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地方通讯正文

井陉矿区:中国美协会员画家李清明三十余年创作国画精品力作200余件

【时间】2023-06-14 22:17:14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讯:(记者 刘辉 矿区台 范二虎)中国美术家会员井陉矿区知名画家李清明,三十余年躬耕墨海笔耕不辍,国画精品力作频出获奖无数。作为矿工子弟画家他把饱含感情的笔触伸向普通的劳动者群体,特别是煤矿矿工群体及矿日常生活,他用手中的画笔去描绘他们真实的生活状况,展现出劳动者淳朴善良的性格特征和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他的作品以水墨人物画、山水画为主,集学术性、鉴赏性、艺术性于一体,充分体现和代表了来自井陉矿区矿工画家群体们的精神风貌和艺术水准

李清明是地地道道的井陉矿区矿工子弟,从小生活在矿工世家,每天目睹自己的父母及周围矿工叔叔阿姨的工作和生活,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美术老师的课堂启蒙和小人书连环画的翻阅,使他对美术绘画萌生了兴趣爱好。从铅笔到碳素笔从墨色到颜料,不管世事如何变迁工作如何变化,哪怕生活捉襟见肘爱人抱怨日子艰难困苦,李清明都没有放弃自己的信念和理想。他孜孜不倦地扎根太行大地井陉矿区,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了许多无愧于时代、富有乡土气息的优秀作品。

中国美协会员知名画家李清明:我从小生长在煤矿,对煤矿生活环境情有独钟,感情特别深厚,从小就喜欢上了画画,在书店看一些小人书,买一些小人书,就回来涂涂抹抹,就喜欢上了画画,(当时)偶然听说矿区有一个知名的画家叫高月冬,他在那里有一个学习班,我报了名参加他的学习班,一学就是四五年没有断。

冬是井陉矿区走出去的矿书画家群体之一著名画家。在八十年代他曾工作的井陉矿区文化馆,开设了青少年美术爱好者培训班,当时众多文艺美术小青年纷纷前去参加培训班学习。当年,高月冬手绘的几大本当地风土人情和民俗生活的速写本,已经成为难能可贵的历史文档资料。李清明在得知信息后积极报名参加学习,从铅笔勾线、炭笔素描、造型比例及静物写生等绘画基础知识,那支绘画的笔拿起来后就没有放下过,使他在绘画技艺和艺术创作上受益匪浅。至今,他师承高跃冬的国画创作艺术风格加上自己的不断探索和创新几十年来李清明国画创作结下累累硕果 。

中国美协会员知名画家李清明:高月冬老师是一个特别勤奋的老师,(当年)在矿区方园几十里内,出去画画画速写、素描,一画就是一整天,连饭也顾不上吃,就这么痴迷,他的行为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的美术基础非常的全面,(因为)他是美院毕业的,所以说,他在艺术造诣方面非常优秀了,(现在)他在河北省是非常(有)知名度的书画家。

20018月份,对于李清明来说,迎来了自己国画创作艺术生涯最重要的转折点,他创作的国画作品《冬青与卫士》获得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欢庆十六大中国西部大道情中国画大展情 》优秀奖。此次全国征集六千余件作品共有300件作品入选,李清明的《冬青与卫士脱颖而出。随后,20049月份和11月份,他的两幅国画作品连续获得中国美协优秀作品奖,作品多次发表于《美术》《美术报》《中国煤炭报》等国家级报刊杂志。200512月份 ,由于李清明在国画创作艺术上的做出的突出成绩和显著成果,被中国美术家协会吸纳为会员。尤其值得点赞的是2011年,李清明创作的国画作品 《环保使者》入选由中国美协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第六届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精品展》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知名画家李清明: 我创作题材来源于煤矿题材比较多,因为我生在煤矿,煤矿题材比较多,另外,我也画一些农民、少数民族,他们一些生活状态,我的绘画主要是靠主观意识和写实手法来解释他们的内心世界,从而达到质朴和厚重的绘画语言。

李清明说,他最得意的是一幅矿工世家国画作品,这个是全国获奖作品,他认为,这副作品能打动专家评委的视觉,就是因为这个题材画面细节比较感人,几代人都是生活在矿上的矿工,在画面里面又增加了一个小孩和母亲的形象,形成了一个追求光明和谐向上盼夫早归的幸福场景。李清明说,我就喜欢用粗放略显夸张的笔法去表达他们的个性特色,用充满激情和希望的创作构想去描绘他们豪放的内心世界和精神状态李清明用他独特的艺术视角和如椽大笔创作的《矿工世家》《井口日记》《煤乡情》《环保卫士》等国画精品力作,挥毫泼墨肆意自如地展示了他力透纸背的艺术风格和老辣自然的创作功底。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知名画家李清明:我作为一个矿区本土画家,(从)我第一幅作品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大展以后,就连续几年,(作品)包括煤矿题材,环保题材,少数民族题材,十一次入选全国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大展,这是我最欣慰的。

李清明经过多年的淬火历练,他的人生感悟和艺术精髓已经渗透到他的血脉之中。他深有感触地説,在绘画创作实践中,我并没有刻意的去渲染时代性的一些东西。我只是把我身边的一些煤矿矿工等普通劳动者的形象入到创作题材中,用画笔去真实现实生活的作品,这样,总能给人极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三十余年创作国画作200余件再一次证明了李清明常说的一句话,功夫不负有心人!

在传统的笔墨发展过程中,离不开创新的一些元素,创新是中国绘画新鲜血液的源泉。中国绘画创作讲究节奏和韵律、讲究动感,这就需要在构图上、笔墨上、技法上下大功夫。伴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生活中的一些时代元素也在随之变化,时代的发展客观上促进了绘画艺术笔墨的创新。我们期待着,李清明创作出更多的国画艺术精品,奉献给省市区乃至国内外广大国画爱好艺术者,更为家乡父老乡亲带来别样视觉艺术盛宴回馈这片充满激情四射和诗情画意的热土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uhui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