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村频道 > 农业产经正文

广西经开区:在高质量发展中勇当排头兵

【时间】2021-06-21 08:32:01  【阅览】

分享:

——改革新高地 魅力经开区系列报道之一

何夏凡 杨斯莹

2001年,经国务院批准,南宁经开区成为广西首家经开区。20年栉风沐雨,20年沧桑巨变,广西经开区克服了发展基础薄弱、建设资金不足等种种困难,经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成长历程,谱写了跨越式发展的精彩篇章。

目前广西已有9家经开区,其中国家级经开区4家,分别为南宁经开区、广西-东盟经开区、钦州港经开区、中马钦州产业园区;自治区级经开区5家,分别为北海铁山港经开区、防城港经开区、桂林经开区、柳州经开区和梧州经开区。

2020年,广西9家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超200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超800亿元,进出口总额达750亿元,占全区比重15.43%;实际利用外资4.11亿美元,占全区比重31.11%。广西经开区担起对外开放、先行先试重任,已成为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加强顶层设计“四梁八柱”基本成型

2018年以前,广西创建与培育经开区的机制未建立健全,经开区数量长期偏少、发展缓慢。进入新发展阶段,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经开区发展建设,给广西经开区的发展赋予了更重的历史责任和新的发展机遇。广西顺势而为,首先从强化顶层设计入手,理顺管理体制机制,2018年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办法》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办法》,2019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措施,逐步加强政策支撑、完善管理服务体系,经开区提质升级的“四梁八柱”基本成型。

 

突出落实落细“十大行动”火热开展

2020年,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黄伟京领衔推动44号文政策落地见效改革任务,成立工作专班,坚持高起点谋划、高层推进,全面部署经开区创新提升工作,印发《2020年推进广西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政策落地见效工作方案》,谋定而后动,推动全区同向发力,经开区创新提升十大专项行动如火如荼开展,成果振奋人心。

 

创新改革蹄疾步稳 释放澎湃发展动能

经开区的机制体制改革步伐稳健。钦州市将钦州港经开区、中马钦州产业园统筹整合进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叠加自贸试验区优势加快发展。桂林经开区从空间管理、园区运行、组织架构、财政制度、考评机制入手,大刀阔斧开展改革。防城港经开区探索行政职能和经营管理职能分离的管理体制,尝试“法定机构+市场主体”管理运营模式。

借机制体制改革的东风,经开区内生动力不断被激活、发展新动能不断释放。

 

位于钦州中马产业园的广西泰嘉超薄玻璃基板深加工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主体工程初具规模,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120亿元,税收4亿元,安排就业约2000人;川桂国际产能合作产业园项目一期产业楼栋也相继封顶,该项目以陆海新通道为桥梁,以“园中园”形式在钦州中马产业园建设跨区域合作产业园,建立面向东盟飞地经济合作新模式,实现四川白酒、石化等优势产业在钦州港经开区集聚,为中西部地区企业走向东盟提供了便利。

柳州经开区“三纵三横”骨干路网实现主线通车,智能电网标准厂房部分厂房已具备投入使用条件,氮化镓衬底与高端芯片研发生产一期项目、利和电子及传感器产业园一期项目、酸王稀土改性双相不锈钢合金耐腐耐磨离心泵研发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等大项目纷纷开工建设、投产达效。

北海市铁山港工业区内,计划总投资约122亿元的信义玻璃产业园项目一期6条玻璃生产线全部点火投产,玻璃产能达5200吨/日,将建设成为全球玻璃行业最大的单体工厂。

越来越多的项目落地开工,越来越多的企业享受机制体制改革红利,广西各经开区以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促进各生产要素自主有序流动,汇聚成为广西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擦亮园区服务“金招牌”

广西推动更多经济管理权限下放经开区,切实为园区松绑,实现“园区事、园区办”。各经开区全面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认真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力抓好招商政策、服务态度、服务效率等软环境建设,让企业落地生根、发展壮大,“亲商、爱商、护商、扶商”氛围日益浓厚。

全区实现开办企业“3个环节、7个事项、1个工作日办结”,开办企业平均时间由7.7天缩短到1天。2个小时内可完成外商投资企业注册登记审核;推动符合条件的经开区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申请外商投资登记权限的下放,促进经开区外商投资便利化水平的提升,为外资企业构建了更便捷的营商环境。

在南宁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专区”,南宁尚华园艺园林绿化服务有限公司从窗口工作人员手中领到了企业营业执照,并收到了一份“开办大礼包”,从网上申报至收到营业执照、企业公章、税务发票等,仅花费半小时。

南宁经开区的电子元件龙头企业瑞声科技项目,一期从开工到投产仅用了4个月时间。

在桂林经开区不动产登记窗口,广西新桂轮橡胶有限公司的不动产权籍调查报告、不动产登记和不动产抵押登记工作,仅用5个工作日即完成,较正常办理时间缩短三分之二。

广西-东盟经开区实行“一企一策”量身定制服务模式,助力广西宁泰服装有限公司企业扩建生产线扩大产能,2020年以来,该公司订单不断增长,同比增长超40%。

钦州港经开区首创以钦州港为枢纽的陆海新通道全程物流定价和服务机制,以及海铁联运“一口价”全周期成本管控,实施“一箱到底”、海铁联运“一单制”改革,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北部湾港智慧湾项目建设,打通口岸查验部门、港口、铁路等信息数据互联互通,实现了企业进出口合规成本分别下降43.5%、28.6%,综合物流成本降低18%~ 38%。

2020年针对疫情造成经济一度近乎停摆的严峻形势,柳州经开区及时出台多项政策举措,落实市政府支持中小微企业企稳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补贴金额约3000万元,落实承租市属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物业费政策补贴金额约100万元,有力推动复工复产复市,新区规模(限额)以上企业复工率达100%。

除了用真金白银为企业减负外,用切实举措解决企业办事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各经开区出政策、改体制、落实效,不断推动制度创新,让企业办事更便利。正是得益于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2020年,全区9家经开区新批企业数超一万家,同比增长超过40%。

 

招大引强聚力赋能“按图索骥”精准延链补链

坚持把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推动发展作为解放思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西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多次赴发达地区为经开区拓展招商渠道。商务厅组织招商小分队赴上海开展考察招商活动,并在长三角地区举办“走进广西开放型园区”投资对接会。通过对接上海自贸办、商务委、外国投资促进中心、产业转移促进中心以及林德大中华区上海总部、德勤上海等部门,汲取发达地区开放平台建设、招商引资、外资服务管理、产业布局等经验。向星展银行、IBM、日立金融、西门子、联合利华、毕马威、英中贸易协会、上海美国商会等知名跨国企业、商协会大力邀请宣传各经开区的产业优势、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对接重大外资项目在经开区布局投资,为经开区进一步拓展招商渠道、做好产业转移承接打好“地基”。

南宁经开区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实施产业链招商、产业集群招商、龙头企业招商、以商招商,推动工业经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2020年引进了瑞声科技微机电半导体封装及声学项目等总投资40亿元及以上重大项目4个,引进了云天科创大数据服务中心项目、传音手机及智能穿戴OEM项目等总投资1亿元及以上重点产业项目4个。

钦州港经开区产业集聚能力不断增强,向海经济集聚区已具规模。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粮集团、中船集团、国家电投集团、华谊集团、浙江恒逸集团,浙江桐昆集团,印尼APP公司等世界知名企业相继进驻。已建成投产中石油一期1000万吨炼油、金桂100万吨造纸、国投燃煤电厂一、二期320万千瓦时、中粮180万吨大豆加工等项目。中船钦州大型海工修造及保障基地实现了10万吨级修船、万吨级造船并举,大型海工装备、海上风电产业基地项目落户建设,引进了总投资超过1100亿元的华能西门子海上风电等重大龙头项目。从中石油千万吨炼油项目“单打独斗”到重大项目“全面开花”,成为我国西部重要的产业基地。

北海铁山港经开区围绕绿色石化、临港新材料绿色石化、高端玻璃及光伏产业和高端造纸业四大千亿元产业大力打造产业集群,引进了川化集团川桂绿色化工产业园项目、河南金山化工集团玻璃生产配套暨传统盐化工升级改造项目、鼎龙钛白粉项目等多个百亿元项目,积极打造炼油化工一体化临港石化产业基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全产业链不锈钢新材料基地,培育形成全产业链硅科技及光伏玻璃产业园,汇合上下游企业的林纸化产业园区。

防城港经开区“补链条”“聚集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招商引资共落户53个项目,计划总投资近1200亿元,与已投产的金川有色、盛隆冶金、大海粮油等一批龙头企业,在防城港经开区形成钢铁、有色金属、能源、化工及新材料、装备制造、粮油食品等六大产业基地。

梧州经开区基本形成了以再生铜、再生铝、再生铅锌、再生钢铁及不锈钢、再生塑料、再制造、电子信息和宝石八大产业为主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循环经济主导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多项经济指标均领跑全市,成为广西循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也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在园区内形成全产业链闭路循环、资源量超500万吨的国家级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园区已撬动300多亿资金进园投资,引进企业130多家,项目160多个,提供了5000多个就业岗位,逐步发展成为一个规划合理、优势突出、产业集聚、前景广阔的循环经济产业发展平台。

一批批龙头企业纷至沓来,一条条新兴产业链“异军突起”,广西各经开区制作招强补链“全景图”,繁荣上中下游“产业树”,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打造硬核产业集群,成为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实效的生动注脚。

考核激励齐头并进 营造争先进位浓厚氛围

广西建立激励和鞭策并重的经开区考核机制,多措并举促进经开区对标先进补短、加压奋进争优。根据《商务部办公厅关于2020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数据报送有关工作的通知》,组织国家级经开区进行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工作,召开全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调研座谈会,压实经开区主体责任,将国家级经开区在全国的考核评价排名纳入到2020年度所在设区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创新争优加分项中,在2020年考核中,南宁经开区排名实现了20位的大幅度提升。

此外,2019年-2020年从中央外经贸发展资金中拨付5000多万元,用于支持经开区产业发展和规划、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对外开放平台作用。2020年,自治区商务厅与财政厅联合出台《关于申报2020年广西推动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奖励的通知》,保障经开区奖励政策兑现,政策红利吸引经开区内的广西金桂浆纸业、玖龙纸业等外资企业纷纷增资扩股,为2020年全区稳外资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开展自治区级经开区评审认定,2019、2020年共评审认定北海铁山港经开区、防城港经开区、桂林经开区、柳州经开区和桂林经开区共5家经开区,推动商务部重启北海工业园区申报国家级经开区的工作,不断优化强大经开区队伍。2020年对自治区级经开区进行考核通报,促进自治区级经开区对标国家级经开区发展壮大自身实力。

从出台20条支持政策,到成立高效工作专班,开展经开区提质升级十大专项行动,到多措并举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加强经开区建设资金保障,广西强化顶层统筹谋划和政策体制的系统集成,突出政策见效和行动落实,确保广西经开区的提质增效建设方向明、政策清、保障强。

下一步,广西将继续加强对经开区建设发展的支持和指导,推进经开区提质升级,着力扩大经开区外资外贸规模,激发经开区对外经济活力,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着力培育一批经济基础好、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自治区级经开区,支持符合条件的自治区级经开区升级为国家级经开区。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12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