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地方通讯正文

喀什地区财税金融工作开启“金融强喀”模式

【时间】2023-12-01 11:15:58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新疆讯(喀什日报记者唐军 通讯员卢俊报道) 近年来, 喀什地区立足“一带一路”战略支点优势,强化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先行先试,开启“金融强喀”模式,实现财税金融政策协同联动,推进地区财税金融工作向新发展。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快金融产业发展”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地区“一二三四五”战略。

  喀什地委、行署以推动区域金融服务中心建设、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南疆支点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持续深化金融领域改革,加快完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近一年来,地区财税金融工作委员会逐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各成员单位推进金融工作,建立“四个一”机制---建立一项联系服务机制、协调解决一批困难和问题、落实一批政策和制度措施、推出一批新的金融产品;形成五项配套机制---金融工作联系沟通机制、金融信息报送发布机制、定期培训工作机制、统筹协调服务工作机制、评价激励机制。通过近一年的运行,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地委对金融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强化,形成了“融会贯通”、“财税金融工作一起抓”的良好局面。

  同时,地区财税金融工作委员会坚持以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引导金融机构围绕“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客户体验为核心、以客户满意为标准”的服务理念,聚焦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支持喀什“十大产业”发展,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强化金融产品创新,差异化创新政策先行先试取得突破,金融机构“揭榜挂帅”机制初见成效。截至2023年10月末,地区各项贷款余额1551.98亿元,同比增加230.27亿元,增长17.42%。

  此外,地区财税金融工作委员会还始终将金融领域风险防控工作作为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防红线、守底线,统筹各成员单位全面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消除监管空白和盲区,及时处置中小金融机构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建立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长效机制。2023年地区金融机构不良贷款持续下降,不良贷款率1.22%,同比下降0.54个百分点,促进金融与房地产良性循环,维护金融市场稳健运行,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下一步,财税金融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在地区财税金融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下,坚定坚决地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以“八个坚持”为工作纲领,补短板、建长板、强能力、成体系,充分发挥金融机构差异化特性,积极主动为自贸区提供创新金融支持,构建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创新高地,形成金融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喀什模式”辐射带动南疆经济高质量发展。”地区财税金融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表示。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xinjiang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