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辽宁频道 > 辽宁人物正文

马海南:倾心育人,用知识与热忱塑造未来

【时间】2021-10-12 16:56:56  【阅览】

分享:


    都说三尺讲台是教师的天地,在生活中,在我们身边,有许多扎根教学一线的老师,他们为了心中的梦想默默地奉献着青春年华,在三尺讲台书写着自己的教育故事。近日,记者来到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专访了这位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已经从教了20年的数学副教授——马海南。
    “教书育人是每位教师的职责,我的育人故事便成了芳华岁月中闪烁晶莹的美好故事。”20年来,他指导带领一届又一届的“大小孩”毕业,谈到自己的教育故事,马海南副教授话语简单却饱含深情。
    马海南副教授一直致力于让学生主动学习、乐于学习、享受学习,走进马海南的课堂可以看出每一个教学环节都经过精心设计,课堂学习氛围生动有趣。他喜欢和学生聊天,听学生最真实的想法,引导学生制定学习目标,合理规划学习。他多次担任了学校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学生队伍的指导老师,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多次被学校颁发突出贡献奖,“我们和马老师是亦师亦友的关系,在课堂上经常能一群人和他围在一起讨论数学问题和知识理论,这种没有边界感的距离,反而让我们的师生关系更融洽,对数学的热情也越来越高涨。”马海南副教授的学生告诉记者。
    除了在教育的一线奋勇拼搏,马海南副教授还为学术研究领域贡献了巨大的力量。2021年9月,他担任副主编的《高职工程数学练习册》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用以配合大学生学习数学的同时,深化理解和掌握数学。
    马海南副教授是一位多产的科研工作者,他以第一作者在国外发表的2篇论文被SCI科学引文索引。他还在浙江大学国内一级核心学术期刊名录刊物中以第一作者发表了5篇论文, 浙江大学国内二级核心期刊名录刊物中以第一作者发表了1篇论文,并在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目录刊物中以第一作者发表了2篇论文。他的研究成果已经在《INTEGRAL TRANSFORMS AND SPECIAL FUNCTIONS》、《系统科学与数学》、《高校应用数学学报A辑》、《工程数学学报》、《山西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江西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等权威期刊发表,得到了较高的认可。
    马海南副教授不仅是一位激发学生内在学习积极性,并通过科学的教育方法引领其进步的优秀教育家,他更是一位具有深度和广度的科学研究者。他的论文涵盖了很多数学理论和应用,为学术界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和研究成果,也为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创造了更丰富的学术氛围。
    面对未来,马海南副教授将会像一路走来一样,继续教书育人,培育更多能够自我学习和思考的人才,并为科研领域的持续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他虔诚地说:“为了我的学生,为了我们的教育,我愿意继续为此奋斗,我相信,明天的教育会更好。”
    学者品格,师者风范。为教,他理论中求务实;为学,他坚定胸怀中的信念。黑板和粉笔之间,马海南副教授全情投入,潜心科研,倾心育人,在教育工作者中树立了积极的榜样,用务实、责任和智慧谱写着育人的篇章。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aoningpindao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