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社会民生正文

信仰铸魂 实业报国——记省人大代表韩宏升

【时间】2023-04-20 19:25:14  【阅览】

分享:

韩宏升,唐山市迁西县人,1987年入伍,2000年转业到地方工作,现任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多年来,他始终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办让党放心的企业,认真履职,做利国利民的事业,带领企业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党建之路。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最美退役军人以及河北省双拥模范、道德模范、创业功臣、最美河北人、最美双拥人物、最受关注的科技创新人物、优秀民营企业家等多项荣誉称号。

担当为上,不改忠诚本色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韩宏升回乡创业不改忠诚本色,坚守“办让党放心的企业,干造福人民的事业”,始终坚持“党建立企”,把“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写入厂训,锤炼出“忠诚、担当、创新、奋进、奉献”的瑞兆精神。

公司始终坚持加强党的领导,深植红色基因,全面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先后被评为“唐山市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点”、“唐山市党员党性教育基地”。建立对党忠诚的企业文化,创作了《再敬一次军礼》和厂歌《瑞兆人》。门口树立的第一块牌子就是“党指引方向、党凝聚力量、办让党放心的企业”。制定瑞兆党员分层管理、量化积分管理办法,每年对党员考核进行公示。创建“1235”党建工作模式,把忠诚教育贯穿于企业发展的始终。教育广大职工牢固树立高尚的职业操守,把职业当成事业做,把事业当成产业干,树立企荣我荣、企辱我辱、企兴我兴、企衰我衰的荣辱观,与企业共进退、心连心。建企16年来,由最初的8名职工,发展到380名职工。目前,企业客户已扩展到钢铁、冶金、石油、石化、煤电等领域,遍及全国30多个省市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无论是在部队当兵,还是回乡创业,韩宏升都把担当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坚持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他坚持走“管理强企”之路,上下班和就餐以军号为令,休息时播放军歌,职工宿舍也实行整齐划一的军事化管理。坚持以培育道德文化为导向,积极组织职工开展各种主题教育活动,打造了一支忠诚、团结、高效团队。坚持推进创新,目前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4项,建立了河北省机电再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河北省企业技术中心和再制造工程实验室,成为机电再制造领域技术最先进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再制造试点单位。

奋发有为,奉献为乐

2006年,韩宏升劝服家人,放弃大城市的优越生活,怀揣着在部队学到的修理技术和卖房的几十万元回到家乡,创办机电再制造企业。2008年,投资6000多万元,建设瑞兆激光一期工程,将小作坊搬到了工业区,形成了瑞兆激光的发展雏形。2010年,开始建设瑞兆激光二期工程,引进德国申克50吨高速动平衡检测设备,填补了华北地区没有高速动平衡技术的空白。2013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亿元。该公司先后建立了河北省院士工作站,机电技术研究院等技术平台,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广泛关注。

三年大疫,2020年,瑞兆激光在全省民营企业中率先捐款200万元;向武汉捐款捐物76万元。2021年,向石家庄市红十字会捐款100万元。2022年3月22日,韩宏升再偕全体员工,通过迁西县红十字会向迁西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捐款200万元。

建企16年来,瑞兆累计投资1900多万元,修村路、建村民广场、看望孤寡老人、建设希望小学、设立“瑞兆激光乐之”助学金,投身抗击疫情等公益事业,组织职工到滦水湾公园进行义务劳动,到敬老院与孤寡老人结成帮扶对子,在业内树起了服务社会、践行责任的良好企业形象。公司始终坚持“再造资源、成就节约”的服务品牌,把绿色、创新、协调、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切切实实贯彻落实到企业的发展中。现已累计修复与再制造各类设备近12600台(套),累计为客户节约成本20亿元,为国家节约金属资源36万吨,节约能源48万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8万吨,是全国再制造领军企业,“瑞兆激光商标”已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2023年春节临近,韩宏升心系困难群众的生活,又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走进兴城、东荒峪、新集、尹庄等乡镇的5户生活困难群众家中进行走访慰问,并向他们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两会”精神,不仅为困难群众送去了来自社会大家庭的关怀,更为他们送去了宝贵的精神食粮,让他们增强了战胜困难、创造美好生活的勇气。

办绿色工厂,树“再制造”新名片

“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再制造产业是实现资源高效循环利用、资源节约和节能环保的重要途径。”这次参加两会,省人大代表、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韩宏升代表准备了再制造与循环经济等四个方面的建议。“加强对企业科技创新的政策支持,完善相关政策,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韩宏升说,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产业研究院、企业工程研究中心等科技研发平台的作用,突破再制造重点领域卡脖子技术,使企业科技创新的主体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出台相关政策,做好再制造产业聚集区建设规划,大力支持再制造产业聚集区建设。”韩宏升建议,制定优惠的招商政策,吸引中小型再制造企业入园发展,实现园区内企业资源共享、高效利用。

人才是产业发展的第一要素,支持再制造企业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这也是韩宏升重点建议的内容。他希望依托中高等职业技术院校,开设再制造相关课程,加快实用技能型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真正解决实用技能型人才储备不足问题。

“将机电设备再制造率和机电再制造产品使用率作为绿色工厂评价指标,作为企业绿色化率核算的重要依据。”韩宏升认为,这样可以引导企业重视机电设备绿色再制造和循环利用,充分发挥政策风向标、导航仪的作用,提高社会对再制造产品的认知度和认可度,助力河北省冶金重化企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

省“两会”胜利闭幕后,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韩宏升迫不及待返回公司,在向公司党委委员、高管宣讲省“两会”精神之后,韩宏升又深入车间班组,与一线职工互动交流,引导职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捍卫“两个确立”;激励职工以党建引领科技创新,牢固树立抓创新就是蓄动能、强支撑、赢未来的理念,在学技术、攻难关、破瓶颈等方面下功夫,持续提升再制造产业产品的吸附力、创新力、驱动力,不断扩大发展优势、推进高质量发展。职工们一致表示,“公司坚定不移践行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在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的同时,努力让发展成果最大限度惠及每一位职工,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来源:人大之友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dayanbianji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