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辽宁频道 > 辽宁政法正文

为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提供坚实保障和优质服务——访辽宁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吴言军

【时间】2023-10-22 17:11:19  【阅览】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司法行政系统推动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服务保障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吴言军表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将立足岗位职责,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协调关系,为各类经营主体创造稳定、透明、规范、可预期的法治环境,为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提供坚实保障和优质服务。
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对于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具有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吴言军介绍,省司法厅积极推动多层次全方位法治化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法治化营商环境评价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增强可操作性,积极参与开展国家、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促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协同推进、整体提升,以高质量法治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必须坚持高质量立法,必须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吴言军表示,辽宁要进一步提升行政立法质效,把推动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加强黑土地保护、人力资源开发利用等,作为行政立法的重点,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当好国家粮食稳产保供“压舱石”提供坚实有效的制度支撑。更要聚焦法治政府建设这个重点任务,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健全完善行政裁量权基准,推行行政执法“四张清单”,切实解决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等执法领域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效,促进社会治理效能提升,推进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
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必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吴言军认为,进一步推动调解工作创新发展,要强化预防在前、调解优先、依法调解、实质调解理念。辽宁将不断完善四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体系,持续深化乡镇(街道)司法所与公安派出所、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人民法庭“四所一庭”联动工作,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努力把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解决在当地、化解在基层、消减在诉前。
立足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正在开展“服务实体经济 律企携手同行”专项行动。吴言军表示,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要提高律师、仲裁、公证、鉴定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以更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吴言军表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将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走深走实,切实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党赋予的使命任务,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辽宁,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辽宁新篇章护航添彩。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aoningpindao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