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辽宁频道 > 辽宁人物正文

武海燕:信息技术为财务管理安全保驾护航

【时间】2022-11-11 13:16:13  【阅览】

分享:

    信息化技术的不断涌现,不仅改变着企业的商业模式和市场竞争模式,也推动着财务管理模式的变革,并逐渐形成智能财务管理体系,让财务管理工作变得更加简洁高效。我国财务管理领域知名专家、深圳市企杏医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财务高级经理武海燕,利用大数据、区块链等高新技术,自主研究了一系列先进的原创性科研成果,为整个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有效的理论支持,推动了我国财务管理领域的智能化发展。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金融科技发展迅速,数字化转型已然成为未来财富管理领域决胜的关键因素之一。武海燕女士2012年自深圳大学会计学硕士毕业后,从事财务管理领域工作多年,拥有丰富经验。近些年,武海燕凭借丰富的从业经验和敏锐的科技嗅觉,察觉到了智能化技术将会给财务管理行业带来巨大变革。因此,她利用业余时间,开始了财务管理智能化方面的探索。
    在探索中,武海燕惊喜地发现,新技术颠覆了传统业务和财务流程,打破了企业间的物理壁垒,让财务工作不再是简单的自动化流程、程式化流程,而是达到智能化高度,由此打造出有利于价值提升的一体化模式,适应新的商业模式和市场竞争模式,为企业的创新变革提供新的动能,满足企业各种经营管理需求。
    短短数年间,武海燕便研究出包括《浅谈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财务报表安全管理系统》、《优化研究智能算法分析的财务舞弊自动化识别方法》、《基于财务数据分析的企业经营及决策平台的设计与实现》在内的一系列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的财务管理智能化成果。这些原创性成果涉及财务安全、财务舞弊识别、财务分析决策等诸多方面,均属目前行业前沿研究,有着极强的行业引领性,在提高财务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安全性、合规性,以及规避经营风险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而《浅谈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财务报表安全管理系统》就是其中的代表作之一。
    众所周知,财务报表是企业的关键资料,这就要求其资料数据必须绝对安全,以防止他人恶意篡改,因此武海燕自主研究了目前市面上诸多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财务报表安全管理系统,她认为区块链技术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以追溯、公开透明等技术优势,其中的分布式的共享账本和数据库自带原创的限制条件,只能在企业内部使用,可以极大程度保障财务管理安全性。在该研究中,武海燕女士提出了创新时间戳的概念,并利用链式区块结构、分布式节点的共识机制、基于共识算力的经济激励和灵活可编程等多个技术结构有效保障财务报表系统的安全性,这些创新点为目前财务报表安全管理系统中的创造区块链信任区间奠定了基础,并极大程度丰富了应用场景,完善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可以助力企业实现财务部门与多个部门之间的协作信任与一致行动,为企业提供精确、及时的财务信息,从根本上解决了财务管理流程中的计划、控制、决策等诸多问题,显著提高了财务管理的工作效率和企业决策成功率。除此之外,武海燕女士创新研发的其他突破性成果,也在各个财务管理细分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应用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也受到了诸多财务管理专家学者的高度认可。
    武海燕表示,建立财务管理管理体系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因此各个企业应逐渐实现自动化财务管理、资金流动虚拟化管理及风险精准化管理。同时,要将企业运营管理中各环节的财务管理工作进行有效结合,形成完整的财务管理网络,实现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的集成与共享。未来,她将继续投身于财务管理的智能化创新研发当中,引领全行业的共同进步,为我国乃至全球的财务管理科技发展提供更多优秀成果,推动财务管理向着更高目标迈进。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aoningpindao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