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社会民生正文

辽宁盖州苹果“一减一增”品质效能跑赢产量效益

【时间】2022-11-06 10:00:07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首席记者孙守印)产量减少,效益反增,正是盖州市今年苹果产业的真实写照。资料显示,今年盖州市预计苹果总产量28万吨,比去年少2万吨,可产值却能达到11.2亿元,同比增长12% 。“一减一增”的背后,折射的是当地苹果种植正在由产量效益向品质效益转变,更是果农观念的改变。
      秋风起,果飘香。眼下,正是苹果大量上市的时节。盖州市九寨镇福利村苹果种植基地,果农们正忙着采收苹果。个大、色艳、味好的红富士苹果已经全面上市。福利村果农侯庞夫今年果园里的“级果”挂满枝,他告诉记者:“85(果径毫米)左右的级果,色泽、质量相当完美,价格最低达到4元一斤。不愁卖,家乡的、外地的,山东山西的客商早早地来驻扎,一排排地抢购。”
      盖州苹果看九寨、九寨苹果看“福利”。福利村种植苹果有百年历史,近年来,侯庞夫等老果农转变思维,以品质为栽培目标,不再一味追求产量,采用标准化剪枝、施肥等管理模式,并积极引进岳红、烟富8等新富士品种。
      盖州市苹果产量在东北名列前茅。近年来,盖州市农业农村系统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依托,扎实推进国家级和省级苹果标准园建设,在九寨、矿洞沟等乡镇建立各类高标准示范园68个。强化苹果产业化链条,发展订单农业30万亩,企业连接10万农户,苹果年出口7万吨,创收7000万美元。此外,盖州市农技推广队伍,采取“包乡、包村、包产业、包项目”的形式投身生产第一线,强化新品种技术推广,完成树形改造、病虫害绿色防控、无公害生产等技术推广。
      拥有国家地理标志的“盖州苹果”以其产业规模和优秀品质正在撬动 “一带一路”沿线巨大市场,果业已然成为支撑县域经济和促进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
      盖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后,盖州市要以建设高标准科技产业园区为突破口,进一步强化产业经营体系建设、科技体系建设和政策引导体系建设,做强“地标区域品牌和自主品牌”,实现盖州苹果“产供销,农工贸,冷链物流一体化”。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2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