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公益慈善正文

你游玩,我护航!冰城志愿服务中“闪亮的星光”

【时间】2024-03-18 06:28:17  【阅览】

分享:


      上一抹抹“志愿红”始终坚守不忘初心,履行自身职责,践行着雷锋精神。在第二十五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一座座独具匠心的冰雕雪塑,展现了冰雪艺术之美;一个个志愿者奔波忙碌的身影,绘就了园区内外独特的风景线。
      在众多志愿者中大学生无疑是最耀眼的人群,作为黑龙江理工大学荣成校区返乡的郑兴辰同学也积极参与到了“护游志愿者”的行列之中,更是一直活跃在志愿者的前线。郑兴辰曾是黑龙江省青少年志愿者总队的青少年队长,作为一名18岁的老志愿者队长,第一时间就组织志愿者加入护游行列中来;一个月的护游活动,他作为老队长参与了冰雪大世界志愿者、地铁导游志愿者、七三一场馆志愿者。他以优异的表现为营造哈尔滨暖心舒适、宾至如归的旅游环境做出重大贡献,下面让我们一起详细来看看他与哈尔滨的故事!
      作为黑龙江省青少年志愿者总队骨干成员,从14岁就参加公益活动的组织,无论是初中,还是在高中,志愿者总队的活动总能看到他活跃的身影。本次了解到家乡助游的志愿活动,迅速就联系了曾经的同学,还有一起打篮球的朋友们,组织了一个35人的星火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作为队长在冰雪大世界里,从售检票大厅到游客服务中心,从超级冰滑梯到天空之舞,从冰雪秀场到梦想大舞台,只要游客有需要,就有星火志愿者们奔忙的身影。提供咨询、引导游客、维护秩序、失物招领、设施维护……志愿者们用温暖的笑容驱散了冬日的寒冷,用真诚服务赢得了世界各地游客的赞誉。
      作为冰雪大世界第一批老志愿者,他们还担负起了带领新人的工作,每天他来的最早,走的最晚。作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领队,郑兴辰说,每天每个岗位他都要走几遍,偶尔还要为特殊情况的队员做替换。每天上班前1小时群里开会点名,确保出岗人数。他说:“这是一次难忘的体验,虽然上岗的地点在室外,但并不觉得寒冷,景区提供了非常充足的防寒保暖物资,游客们也非常热情,更是温暖了内心。游客的认可是最大的回报,为家乡出一份力就是初衷。”
      星火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作为冰雪大世界中一支最活跃的队伍,也得到了媒体的关注,更得到了共青团哈尔滨市委的肯定,也有更多返乡大学生加入了星火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郑兴辰带领几位队长开会商定,为让志愿者更方便服务,给予志愿者更好的分工合作。由于200多名志愿者来自各个区,为了做好哈尔滨冰雪旅游的助游,分出一部分志愿者做中央大街3个地铁口的引导员,平房区的志愿者去做七三一场馆的志愿者;
 
    “七三一”陈列馆志愿服务很“硬核”
    “您好,行李箱可以先寄存,请跟我来。”“小孩子可以走绿色通道,天冷别冻感冒了。”等等这样的引导话术,都是郑兴辰带领着各个队长连夜研讨整理出周围的出行路线、进出指导、注意事项、规范用语等等一些列服务于游客的内容,为游客更好的给予帮助。在志愿者队伍急速扩张的同时相关的服务质量并没有有效的提升。作为星火志愿者服务队的队长郑兴辰紧急带队临时充实到七三一志愿者服务队的培训任务中, 在上岗前进行岗前培训,重点对岗位职责、志愿服务礼仪,风险隐患、媒体采访等进行培训,并提前一天统一上意外险。同时区文明办安排工作人员在现场及时引导规范志愿服务及暖心行为,为零散献爱心和提供志愿服务人群单独建群,群内及时提醒注意事项,引导错峰开展暖心服务。
      冲锋陷阵的时候从不躲闪的郑兴辰,在生活中十分低调,黑龙江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几经辗转才经冰雪大世界宣传负责人联系上郑兴辰。介于本次志愿者活动中郑兴辰同学的表现特别颁发了《特别贡献奖》荣誉证书。平时热情大方的小伙子,接到证书的时候变得谦虚、腼腆,仿佛所有的热情与大方都用在了招待游客上。
 
      这个冬天,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却有着共同的名字——志愿者,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将助人的温暖洒满城市每个角落,让八方来客收获了爱和感动,诠释哈尔滨志愿服务温度,为建设新时代“文明哈尔滨”贡献力量。下一步全市将进一步加大志愿者招募宣传力度,加强志愿者培训管理,完善志愿者激励保障措施。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1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