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社会民生正文

伊金霍洛旗:组织农牧民外出参观学习培训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时间】2023-09-07 20:35:38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讯:(记者 刘辉  矿区台 范二虎)2023年9月4日至9月8日,伊金霍洛旗农牧事业发展中心组织2022级学员前往河北石家庄开展为期5天的实践观摩教学。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育模式,激发农牧民把所学、所见综合运用到自己的实际生产实践中,发展现代农牧业,为产业兴旺、乡村振兴尽一己之力。
连日来,伊金霍洛旗农牧事业发展中心为了培育有理想、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牧民,来到河北省石家庄市让农牧民亲身感受外地先进的农牧业发展情况,学习借鉴外地农民闯市场的好做法和好思路。他们参观乡村振兴示范村塔元庄村,现场了解塔元庄村“把农业做成产业化、把养老做成市场化、把旅游做成规范化,在全国提前实现小康”的发展致富经验与思路。实地探访蒿城宫米的生产基地及新奥牧业萨福克、白萨福克肉羊养殖基地。
伊金霍洛旗农牧民学员代表高军: 在伊金霍洛旗农牧局的带领下,来到河北石家庄(及)井陉矿区考察学习,当地发展非常迅速,我们学习了果园的管理,还有产品销售,值得我们借鉴。
石家庄市井陉矿区天户峪社区为进一步增进双方了解,加深友谊,促进交流,还自编自演组织了两场欢迎伊金霍洛旗农牧民联谊晚会和武术展演,歌曲、戏剧、朗诵、舞蹈、拉花、空竹表演、萨克斯独奏、传统武术等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轮番上阵,赢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大家徜徉在欢歌笑语中。
伊金霍洛旗农牧民学员代表贺光荣:这几天我们在天户峪村观摩学习,看到了天户峪村为我们学员安排了几场晚会、社火晚会,真刀真枪,我们看的非常震撼,也得到了天户峪的热情接待。
在石家庄市井陉矿区天户峪实践教学基地,授课老师利用天户峪昊源苹果产业园、村史馆、基地田间课堂等地,从土肥水管理、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方面进行了通俗易懂、针对性较强的理论知识专题培训,大家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受益匪浅不虚此行。
伊金霍洛旗农牧民学员代表尚五和:我是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农牧民,来到河北省石家庄参观学习,几天来不仅开拓了自己的眼界,也学到了不少种养殖新鲜知识收获非常多,特别是在井陉矿区天户峪更是感受到这里的古朴民风和特有的风土人情,热情好客乡亲们为我们准备了当地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和独居地方特色民俗非遗社火表演,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期待着再一次来到这里参观学习,把我们的额友谊接续下去,共同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近年来,石家庄市井陉矿区天户峪社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聚力乡村振兴,不仅通过社区、合作社相互合作,村企共建,研发生产苹果酒、杏汁等多种产品,延伸产业链条,提高果品附加值,还充分利用域内山势宏伟、植被茂盛的自然资源优势和百团大战遗址等红色资源,大力整治人居环境,发展生态游、红色游、研学游,打造井陉矿区天户峪实践教学基地,吸引了不少外省市游客和培训班慕名前来观摩学习。
 
石家庄市井陉矿区天户峪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刘春元:我们井陉矿区昊源苹果农民专业合作社“河北省农民田间学校”的“培训实训基地”于2023年4月27 日正式揭牌,自“农民田间学校”成立以来,我们已举办培训班12 期,接待新疆、内蒙、衡水、正定等地培训实训学员 1620 人。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充分发挥“田间学校”“培训实训基地”作用,为更多的农民就地学习提供最便捷、最直观的培训学习平台,为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培育更多的实用人才。
据了解,今年以来,伊金霍洛旗高素质农牧民培育项目工程,紧密结合乡村振兴人才需求实际,不断提高培育内容的针对性、过程管理的规范性、培育结果的有效性,不断发展壮大高素质农牧民队伍,为全旗农村产业发展和人才振兴注入新动能,赋能乡村振兴新活力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此次外出观摩学习培训活动,更是实现了外出实践观摩学习,开阔眼界,解放思想,依托考察借鉴来提升农牧民综合素质的目的。下一步,伊金霍洛旗将定期分批组织农牧民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互动交流等多种方式,带动更多的当地农牧民参与专题培训学习活动,全力培养和打造高素质农牧民群体,造福一方百姓实现共同富裕。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uhui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