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社会民生正文

只收问候不“待客儿” 大石桥七一村清风拂面庄户人展颜

【时间】2022-09-07 09:37:49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首席记者孙守印记者仲属宁)走进大石桥市黄土岭镇七一村,美丽乡村的图卷向远道而来的游客张开臂膀,纯朴好客的庄户人是最实诚的“导游”,他们带你领略农村的风土人情和特色美食的同时,让你感受到邻里互助、友善和睦的新农村新风尚。    
     村民告诉记者,村里风气好,源于村里大力倡导和推进的移风易俗工作,从2018年开始,村里成文规定:丧事、喜事简办,其他“事情”一概不办!
      这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当初做出这一决定的村两委班子下了多大的决心,费了多少唇舌,很多村民都历历在目。
      在农村婚丧嫁娶等大事俗称“待客儿”,村里谁家“待客儿”都要请上几十桌村民。“那时候,每年每户支出人情钱大约5000到1万元,庄稼地里忙活一年下来,除了赶人情,到年底一分钱都不剩!”村民吕福俊这样告诉记者。


      改革开放后,党的富民政策让农村发展出现了新跨越。随着农民生活的改善,日渐富裕的村民开始出现攀比风,讲排场、比阔气之风盛行。大到红白喜事、小到升学、当兵、“烧周年”、“燎锅底儿”(乔迁),家家事事都“待客儿”。久而久之,大吃大喝、铺张浪费、无度攀比之风给村民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那时候,我们秋天的收入是不敢乱花的,得留着赶人情,就是春天种地购买种子化肥的钱都得赊账,那也不能不赶人情,“上账”时,你拿不出钱,借也得上。虽然大家的日子都过得紧巴巴的,但是人情不能不赶,这是庄户人的面子!”七一村村民邱岳高这样说。
       这种只要面子,不要里子的日子压得农民愁眉不展。
      直到2018年7月26日,黄土岭镇七一村制定了新的村规民约,让全村百姓肩上的担子轻了,他们的脸上展开笑颜。
      村规民约第一条就讲了为什么要禁止“待客儿”收礼随礼。
       七一村党支部书记万森说:“那时候,我们做工作讲道理都十分恳切;因为这个问题是村民们反映十分强烈的问题。现在农村的大操大办比城市更厉害,已经形成一种恶性循环。红白喜事操办一下是正常的,是村民们普遍能够接受的。可是,多年来农村形成一种恶习,就是待客成风。除了红白喜事待客以外,订婚、当兵、上学、生孩子、祝寿,去世老人一周年、二周年、三周年,买房子乔迁,做买卖开业等等,无一不待客。村民们为了赶礼随份子,花掉了大量的积蓄。这项开支,比生活费的开支都要高出好几倍。这是村民们实在难以承受的。村民们人人都知道大操大办赶礼随份子不事件好事,但是因为面子问题和礼尚往来的问题,人人又不得不随礼,大家都是有苦难言。每次操办都是大吃大喝,一多半的饭菜扔掉了,浪费了,实在太可惜。甚至有人为了自己随出去的份子能够回来,本来没有买房子,也慌称自己在城市等地买了房子,也待客收礼。根据这种情况,村两委成员一致认为,赶礼随份子,这是村民受穷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如果这个问题能够得到有效解决,村民的生活能够提高好几倍。政府现在给村民扶贫资金,促进村民上项目,城里的公务人员也有慷慨解囊一对一帮扶的,他们都是希望村民们脱贫致富奔小康。可是,如果解决了村民赶礼随份子的问题,坚决制止了除红白喜事以外的任何操办待客,那么村民不就会比现在富裕好几倍吗?这不正是村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吗?所以我们认为,禁止操办待客收礼随礼是十分必要的,是迫在眉睫的。


       村规一出,就受到绝大多数村民的支持和拥护。也有个别村民提出意见:“如果我不随人情,我家里老人去世了,都没人来帮忙‘抬材’(抬棺材),那可怎么办?”针对这个问题,万森斩钉截铁地说,不管谁家有丧事,我都参加,没人“抬材”村里面管!
       七一村两委班子过关斩将后规定:1、红白喜事可以操办待客收礼随礼。但是要本着节俭的原则,切忌铺张浪费;2、除红白喜事之外,其他一切名目的操办待客收礼随礼,一律禁止;3、不但禁止村民在本村内部操办待客收礼随礼,而且也禁止本村村民到外村或外乡镇去赶红白喜事以外的礼。
       规定一出台就得到村民的响应,大家纷纷签字按手印。“我们特别希望,这规定能施行下去,我们的子孙后代都跟着受益呀!”村民吕福俊说。
       规定出台了,怎么能长期坚持下去?村支部书记万森提出:党员、干部要带头做表率!村两委成员对违反规定操办待客收礼随礼的事情负总责,严格监督管理并接受群众的监督。如果村两委成员对违反规定操办待客收礼随礼的村民不进行监管和处理,一经村民举报,村全体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可以随时罢免村两委成员的职务。
       从2018年至今,村党支部书记带头劝退了多家欲摆升学宴、祝寿宴的村民,他们在受劝阻后也进行了自我反思:“这个事,我家里就是想庆祝一下,也没想太多,现在看来,如果当时坚持设宴了,还真是件让人感觉羞愧,为了自己的欲望,打破村规民约实在是不应该!”一位冯姓村民不好意思地说。
       时间一长,村民们感受到这种清风带来的利好,都纷纷拥护欢迎。而村党支部书记万森又趁热打铁地提出了:禁止红白喜事“发烟”行为。他在村民大会上讲:“你家老人去世了,咱们的习俗是天亮前就入土,乡亲们凌晨两三点钟都到了,他们来帮忙不是图你给发的那几盒烟,咱们生活本不宽裕,用不上讲那个牌面儿,烟就不发了,这样一场事情下来最少能省3000元,你省了,大家以后也都省下了,3000、5000的一年的生活费就够了!”听了村党支部书记算了这笔账,村民都鼓掌通过!
      如今的七一村家家户户都过上了富足的生活,再也不为人情债发愁,美丽的乡村村风纯朴,邻里之间的感情也越来越好,谁家有个红白喜事,帮忙的更多了,村党支部书记万森说,“没有一家老人去世,村民不是全员参与的,纯朴的民风让山村百姓幸福安适。”为了让这种移风易俗工作成果长期传承下去,万森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只要有空就会入户和村民交流,谈心,顺便把村规民约深植到每一名村民的思想深处。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2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