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公益慈善正文

法律援助为人民 公益服务暖人心

【时间】2024-01-03 07:49:59  【阅览】

分享:

    “让困难群众请得到律师、打得起官司,是社会主义法治的应有之义,也是律师行业的社会责任,我们将积极开展公益法律服务,维护好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让他们沐浴公平正义的阳光,”哈尔滨市助老志愿者协会法律顾问兼哈尔滨市道里区阳光公益组织服务中心理事长孙慧全这样说到。
      2020年,哈尔滨市道里区阳光公益组织服务中心成立了法律援助帮扶中心,2021年三月,孙慧全先生被北京各省市疑难案件工作委员会聘请为副主任,2021年聘请原哈尔滨市人民检察院高级检察官付振东同志为法律援助帮扶中心副主任2021年聘请时任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运营总监姜旭光为法律援助帮扶中心副主任。
 
      法律援助帮扶中心专为农民工、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和妇女等困难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案件代理的公益性法律援助机构。2021以来,哈尔滨市道里区阳光公益组织服务中心成立了法律援助帮扶中心始终把为群众办实事放在首要位置,用心用情为困难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法律问题,维护了几十起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近五年来,法律援助帮扶中心接待876人,解答咨询780件,涉及金额5300余万元,办结农民工维权案件18起,为农民工实际追回劳动报酬、工伤或人身损害赔偿等800余万元。多年积压案件、疑难案件12起。

      普法宣传 惠及百姓
      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关乎广大农民工的切身利益,关乎社会公平正义、和谐稳定。一直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农民工合法权益保障,国务院出台《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全国总工会、司法部、全国律协部署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法律援助帮扶中心积极贯彻落实党委政府有关保障农民工权益的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律师专业优势和公益法律服务作用,助力依法解决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通过各种途径开展普法培训和政策宣讲,引导农民工尊法、守法、懂法、用法,提高维权意识,增强维权能力。
      孙慧全还定期到劳务市场及法律援助帮扶中心等地进行普法宣传,重点宣讲《民法典》《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与农民工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发放宣传材料,解答农民工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参加“法律援助 温暖我心”“助力农民工依法维权”等广播电台的系列访谈节目,面对面、零距离为农民工朋友解答法律问题。
      典型案例
      高某,82岁,2010年5月被骗人民币328.5万,因材料准备不全,12年时间里公安法院立不上案,高某经介绍打电话到法律援助帮扶中心找到孙慧全律师,在面临多重复杂经济纠纷的情况下,经援助中心不懈努力,法院立案庭采纳了援助中心的意见,给予立案,孙慧全多方面查找有利于受害当事人的相关法律法规及有关证据资料,据理力争,2022年5月判决被告返还全额款项并支付利息,2022年11月法院已经判决进入执行阶段。
      刘某,76岁骨癌晚期,2012年6月15日被网上诈骗58,000元,10年没有立上案,公益中心律师在接到维权请求后,第一时间对案情开展调查了解,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工作。面对案件受援人数众多、仲裁无果和疫情庭审延期等重重困难,公益中心律师仍不懈努力,经我们的法律援助,2021年立案,2022年3月20日二审终审判决,法院已经判决进入执行阶段。
      王某某,52岁,一级残废,2016年家庭发生遗产纠纷,4年时间没有以上案,王某某的家属来到公益中心寻求帮助,中心赵化国在了解案情后立即介入。因遗产没有遗嘱,兄弟姐妹互不相让,在此情况下,援助律师一面安抚家属的情绪,一面依法申请人民法院依法将某区民政作为遗产管理人参加诉讼,保障赵化国的诉讼权利。经过我们法律援助,2020年9月份立案,2021年2月9日判决,判决已经执行完了。帮助追回人民币10万元,经过后期我们的法律援助服务,解决了一级残废王某某,半生的生活问题。
      卢某某,55岁,国家低保户,被告,交通事故案件对方要求索赔11.8万元,找到我们法律援助中心,经孙慧全积极与原告沟通,晓之于理动至于情,最后原告没有进行索赔的,2021年6月结案,已经解决!
      王某,62岁,2016年9月,工程施工欠款纠纷,拖欠农民工工资,5年时间没有立上案,找到法律援助中心,经法务付振东先生多方奔走提出合理诉求,2012年8月起诉立案,2023年10月10日二审判终审判决,已经进入执行,帮助农民工挽回经济损348,000元。
 
      2019年5月17日孙慧全受聘进入阳光公益组织服务中心阳光公益组织服务中心时。该中心因原法定代表人的问题,己濒危倒闭,中心资产资不抵债,孙慧全临危受命,顶住层层压力,主动承担起了该中心法定代表人的权利和责任。并接手了阳光公益组织服务中心所有的法律诉讼。直至现在,一直在为阳光公益组织服务中心进行法律诉讼。
     阳光公益组织服务中心作为被告,原告与被告通过,法律诉讼一审二审,5次判决,原告决定放弃主张权利!被告阳光公益服务组织服务中心,获胜而告终!   孙慧全为阳光公益组织服务中心挽回经济损失50.万元。追回欠款30多万元。
      为了让遇到纠纷的农民工在最需要的时候尽快得到法律援助,孙慧全先生及法律援助帮扶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将自己的电话设置成24小时维权热线公示在劳动仲裁委员会以及法律援助帮扶中心公示牌上,同时简化案件受理程序,让农民工及时得到帮助。法律援助帮扶中心的接待大厅常年开设居民维权小课堂,专职律师针对代理过程中遇到的典型纠纷案例进行讲解,同时播放普法宣传片,让来访的群众可以更灵活地接受普法宣讲。
      法律援助帮扶中心律师还长期在农村广播“维权热线”做节目,集中回答农民工关于劳动争议纠纷中的相关疑难问题,每期节目中向农民工讲授法律知识以及宣传法律援助帮扶中心的性质和受理案件的范围、程序等,很多农民工都是听了该节目后来法律援助帮扶中心申请援助。

      坚守初心 维护正义
      接待来电、来访,提供免费的咨询服务,就个案提出具体的处理意见,指导当事人依法有效的解决纠纷,积极做好疏导工作,缓解矛盾冲突,化解纠纷是法律援助帮扶中心的工作日常。公益律师面对咨询来访的困难群众,总是满满的热情和耐心的解答,接待当事人中午不能按时吃饭、晚上不能按时下班的情况非常普遍,“虽然忙碌辛苦,但看到请求援助的朋友们满怀期待、充满信任的眼神,我们没有理由不把工作做得更好”,公益律师们表示。每年上百件法律咨询或法律援助案件的办理,让法律援助帮扶中心在农民工群体里树立了口碑。一名居民在接受公益律师的咨询服务后,在意见征询表上真情地写下“居民工作站办在我们心里”的感言,2023年哈尔滨市道里区阳光公益组织服务中心成为哈尔滨电视台公益联盟会员单位
      随着咨询接待人数的不断增加,为提升工作效率,更好服务群众,增加了俩家律师事务所合作,制定了一系列规范化建设制度,确保了法律援助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同时不断拓展法律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满足农民工多元化的法律服务需求,形成了“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物质帮扶”创新的服务模式。
      法律援助帮扶中心承办的案件多次被评为法律援助优秀典型案例,对办理同类案件具有指导意义,法务团队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得到了受援人的一致好评,先后收到受援人送来的感谢锦旗多面。多年来践行初心使命,维护正义、扶危济困,法务团队受到了社会的认同;
      法律援助帮扶中心团队就是这样一个始终坚守公益、践行承诺,以崇高的职业精神和无私奉献的情怀的为人民群众维权的公益团队。公益法律服务是一场任重而道远的接力跑,法务工作者们将用情系公益、大爱无私的精神影响和带动身边更多的人,以实际行动践行“法务援助为人民”的服务理念,诠释自己对社会主义法治的信仰,对人生价值的不懈追求。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1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