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村频道 > 基层聚焦正文

河北崇礼:电商扶贫  助力攻坚

【时间】2020-04-22 06:37:48  【阅览】

分享:

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着眼于发挥电商优势,助力扶贫攻坚。他们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扶贫模式,科学制定灵活合理的帮扶方案,坚持多平台、多渠道寻求合作,有效扩展了农产品销售渠道,促进了农民增收,受到当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崇礼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走村入户调查了解贫困家庭情况

   电商+网红+贫困户

    崇礼区公共服务中心,首先组织专业的摄影摄像和宣传团队,通过当今各类媒体平台,以网红直播的方式,对本地立志创业人员进行宣传推介,并针对不同人的情况灵活制定帮扶方案,为创业人员免费提供线上运营平台。二是聘请网络红人作为县域农特产品代言人,借助其影响力开拓网红直播扶贫新渠道。
    同时,电商服务中心从培养县域直播网红达人、村播达人、创业达人入手,选择有志向、有愿望的人员进行专业的网红技能培训,培植一批适合崇礼特色的网红达人,让其为家乡特色产品代言,以此促进贫困户产品销售和农民增收。

    电商+教育扶贫+贫困户

     崇礼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积极与农业大学对接合作,把专业种植、养殖技术以培训指导的方式带到乡镇,运用不同方式方法传授给贫困户,让他们学到科学先进的种植、养殖技术。通过农业大学的技术指导,使当地的农产品品质和产量得以提高,有效地解决了贫困户产品质量差、销售难的问题。


崇礼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为贫困户发放了电商学习图书,以助快速脱贫。

   电商+旅游+贫困户

   崇礼区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冰雪项目承办地,区内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利用这一自然优势,手把手帮助贫困人员选择自有特色产品,并为其提供包装设计,提供免费物流,还将产品推介到旅游集散点、雪场大厅、酒店宾馆展示。同时,为贫困人员传授开设网店、微店技能,通过线上展示使游客可以进行线上下单,现场取货或直接邮寄到家,打造着崇礼“后备箱经济”,以电商+旅游的方式带动了扶贫工作的开展。

  电商+爱心企业+贫困户

   电商服务中心与河北爱度生物科技公司紧密合作,协手扶贫。目前,他们采取了三种形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一是与辖区清三营乡朝阳村45家农户,以土地流转的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二是和四台嘴乡、西湾子镇的7个村、470家农户,以扶贫入股的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三是将贫困户的农特产品以市场价或高于市场的价格直接采购,这样一来,不仅消除了贫困户销售农产品的后顾之忧,而且还使农户收益有了保障。(王贵良)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11

分享:

相关阅读