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村频道 > 农业产经正文

古寺老茶焕发新机

【时间】2020-03-31 14:57:20  【阅览】

分享:

一说桂平,大家就会想到西山,一说西山不得不说龙华寺,一说龙华寺自然就想到了著名的西山茶。

桂平市西山茶产于全国著名风景区广西桂平西山山脉,这里山青水秀,气候宜人,非常适合茶叶生长,生产的茶叶品质优异,产品远销港澳地区,西山茶年产量约100吨。西山茶以嫩、翠、香、鲜为特色,其色泽翠绿乌润,汤色碧绿清澈,滋味幽香醇厚,甘腴芬芳,口龄留香。

据文献记载,西山栽茶始于唐代,宋代已被列为贡品,明代时已享有盛名,清代时已名列全国二十四名茶之一,制作技艺被传承下来,属于全国仅有的二十一个传统历史名茶之一。

民国《桂平县志》记载:西山茶,出西山棋盘石乳泉井右观音岩下,低株散植,绿叶铺渠,根吸石髓叶映朝暾,故味甘腴而芬芳,炎无暑潜,避地禅房,取乳泉水煮之,扑去俗尘三斗,杭州龙井未能逮比。

到近现代,佛学巨擘巨赞法师,作为西山龙华寺现代第一任主持,传承了西山茶制茶工艺和推广,1986年,西山茶以“色泽翠绿乌润,汤色碧绿清澈,滋味甘腴,幽香芳芬,口齿流香,泌人口脾”评语,以总分96.6分被商业部评为全国名茶。

生在西山,长在西山脚下的姚卓帆,父亲是西山茶场的第二代茶人,从小耳濡目染,对茶文化有自己对特的见解,15岁便跟随父辈学习茶园管理,传统制茶技艺,茶叶品鉴知识,可是到了新世纪之后,西山茶的知名度每况愈下,其他地方的茶业纷纷利用起电子平台扩宽销路,打响品牌,而西山茶叶依然保留了只在当地销售,卖给旅游人群的旧模式,在市场的挤压下,连当地的茶庄都不愿意卖西山茶了,没有名气,价格上不去,利润自然就微薄。

大学毕业后,本来做律师的姚卓帆看着西山茶的现状,心想自己作为一个西山人,深爱着这片养育了自己的土地,于是她毅然放弃了律师高工资的职业,加入了重振西山茶的事业中。

广西桂平市西山碧水茶园有限责任公司创建于1997年,拥有两个共300亩西山富硒茶业种植基地,分别位于西山镇前进村及蒙圩镇新阳村,同时拥有占地5000平米的厂房及加工车间,年产量达到1000吨半自动绿茶生产线及全自动红茶生产线,直营门店及茶艺馆2家,是一家集茶叶种植、加工、生产、销售、品鉴、文化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公司注册和生产有:“大藤峡”牌富硒西山茶(绿茶)、“金田红”牌富硒西山茶(红茶)、“西山古树老茶”黑茶等品牌。获绿色食品认证、通过国家质量总局、农业农村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0年作为自治区唯一入选绿茶代表广西参加上海世博会,荣获世博会名优产品称号, 2011年“大藤峡”牌西山茶获第九届“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绿茶类一等奖;入选《2015年度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2016年“大藤峡”商标被认定为“广西著名商标”。2015年、2016年及2018年蝉联三届恩施富硒博览会“中国名优硒产品”称号。

大藤峡®西山茶2010年作为广西唯一绿茶获评上海世博会名优产品、2011年获中茶杯一等奖、2015年、2016年、2018年蝉联恩施硒博会中国名优硒产品称号,《桂平西山茶》地理标志产品广西地方标准起草单位。

公司与广西农科院、广西桂林茶叶科学研究所进行科研合作,参与广西创新驱动发展科技重大项目,研究广西特色富硒茶标准化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承接西山富硒茶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与技术应用示范课题任务。与广西桂林茶叶科学研究所联合申报富硒冰绿茶、富硒冰乌龙茶制作方法发明专利。与质监部门紧密合作,成为《地理标志产品 西山茶》广西地方标准制定单位。

2016年,姚卓帆正式接任碧水茶园的管理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参与了广西创新驱动发展科技重大项目,研究广西特色富硒茶标准化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承接西山富硒茶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与技术应用示范课题任务,与广西桂林茶叶科学研究所联合申报富硒冰绿茶、富硒冰乌龙茶制作方法发明专利,与质检部门紧密合作,参与起草制定《地理标志产品 西山茶》广西地方标准,碧水茶园生产的富硒茶获绿色食品认证,获广西富硒办评为“广西名优硒产品“,获恩施富硒博览会评为”中国名优硒产品“及”中国特色硒产品“;公司注册“大藤峡“商标获广西著名商标;公司生产的富硒西山茶入选首批广西农业品牌目录,系贵港市唯一入选的农产品品牌。

一个古寺,一种老茶,在一个新时代茶农的带领下,焕发出了勃勃生机,姚卓帆说,现在以电商平台销售产品的模式非常火爆,公司下一步也要紧跟时代步伐,开拓更广阔的销售渠道,把西山茶推广到世界各地,相信西山茶振兴之路一定越走越好,也希望世界各地的人都来西山旅游,这里的好山,好水,好茶欢迎您。(文:陈媛)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12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