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媒体联播正文

这里的稻米为何“香”飘四方?

【时间】2023-10-11 22:55:08  【阅览】

分享:

  新华社哈尔滨10月11日电(记者黄腾)金秋十月,稻米飘香。在我国产粮第一大省黑龙江,水稻收获正如火如荼展开。黑龙江是我国重要水稻产区,近年来,黑龙江各地不断改进水稻种植良种、良法,拓宽稻米销售空间,不仅让水稻产量提升,也让稻米品质更高、香气更足、卖得更好。

  眼下,在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的水稻科技示范田里,金灿灿的水稻长势喜人,秋风拂过,稻浪翻滚,稻穗随风摇摆,空气中弥漫着稻香,一台台收获机车往来穿梭,田间路上一辆辆运粮车满载而出。

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的水稻科技示范田里正在进行收获作业。新华社发(蒋宝栋摄)

  “今年纯收入比去年能增加4万多元。”示范田种植户张立彬驾驶着收割机“踏着”稻浪呼啸而来,他告诉记者,今年他种了220多亩水稻,根据长势和已收获地块产量综合判断,平均亩产将在1100斤以上,比去年增加约50斤。

  张立彬说,近几年种地多了不少“花花事儿”,催芽和育苗在智能化大棚里进行,田管期间防病虫害不用农药而使用生物菌剂,农田灌溉也用上了节水技术。“我们像照顾孩子一样伺候庄稼,各种好技术都用上,产量和米质比前些年提高了一大截。”

  影响稻米品质的因素,不仅在于种植过程中采取的农技农艺,也与收获的方式息息相关。眼下,在北大荒集团军川农场有限公司,水稻收获工作正进行得热火朝天。种植户王利民家的地块里,被斩断的稻穗整齐地“躺”在秧苗根茬上。王利民说,这是他采用割晒拾禾方式收获水稻的第三年,与直收不同的是,被斩断的稻穗不会被直接脱粒,而是要在田间风干一段时间才被机车收回进行脱粒。

北大荒集团军川农场有限公司水稻割晒作业现场。新华社发(杨倩摄)

  王利民说,在水稻成熟度和食味最适宜的时候斩断稻穗,养分停止供应,可以有效减少因过度成熟掉粒造成的机收损耗和食味变化,让稻米香气更足,品质更高。

  近年来,水田种养结合经营方式在垦区逐渐增多。在位于兴凯湖畔的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兴凯湖分公司,种植户杨振远家的稻田正在收获,地头桌上摆着刚出锅的稻田蟹和稻田小龙虾。杨振远说:“我今年种了350多亩水稻,鸭子、螃蟹、牛蛙和小龙虾都在稻田里进行了放养。”

  “稻田里有活物,所以不能放农药化肥,这些水稻在有机状态下生长,吃着更健康。”杨振远说,种养结合方式产出的水稻粒型修长,加工成米呈白玉色,口感软糯,香气更足,售价比一般大米高约1倍,而在稻田里养殖的鸭子、螃蟹、牛蛙和小龙虾则可再为他产生部分效益。

  兴凯湖分公司副总经理司洋介绍,截至目前,兴凯湖分公司有高端品牌米专属基地7万亩,优质米基地12万亩,有机认证面积达6.2万亩。

【来源】新华社 【作者】
【责任编辑】dayanbianji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