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地方通讯正文

新疆叶城县公安局杨提才派出所:服务不缺位 护民生赢民心

【时间】2022-09-01 12:33:36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新疆叶城讯(通讯员   程超报道)“多亏了派出所的民警帮我们找到了户籍资料,不然3万元的存款就取不出来了……”近日,辖区居民艾则孜·斯拉木将一面锦旗交到叶城县公安局杨提才派出所民警的手上。原来,艾则孜·斯拉木兄妹几人因父母生前在银行有3万元存款。但在银行申请存款提现时,告知其需提供一家人全户关系,由于他户口早已变更,无法提供当年户籍信息,便前往派出所寻求帮助。户籍民警翻阅了5000余份历年信息后,成功找到了当年的户籍资料,为他们兄妹几人顺利取款提供了有效帮助,解决了他们的忧心事。这只是杨提才派出所在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日常工作中的一个缩影,扎根于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之中,从细微处着手,从点滴事做起,胸怀为民真情,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攀升,他们就像昆仑山的冰泉一样甘洌,缓缓流进各族群众的心田。

  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杨提才派出所辖区呈现“一大五多”特点,即辖区面积大、流动人口多、出租房屋多、企事业单位多、教育场所多、娱乐及特殊行业多,上班族、打工族,菜农、游客,坑坑洼洼的利益诉求不同,磕磕绊绊的纠纷方式多样。对此,杨提才派出所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构建矛盾纠纷调解小组,共同发力,以情感的温度、情理的角度化解矛盾、平息纠纷。

  贴心调解是最好的矛盾调和剂。吐鲁洪·努尔墩和艾则孜·买买提两家住上下楼。今年8月,住上楼的吐鲁洪·努尔墩因家中的厕所漏水,把下楼的艾则孜·买买提家直接弄成了“水帘洞”,艾则孜要求吐鲁洪赶紧维修,由于吐鲁洪一再敷衍,于是原本相处和睦的两家人一下子变得水火不容。了解情况后,派出所民警立即请来了水电工很快就为吐鲁洪维修好了漏水问题,并向双方讲明了换位思考和“远亲不如近邻”的道理,邻里之间应该互相关爱,和睦相处的思想理念,经过调解,双方均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表示以后会和睦相处。

  无数次的成功调解背后,是齐抓共管机制在默默发力, 所长张旭说:“哪里是百姓的关注点,哪里就是我们平安建设的着力点。”杨提才派出所在着力调解矛盾纠纷的基础上,牵头协调电力、物业、燃气、水利等关乎民生的职能单位,在每个社区组建“小型服务网络”,对漏水、噪音等问题引起的邻里纠纷,提前介入,主动解决,成为调解矛盾的第一道防线,邻里之间的小摩擦、小纠纷还没有形成,就已经被化解。在这里,群众有事找警察成为了习惯,在各牵头单位参与下,互爱互助成为社会风尚,与人为善成为良好信念,邻里友好陌然成风。

  今年以来,杨提才派出所共解决各类矛盾纠纷635起,成功调解案件611起,群众回访满意率达100%,使群众深为信服。

  “王大爷,最近养老诈骗很猖獗,很多人被假专家骗了钱……”走在辖区的街巷里,你不仅能看到显眼的反诈横幅,遇见发放反诈传单的民警、辅警和志愿者,使用到共享“反诈充电宝”,还能听到警务巡逻车广播里循环播放的反诈“大喇叭”……杨提才派出所持续推出花式多样的反诈宣传方式,为的就是提升群众辨识和抵制诈骗的能力,从源头上凝聚防范能力,打通基层反诈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杨提才派出所开展法律法规、防范电诈、交通安全宣传5000余次,上门宣传3000余次(户),发放宣传单、小册子1万余份。

  副所长金泰华说:“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降警情、控发案,压降电诈案件更是重中之重,为了应对无孔不入的诈骗分子,我们做了大量工作,目前我们所的辖区电诈发案已经同比下降了40%,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攀升。”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xinjiang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