跟父亲说:“老爸,我做了最坏的打算,我没认为自己就一定可以做成这件事情。但我觉得,一件事情哪怕我完全没基础甚至都没什么天赋,只要踏踏实实地去做,坚持干个五年八年,不说做出多大成绩,做到自食其力一定没有问题。”
刚来到北京的时候,是迷茫且艰难的。对配音行业的了解几乎为零,甚至对于“配音”这件事情本身的了解也只限于之前在网络上的浅显认知。完全业余的我想要踏入专业的领域,无论怎么想都是一个很难做到的事情。留给我的时间,很有可能只有半个月的培训和三个月的跟棚实习,如果我不能留下继续,自然也就入不了这一行了。到那时,没有固定收入的我,连之后的房租都付不起,只能灰溜溜的回老家另谋生计。
现实也向我证明了,这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刚刚接触配音的我,进了录音棚,连最简单的一个“是”、一个“明白”都说不好。带着一口浓重东北口音的我,显得与周围专业的老师们、行业内从业的前辈们是那么的格格不入。在棚里录群杂,大家都可以很好的融入进氛围、情景里,唯独我一开口就跳脱了出去。那时的我,每次进棚都会暴露问题,每天都被批评和否定,连我自己也忍不住去想自己到底能不能干这行。

来到北京做配音的第一年,我通过配音几乎是零收入。只能通过在外兼职以及家庭支持才能负担得起在北京的开销。但已经成年且之前工作过的我,每次拿着父母给的钱都会很不舒服,暗骂自己怎么这么不争气,但如果没有父母的支持,我连房租都无力支付。第一年,我在配音中得到的正反馈也少之又少。每天都在发现问题,待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多。但神奇的是,不论怎么被挫败到、哪怕自己都会对自己产生怀疑,我却从来都没有生起过一丝想要放弃的念头。反倒是每有一点点进步,就会莫名开心。在录音棚里干一天活,不论流了多少汗、身体多么疲惫,都只会感觉充实和快乐。
记得有一次,老师给我机会去给一部37集的电视剧录送审改词,那一次词量很大。接连连天,我都是几乎不间断的从早上十点半一直录到晚上八点半。两天录完后,我回到了住所的楼底,给我的母亲打了一个电话,我对母亲说:“妈,我觉得我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了。我这两天的工作强度很大,但是我感觉好过瘾!”也就是在那通电话后,我坚定了自己的选择——我要把配音作为我自己一生的事业!
因为喜欢配音,所以接触配音,但是来接触这行、想入行的哪个不是喜欢呢?当时我刚来北京六七个月,但已经见到很多人因为各种原因不再坚持了。我一开始也只是认为自己喜欢配音,但当我慢慢了解它,我知道了越来越多它的好、它的不好,我发觉自己依旧喜欢,甚至变成了一种热爱。我不认为我还能找到另一件让我如此沉浸其中、让我能时刻都投入自己最大精力和热情去做的事情了。
坚定了选择,接下来,自然就是心无旁骛的去努力精进自己的业务水平。从连一两个字都没法说,到可以说一两句话,再到一长句、一长段,再到一场戏、几场戏,然后尝试各种角色……就像在游戏中升级、过关一样,去一点一点超越自己、一步一步配的更好。
时至今日,我已经入行两年半了。在身边前辈、老师的帮助和教导下,积累的作品越来越多,也终于可以称呼自己为一名配音演员了。从艺的道路没有止境,我也一直都在学习的道路上。就如同之前自己说的那样——我想把配音作为自己一生的事业,去把它做好!
我叫牛品铮,艺名还叫牛品铮,现在是一名北漂配音演员。我与配音,还会有很多很多故事。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aoningpindao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