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社会民生正文

叶城县公安局“四个坚持”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向纵深开展

【时间】2022-09-12 20:14:32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新疆叶城讯(通讯员  程超报道)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叶城县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紧扣上级要求抓谋划,紧扣任务清单抓落实,锚定“四个一批、四个严防、一个确保”工作目标,全面加强社会面治安管控力度,持续净化社会治安环境,给人间“烟火气”装上“安全阀”,给群众看得见的安全感,切实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一、坚持高位推动,统筹调度科学有力。积极构建形成了“一把手抓统筹、分管领导抓具体、各部门抓推进”的工作格局,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百日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叶城县公安局重点工作百日攻坚方案》,业务警种派出所25项、警务室4项、警务站8项重点任务由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警种部门负责同志专责推进,进一步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全力以赴冲刺攻坚,确保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快落地、快突破、快见效。期间13次召开“百日攻坚”推进会,梳理排名靠后的项目、得分较少的项目、“挂零”的项目,分析进度不平衡的现状,研究制定了下一步攻坚措施,局党委班子成员分片包干下沉基层所队室督战指导,确保攻坚行动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抓好抓实。

  二、坚持以打开路,“百日行动”战果显著。行动以来,刑事案件64起,同比78起下降17.95%,破案56起,同比42起上升33.34%,对重点攻坚的案件开展集中收网,对大要案件组织快侦快破,在短时间内迅速形成严打高压的震慑态势。一是快侦快破案件。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恰逢静默管控,董某在人员集中做核酸时不能提供核酸码,民警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采集信息并上报情指中心进行分析研判,经周密布控、迅速行动,逃亡两年之久的网上逃犯成功抓获。二是严打严防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百日行动”以来,共破获“传统盗抢骗”案件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人,破获地区督办盗窃案1起,破获盗窃团伙2起5人,抓获跨地区销赃网上追逃人员2人,抓获网上追逃人员7名,返还群众损失11.06万元;三是强化安全宣防。组织广大社区民警深入社区活动中心、公园、广场等群众夜间纳凉避暑场所,采取以案说法、发放宣传单、播放宣传视频等方式,开展反电诈、反盗窃、防火灾、防溺水等安全知识宣传,开展拒酒驾、拒赌毒等警示教育活动,教育引导群众不断提高自觉守法和自我保护意识,累计设置宣防点238个、发放宣传资料1.6万份、播放宣传视频163条、受教育群众20余万人次。

  三、坚持整体防控,平安环境持续优化。广泛组织开展叠加式、全时空、立体化巡逻防控和集中统一夜查,最大限度把警力摆在街面上,进一步增强了社会治安掌控力。一是强化显性用警。坚持“全面覆盖、突出重点、以快制动、有效控制”的原则,持续开展社会面巡逻防控,加大社会面整治力度,有效震慑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严格落实快速响应机制,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案事件,快速出警、有效处置。行动以来,城区警务站、外围检查站日均投入巡逻防控警力400余人,车辆150余台。根据勤务重点,划分定点、巡逻区域,严格落实对街面重点部位、人员密集场所“车巡、步巡、犬巡、空巡(无人机)、视频巡”“五巡”工作要求,做到社会面防控工作“无空白、无死角”。二是强化通道查控。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全面启动高等级勤务,做实警种联勤、区域联动,规范开展查缉勤务,累计检查过往车辆38.2万辆次,过往人员62.4万人次,有效过滤风险隐患。围绕本地疫情防控社会面治安形势,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涉疫违法活动,持续强化定点医疗机构、核酸检测点、集中隔离观察点、叶城东服务区、环县检查站、火车站等重点部位勤务安排,确保了疫情期间社会面持续平稳有序。三是强化乱点整治。一镇四区围绕行业场所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和安全隐患,采用“突击、地毯、拉网”和夜间临查临检等方式,对酒吧会所、洗浴按摩、旅馆酒店等重点娱乐服务场所持续开展清查整治,及时消除社会面风险隐患。行动以来,开展社会面治安清查集中整治行动5次,出动警力1912名、车辆372辆,清查宾馆旅店、歌舞娱乐场所等各类行业场所915家次,排查整改安全隐患40起,抓获外省网上逃犯7名。

  四、坚持源头防范,风险防控扎实有效。一是突出重点管控。以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为抓手,严管严控枪爆危险物品,收缴枪支3支,子弹214发,射钉枪弹73发,增雨弹3枚、震源弹3枚,雷管3枚,管制刀具235把,进一步消除了影响安全稳定的枪爆隐患。二是突出交通整治。交警部门开展为期100天的夏季酒驾醉驾暨公路易肇事肇祸违法行为专项整治“百日行动”,严查酒驾醉驾、超员超载治理等各类突出交通违法行为,有效清除重特大交通事故隐患点,有力净化道路通行秩序。行动以来,行动以来,查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1548起。三是突出矛盾化解。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紧盯邻里纠葛、婚恋矛盾、信访积怨、劳资纠纷等可能引发个人极端案事件的各类矛盾问题,创新多元化解机制,累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84起,其中,邻里纠纷232起、婚姻家庭矛盾344起、经济纠纷216起、其他类矛盾纠纷392起。

  下一步,叶城公安将切实担负起保卫一方平安、维护一方稳定的重大政治责任,坚持“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作风,抓早抓小抓苗头,有效统筹保安全和保民生,努力实现安全效果和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xinjiang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