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社会民生正文

河北井陉矿区:太行社火风系列主题争霸赛“三英战吕布”鸣锣开赛

【时间】2023-10-29 16:44:16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讯:(河北台 刘辉 矿区台  范二虎)10月29日,井陉矿区太行社火风系列争霸赛“三英战吕布”鸣锣开赛,正丰左岸艺术村传统民俗红脸社火刀光剑影火爆对决惊艳登场,共有8支队伍参加激烈角逐。
近年来,井陉矿区社火的美誉度和影响力持续加强,2018、2019年由井陉矿区举办的两届石家庄市“社火节”文化展演活动,全面展示了社火作为优秀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形象并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在井陉矿区,社火多以武术操练表演为主要内容,人们又将社火分为白脸社火和红脸社火。井陉矿区的社火主要还是红脸社火,因参演社火的队员要化妆打扮、人物角色固定,还要穿上特定的服饰进行对打表演, 每一场叫一回,又叫一盔子,故而得名“红脸社火”。经过现场龙争虎斗厮杀争夺,有六支红脸社火表演队获得“金盔子、银盔子、铜盔子及若干优秀奖项。


井陉矿区文化馆红脸社火俱乐部负责人温志军:今天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内心感到非常激动,这是我们全体队员们努力的共同结果,希望以后多多举办类似的比赛,把咱们矿区的社火文化发扬光大。


井陉矿区为了提升全区文化与旅游融合形象,全力打造地方红脸社火文化品牌。每年陆续推出红脸社火各项展演活动。在此基础上,太行社火风系列争霸赛应运而生。此次,太行社火风系列争霸赛主要展示头盔子“三英战吕布”的战场拼杀故事,特别选在了正丰左岸艺术村进行专场比赛。


井陉矿区文化馆馆长王利:咱们矿区努力把太行社火风这一社会品牌,要打造,要延伸,要发展。



井陉矿区红脸社火现场威猛的鼓点、铿锵的锣声、多彩的服装、利落的武打动作,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叫好声。近期,还将持续推出“呼延庆打擂”“一马追四寇”“擒方腊”“战杨林”等系列主题社火争霸赛活动。千百年来,井陉矿区的民间武术这朵艺术花蕾,在民间一直盛开不败,它给人们以美的享受和无穷乐趣,随着对这一民间艺术的继承、发扬,它正在放射出更加灿烂夺目的光彩。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uhui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