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媒体联播正文

兵团南疆笔会暨名家名刊走进图木舒克

【时间】2023-10-11 10:36:35  【阅览】

分享:

  启动仪式现场。

  10月7日,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文联、兵团文学艺术院、绿洲杂志社联合举办的兵团南疆笔会暨名家名刊走进图木舒克活动启动。中国作协创作联络部副主任黄国辉,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熊红久,兵团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斌,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副书记、师长习雁,师市党委常委、副师长丁新民出席仪式。来自全国的20余位文学名家、名刊编辑和南疆五地州、兵团南疆四个师市的54名学员参加启动仪式。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常委、副师长范荣新主持仪式。

  中国作协创作联络部副主任黄国辉出席仪式。

  习雁在致辞中表示,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时代前进的号角,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高度重视文学艺术工作,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九次文代会和兵团第五次文代会精神,开展此次活动为三师及南疆广大文学爱好者提供丰厚的创作汲养。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副书记,师长习雁致辞。

  习雁要求师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紧握忠诚之笔,当好党的理论政策的宣传员。要书写精神之力,当好讴歌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实践的生力军。要唱响时代之声,将文章写在广袤的三师大地上,当好创作文艺精品的轻骑兵。要永怀赤子之心,放低姿态、虚心请教,当好联系职工群众的贴心人。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常委,副师长范荣新主持仪式。

  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新疆作协副主席熊红久表示,新疆文学事业的发展是在中国作协的鼎力支持之下,兵地之间资源共享、信息共通、情感共融、并肩奋斗所取得的成果。自治区文联、作协也会以此次采风培训活动为契机,深入研究探索构筑兵地文艺一盘棋的新思路、新途径,深化兵地文学在培训、采风、发表、出版等多方面、多角度合作,分享经验,探讨对策,努力培养更多优秀的文学工作者,以文学事业和文艺产业的繁荣发展助力自治区和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撑和精神力量。

  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新疆作协副主席熊红久讲话。

  兵团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斌表示,兵团南疆笔会的举办是兵团文艺界的一件盛事,也是兵团推进文化润疆的生动实践。希望参加笔会的学员们加强交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持守正创新,坚持文化自信,善于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保持对自身文学理想、文学价值的高度信心,保持对自身文学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充分认识肩上的责任,把责任感和使命感内化为个人的精神生命,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坚守文学的审美理想,保持文学的独立价值,用优秀的文学作品助力兵团推进文化润疆和先进文化示范区建设。

  兵团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斌讲话。

  文学名家代表,兵团作家协会荣誉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张者说,兵团人献了青春献子孙,在荒原上唱响了一曲英雄主义的颂歌、理想主义的赞歌、浪漫主义的情歌。一代代的兵团人就像胡杨一样深深地扎根在这里,守卫着祖国的大西北。来到第三师采风,这里风很多,远在天边的风比风更丰富。这里的白杨笔直,胡杨不倒。不但有风,还有诗与远方。愿参加南疆笔会的文学名家、名编们做文化润疆的使者。

  文学名家代表张者讲话。

  名刊编辑代表,《青年文学》主编张菁说,作为平台,我们的使命是以开放的方式为大众推出好作品。作为文学期刊的从业者,我会用更大的勇气和热忱去鼓励和珍惜兵团的创作者,帮助兵团作者去拓展和发声。兵团的辽阔和壮美恰恰是创作的源泉。

  文学名刊代表张菁讲话。

  兵团南疆笔会学员代表,第一师阿拉尔市作协常务副主席代敦点说:作为一个兵团的文学爱好者和写作者,十分珍惜参加此次南疆笔会的机会,能够听到文学名家名编的讲座是我长久以来非常期待的事情。通过此次学习,我将开阔视野,提升写作水平,增加文化素养,更好地弘扬和传承我们的兵团精神、胡杨精神和老兵精神,为我们兵团儿女的伟大创业精神鼓与呼。

  活动启动现场。

  第三师图木舒克文联常务副主席刘伟林表示,兵团南疆笔会是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文联、兵团文学艺术院、绿洲杂志社的一次梦幻联动,贯彻落实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关于开展文化润疆工作的部署要求。今后还将举办类似活动,助力“文化润疆”文学工程,打造新时代第三师图木舒克作家群,加快推进第三师图木舒克文学事业繁荣发展。

  启动仪式现场。

  绿洲杂志社副主编刘永涛表示,图木舒克市是古丝绸之路和新丝绸之路的交汇融合之地,有着厚重的历史积淀和丰厚的文化底蕴,也有着鲜明的兵团文化特征,为我们这次笔会成功举办提供了丰富的采风创作资源。《绿洲》杂志以“立足兵团,面向全国”为宗旨,以深入挖掘兵团题材、传播兵团文化、弘扬兵团精神、培养兵团文学人才为己任,是新疆创刊最久、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文学期刊之一。通过改刊,《绿洲》杂志办刊水平不断提升,刊发的多篇作品被全国多家知名选刊转载,培养了一大批有实力的兵团作家,发表了一大批兵团作家的优秀作品,凝聚了文学力量,发挥了文学作用,《绿洲》已经成为兵团文学面向全国的亮丽名片。希望通过这次南疆笔会,向全国名刊名编学习,提高业务能力,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让文学在繁荣发展中更好地服务兵团职工群众。  (新疆兵团第三师文联  供稿)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xinjiang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