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新闻评论正文

韦绍行:只有持续“充电”才能继续“发光发热”

--关于离退休老同志如何为党事业继续发光发热的思考

【时间】2021-03-29 12:35:49  【阅览】

分享:

只有持续“充电”才能继续“发光发热”
--关于离退休老同志如何为党事业继续发光发热的思考
韦绍行
 
    习近平2月18日在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百岁老战士们回信中指出,“希望老同志们继续发光发热”,结合自身革命经历多讲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一代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这是总书记赋予离退休老同志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而又紧迫的政治任务。
    从物理的原理来说,“发光发热”是一种由电能到热能的转化过程。比如灯泡之所以能发光,是因为有与灯泡瓦数要求相适应的电流通过灯丝,电能转变为热能,激使灯丝温度高达到一定的程度便发出白色的可见光。灯泡发光的原理告诉我们,电是灯泡能够发光发热的唯一基础和条件,尚若没有电这个基础和条件,再好的灯泡也发不出任何光亮。离退休老同志也是一样,自身素质的“电”,是为党事业“继续发光发热”的唯一基础和条件,尚若不具备这个唯一基础和条件,要想“继续发光发热”的愿望就难以实现。不可否认,大部分离退休老同志的身上,都曾经程度不同地具有习近平高度评价的“三个优势”(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这是他们“继续发光发热”的“电源”。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形势和任务不断发展变化,许多老同志原有的优势适应面正在下降,不适应面正在上升,少数老同志甚致原有的“电源”已经自行消失所剩无几。如果不提醒他们持续对自身的政治素养进行“充电”,那就难以具备新时代发挥“三个优势”的本领,自然也就难以去为党的事业继续发光发热。为此,离退休老同志要延长自己的发光发热周期,就要践行习近平关于“人的一生只充一次电的时代已经过去,只有成为一块高效蓄电池,进行不间断的、持续的充电,才能不间断地、持续地释放能量”的要求,自觉地持续做好自身充电。笔者认为当前至少要“充”好如下四个方面的新“电”:
    一、要“充”好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理论的“电”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理论是离退休老同志为党事业继续发光发热的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为了更好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大命题和重大任务,并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等。离退休老同志要在新阶段发挥“三个优势”促进党的政治建设,就要深入学习和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尤其要深刻理解“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定政治信仰、增强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加大正风肃纪、反腐倡廉力度”等方面提出的“纲”和“目”。只有站在加强党全面建设理论的高度,向党组织提建议也好,给年轻干部讲故事也好,向人民群众宣传党的领导地位也好,所有发出的光和热才能与党的建设同向发力,才能成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可用之砖瓦。
二、要“充”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标准的“电”
掌握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标准是离退休老同志为党事业继续发光发热的客观要求。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的“特殊年份”。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这一重要论述告诉我们,“特殊年份”宏伟奋斗目标任务的实现,迫切需要用党的奋斗历史、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去凝聚振兴中华的强大力量,激励全党和全国人民奋勇前行,万众一心去夺取“十四五”开局年的圆满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离退休老同志要不负习近平关于在全党党史教育中,“结合自身革命经历多讲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希望,就要在“讲”之前先学习弄清两个相关问题:一是弄清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内容范畴及其政治标准;二是弄清这次党史学习教育要着重发扬哪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然后用这两个标准去对“自身革命经历”进行一番审视,看看自己的哪些经历称得上“光荣”传统,自己的哪些行为方式够得上“良好”作风,符合标准的才挑出来讲,不符合标准的自己留着,确保所讲无误。同时还要用“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唯物史观,正确处理个人的自身革命经历与人民群众作用的关系,充分讲述党的正确领导和人民群众的强大力量,如实介绍个人的局限作用。只有这样,听故事的大众才能从中明理增信、“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懈奋斗。
    三、要“充”好正确评价全国及当地改革发展新成效的“电”
    正确评价全国及当地改革发展新成效是离退休老同志为党事业继续发光发热的永恒课题。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领导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离退休老同志“继续发光发热”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发挥“三个优势”,向社会大众宣传改革战略、颂扬改革典型、肯定改革成效、解译思想疑虑、凝聚改革动力。但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个别地方的极少数老同志,由于受到社会上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干扰,没有全面把握40年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而是过多地看重改革开放中出现的一些支流问题,因而对改革做出一些消极评论,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垮入新时代的新征程,全国的改革开放正在更快地深入发展,离退休老同志要杜绝自己对全局大势了解的局限而片面评价的现象,就要从三个方面去学习提高:一是充分认识党中央把“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作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的重大意义,明确新时代深化改革开放主攻方向,始终保持支持改革的政治坚定性。二是经常关心改革开放大势,充分肯定改革开放成绩,坚决打击否定改革开放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做捍卫改革的坚强战士。三是经常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取得的新成就,尤其是以人民群众的生活得到不断改善的事实为教材,讲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成效的故事,营造新时代支持、拥护、参与和捍卫改革开放的浓厚社会氛围。
    四、要“充”好我国现代化建设面临复杂外部环境的“电”
    认清当今我国现代化建设面临复杂外部环境是离退休老同志为党事业继续发光发热的清醒剂。“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习近平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十四五”时期区别于以往五年规划期的最大不同,就是我国外部环境所面临的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离退休老同志要为党的事业“继续发光发热”,就要更加加深对我国现代化建设面临复杂外部环境干扰的了解,更加关心国家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发生的各种重大新变化,更加坚持以忧患意识抗击外部干扰的“三个高度警觉”:一是要对敌对势力从各个渠道对我施行渗透破坏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加倍努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教育引导青少年提高爱国自觉,在渗透与反渗透、心战与反心战、策反与反策反、窃密与反窃密的斗争中当好坚定的祖国接班人;二是要对霸权主义不仅粗暴干涉我国内政,而且企图用武力征服我国的狼子野心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坚决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国家安全、政治安全、国土安全等重大决策,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大力支持国防建设,筑牢用反侵略战争手段打败侵略战争的铜墙铁壁; 三是对西方敌对势力对我们党和国家进行“妖魔化”宣传保持高度警觉。从个人做起,教育和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更加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对我们党和祖国的认同,更加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戮力同心粉碎西方敌对势力的一切颠覆阴谋。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1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